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我不再执着地去成为那个讨别人喜欢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声告白》的扉页上有这样一句话:

"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每每读到这句话,都深有感触。其实我们很多人都是活在别人的期待里面的,对于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早已经麻木。

这种麻木并不是对某件事的后知后觉,而是开始得过且过,觉得自己"就那样了",不再去探寻自己内心的边角,而是开始对外界谄媚阿谀,活得很没心没肺,但又总觉得失去某样珍贵的内核。

真正珍贵的东西,都是需要被捧在手心的,是被别人轻视过后,依旧视为珍宝的奇物,它需要我们去守护,甚至是带点虔诚去景仰或笃信,像极光,被寻觅,又像晚霞,被追逐。

02

从小到大,我都是一个会"看眼色行事"的孩子。准确地说就是,我可以从大人的表情里知道哪件事可以做,哪件事不能做,从而讨他们的欢心。

长大后呢,我也是可以通过观察别人的微表情去评判他心情的好坏。

这样说,觉得我好像还蛮有心机的哦。心机应该谈不上的,不过呢,我确实是一个比较擅长察言观色的人。

我这一切小心翼翼的源头都来自于我的敏感和脆弱,还有对自身判断的不确定,总想着依附别人来比对某件事情的可行性

做事情之前如果不事先考虑别人,要么会觉得自己没有太大把握,要么会认为也许会伤害到别人。

时间久了,这种畏畏缩缩早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并不用刻意去关注着某个人,而是自然而然地一种外向探取和估摸。

表面上大大咧咧,对每个人都亲近热情,和谁好像都能处得不错,不屑于和某人发生口角,也不擅长去争辩,不争也不"真"。

当然我这里的不"真",并不是对别人不真心或真诚,而是对自己不够真实和在乎。

久而久之,这让我成了一个懂得如何取悦别人,却不会逗乐自己的人,很多时候更像一个跳梁的小丑。

后来我发现,很多时候我们习惯去讨好,都是内心深处那股浓烈的认同感和渴求感在作祟。

我们也并不是真的去虚情或者假意,而是内心承受着一股疯狂的恐惧,恐惧一丝一毫的疏离或冷眼。

02

现在回头看那个幼时的小女孩,觉得是有些懦弱又卑微的。

因为不想让别人讨厌,所以自己总会表现得很"老好人";

因为想成为所有人都喜欢的女孩子,所以竭尽全力让自己各方面都出色一些;

因为羡慕闪闪发光的样子,所以表现得事事主动,跃跃欲试的那种勇敢其实是很滑稽的;

因为不想被别人瞧不起,所以打落牙齿和着血吐都会坚持。

这样的倔强和骄傲让我有什么损失吗?没有的。而且大多数时候,这份心性让我各方面都提升了不少,也让我获得更多的机会和好人缘。

我所有的一切都很好,却唯独缺了一个"我"。

人一旦对自己都抱着试探和谄媚的念头时,之后做的种种就算激起的浪花再大,也不过是虚张声势,那种嚣张和跋扈从来对准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很多人可能会问,这样有意思吗?对于一个习惯性讨好别人和高度敏感的人来说,是有意义的。因为能够获得别人的肯定和夸赞,就是自我满足的最好琼浆。

当把一个"我"字拆分成两半来重新拼组时,没有人说它错误,但只有自己才知道是多么别扭,那种倾斜和歪曲,那种支离和破碎,没有一处让自己感到舒服。

一个会千方百计讨好别人的人,一定是一个缺失自我,渴望爱又不懂爱的胆小鬼,他的心很容易碎的,碰到棉花都会受伤,有时还会被自己扎得浑身是伤。

03

太宰治《人间失格》里的大庭叶藏就是这样一个"讨好型"人格的人:

于是我想到一个办法,就是用滑稽的言行讨好他人。
那是我对人类最后的求爱。我极度恐惧人类的同时,却无论如何也无法对人类死心。于是,我靠滑稽这根细线,维系着与人类的关系。
只是畏缩着,不堪承受家人之间的隔膜,因此从小练就了取悦他人的本领。
翻看那时与家人的合照便可发现,其他人都一本正经,只有我一个人,必定笑得诡异而扭曲。那是我取悦他人的一种幼稚而可悲的方式。
只要是被人批评,我就觉得对方说得一点没错,是我自己想法有误。怎样都好,只要能让他们发笑就好。
其实,我一点也不想要什么狮子,反而是书还好些。但是,我察觉到福清沁想要送我的是狮子,于是我竟在深夜冒险潜入客厅,只为迎合父亲,重讨他的欢心。

大庭叶藏一生都活在别人的期待里,如履薄冰地去试探,小心翼翼地去迎合,直到最后迷失自我。

他是可怜的,更是可悲的。他的悲悯并不是没有人注意到他,而是他对自己的苛刻和轻视,那种靠着索取着别人的好感来膨胀自我的认知本就是悲剧的开始。

我后来是怎么渐渐地开始不再去讨好别人的呢?我想大概是我开始意识到自己也有珍贵的羽翼的时候,我能让它沾水无法高飞,也能让它一直穿梭云间。

一切的一切都是我自己在主宰的。在这珍贵的人间,泥土高溅,扑打面颊,我不再觉得自己是一个需要融入别人,才能立起来的玩偶。

既然不能互成人间,我就自成宇宙。冷眼也好,热烈也罢,不过都是外部认知的附属因素,忠于自己,和自己喜欢的一切在一起才是真正的惬意。

无论你的过去多么渺小或者不重要,还是闪亮或者宝贝,我都把蒋方舟这段话送给你吧:

“每个人都有一个他独特的价值,在他实现这个价值的过程中,他有可能是张牙舞爪的,他有可能显得很笨拙,但是如果你放弃了追求个人的独特价值,去建造一个被人喜欢的人设的话,那其实是冒了非常大的风险,你吸引来的人,也不是你真正欣赏的人,真正能够欣赏到你的人,永远欣赏的是你骄傲的样子,而不是你故作谦卑和故作讨喜的样子。”

与人交往之时,是要手握自己的骄傲的,那股子骄傲应该是像一根刺,立在那里,不能折的。

只有这样你们才能站在同一个谈判桌上,拿着各自的筹码去输或者去赢,都是公平的。

我始终觉得,一个能讨好自己的人,才能更舒坦地去与别人共舞。

那个乖巧的小孩,二十几年后,你终于和自己和解了。为你高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