《歌手2019》中,谁的歌最有治愈作用?

《歌手2019》已经落下帷幕,歌手们贡献的120首歌里,哪一首最能打动你的心呢?

如果你脑袋里浮现了那首歌的曲调,请务必珍惜这首歌,因为它对于你而言,有着很好的治愈力量。

没错,听歌是可以治病的。

一提到治愈系音乐,我们就会想起日本。新时代(New Age)音乐在日本集中体现为“治愈系音乐”,比如大名鼎鼎的喜多郎,久石让、神思者等等。这与日本的“治愈文化”息息相关,“治愈系”已经渗透到他们的音乐、文学、动漫、影视之中,渗透到日本人的意识和日常生活之中。

但音乐治疗真正的发源地却不是日本,而是美国。

早在“二战”时期,美国人就在战地医院里开始了音乐治疗的实践。医生们偶然发现,为受伤的大兵们播放音乐,可以降低伤口的感染率,也能降低医院的死亡率。

随着心理学者对音乐疗法的介入,1950年前后,美国建立了“美国音乐疗法协会”,这标志着音乐治疗学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1974年,世界音乐治疗协会也在美国成立,对音乐治疗的研究和临床试验一直居于世界领先水平。如今美国从事音乐治疗的持证从业者已有近万人。

我国则在1989年成立了音乐治疗协会。中央音乐学院在1996年的时候成立了音乐治疗研究中心,是我国唯一所专门的音乐治疗的专门机构。该中心目前每年招收本科生10-15名,硕士生2-3名。

既然都成为一门学科了,看来音乐能够治病是毫无疑问的,但它怎么就能够有治愈效果呢?

对此学者有三种说法:

一种说法是艺术审美的效果。艺术总是因情而生,在人们审美活动中感同身受,勾起自身各种情感体验。美学家宗白华,每天在北大未名湖畔散步,一边思考着诗意的想象,他有一本书就叫《美学散步》,老人最后活了89岁。

有意思的是,艺术审美也可能导致疾病。

比如2018年12月15日,一名意大利人在佛罗伦萨一家美术馆欣赏名画《维纳斯的诞生》时,美的晕了过去。有医生介绍,每一年都会有艺术爱好者被佛罗伦萨的艺术氛围所震撼,出现头晕目眩,甚至意识模糊的症状。这种情况被称为“司汤达综合症”,或者“大卫综合症”。

第二种说法是韵律共振的效果。此说认为,通过声音音波的振动,会引起人体五脏六腑、肌肉、脑电波等的和协共振,进而调整各器官的紊乱状态,促进和谐。

第三种说法是神经活动的效果。认为音乐通过听觉作用于大脑,提高神经的兴奋性,从而促进人体分泌有利健康的生化物质。美国Utah Health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给老年痴呆症患者戴上耳机播放他们熟悉的音乐后,从磁共振图像下看到,音乐激活了大脑,使大脑的几个区域能够重新进行交流。

我国音乐治疗的发展虽然短暂,但对于音乐能够治病的观点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原始社会的巫医在治病时就运用了音乐,比如傩戏,最早用于驱鬼逐疫(就是治病),至今在安徽、湖南和贵州等地山区还能看到傩戏表演。

中医典籍《黄帝内经》则运用阴阳五行说(金木水火土)将五音(角徵宫商羽)全面引入医学领域:“角为木音通于肝,徵为火音通于心,宫为土音通于脾,商为金音通于肺,羽为水音通于肾。”它指出,根据音色和音调的不同,五音对于人的生理活动和情志变化有不同的作用。

金:商调式音乐,主呼吸系统,对应五脏为肺,对应情志为悲。

木:角调式音乐,主免疫系统,对应五脏为肝,对应情志为怒。

水:羽调式音乐,主循环系统,对应五脏为肾,对应情志为恐。

火:徵调式音乐,主内分泌系统,对应五脏为心,对应情志为喜。

土:宫调式音乐,主消化系统,对应五脏为脾,对应情志为思。

将这个理论与《歌手2019》的五位代表歌手进行对照,我们大致可以找出每位歌手的治愈力量。

刘欢:土元素之力。刘欢的嗓音沉稳而有力量,有点像大提琴。加上岁月的淬炼,他的歌有一种特殊的意境,凝聚成一种深层的能量。他的音乐跟他的为人一样,包容万物,唯有根植于大地的土系能量才能代表他的特色。听他的歌,有利于养胃,滋补,帮助消化,可防上火和精神疲劳。《歌手2019》代表作品:《夜》。

吴青峰:木元素之力。吴青峰的歌声清幽婉转,有点像笛子。他的歌声仿佛能够穿透密林的阳光,带着鸟鸣。木是生发之力,青峰的歌总能够一曲三折,生出种种不同滋味。听他的歌,有养血、安眠的功效,还可以预防高血脂。《歌手2019》代表作品:《起风了》。

齐豫:水元素之力。齐豫的各种舒缓空灵,就像箫声。她的歌声,如流水风竹,于空气中飘荡流动,缓缓入人心脾,令人心旷神怡。她的歌,具有藏精润燥,可以舒缓压力,对于元气损伤和偏头疼都有较好的功效。《歌手2019》代表作品:《欢颜》。

龚琳娜:金元素之力。龚琳娜的音域宽广,时而像编钟,时而如铃锣。她的歌曲旋律简洁而悠远,风格高亢悲壮、铿锵雄伟,于清静收敛之中,又能感受到她辽阔的视野。听她的歌,有助于收敛气血,防止元气消耗。《歌手2019》代表作品:《武魂》。

波琳娜:火元素之力。波琳娜的歌声活动跳跃,像一种打击乐器扬琴。她嗓音甜美并且充满了向上的活力,可谓刚柔并进,旋律热烈欢快、构成层次分明,能够迸发出太阳光般的力量。听她的歌,能够固守元气,有利吸收,对于胸闷和心慌都有很好的治愈效果。《歌手2019》代表作品:《布谷鸟》。

要注意的是,并不是听音乐就能够滋养精神与身体,有些音乐会把人带上绝路。比如,传说中《黑色的星期天》,先后有因听此曲而自杀身亡,因而被称为“魔鬼的邀请书”和“死亡音乐”。

音乐是韵律的艺术,于旋律之中凝聚着作者的情感能量,听音乐,就是对这种情感能量的接受。这大概就是疗愈的真相吧!

在《歌手2019》的歌曲里,你会推荐哪首歌曲来疗愈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