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要学习投资?

图片来自网络

最近刚刚建了一个投资类读书群,下周一正式开始阅读经典著作《聪明的投资者》。作为热身运动,发布了第0周任务,就是这个题目的命题作文。正如笑来老师所说,如果一件事不是你的刚需,你是很难“坚持”的,最大可能是半途而废。为了我们能在投资之路上能越走越远,在读书群正式开始之前,很有必要思考一下这个问题,我为什么要学投资?既然是我自己想出来的,那我当然也要完成作业了。

我对金钱的认知一直比较缺乏。初中之前,基本没有接触过钱,真正掌握“财政大权”,是到了高中住校,当时也只是伙食费,没有其他花销。上了大学后,也是类似的情形。虽然有打工的额外收入,但除了日常生活开销,还真没有考虑过投资的事。尽管快毕业的时候,我还曾兼职做过一份小报的编辑,主要任务是每天收集网上的股评文章,但自己从来没想过去尝试投资。

直到工作后,在一位股市“老司机”的带领下,开始了炒股。但也只是试水性质的。买在6000点前的4000点,坐了一把过山车。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最早的两只股票是万科和招行。现在来看,企业选得还不错,但价格错得离谱。好公司好价格,我只占了一半。

正是因为后来的深度被套,一直也没怎么打理它。再后来就到了2000多点的时候,投入不少资金,清楚地记得鸦片底1849点那天,我恐慌了,我割肉了。然后就是一轮大牛市。

在这个过程中,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就是对个股研究不透,或者说根本没研究,不知道它价值几何,所以大家恐惧时我也恐惧了。

认识到这一点后,先是接触到长投学堂,学习投资分析方法,又读到价值投资大师的经典《聪明的投资者》、《安全边际》等,才真正开始接触“投资”。

上面的引子说得太长了,还是直接进入正题,记一下我为什么要学投资吧。

直接目的当然是赚钱。我们来到这个市场不是来玩玩的,像杨天南先生所说,我们是来解决问题的,解决财务问题。从笑来老师那知道,赚钱不丢人,赚不到钱才丢人。通过自己的经历,我知道,听消息,赚不到钱,打探别人买了什么,赚不到钱,研究K线图,至少我本人也赚不到钱。其他路都不通,唯有静下心来,打基本功,学习“投资”,才可能赚钱。

这里有两层意思,“学习”和“投资”。笑来老师说,学识决定一切,幸好学识是可以习得的,所以我们要学习学习再学习。投资是和投机相对的,我不敢说投机不赚钱,但我确实学不来,所以要学习投资。所谓投资,就是价格低于价值时买进,高于价值时卖出。

还有一个好消息,学习投资是具有显著积累效应的事情。有很多事,比较依赖所谓的“天赋”或者“运气”,还好投资不是,它完全取决于你自己的主动选择。

我曾在《写给投资新手的一封信》中提到,基于三点原因,我们一定要学习投资。

一是人均寿命延长了,就是我们可供投资的时间长了,复利效应更能发挥作用,当然消费的时间也相应地延长了,所以我们一定要投资;二是复利效应的存在;三是人们财富的增加,以前大家都没钱,所以理不理财一个样,以后随着时代发展,人们可供支配的金钱会越来越多,人与人之间财富的差距,短期体现在工资水平上,有高有低,但从长期来看,影响人们财富的关键因子很可能就在收益率上。

所以理财要趁早。

这都是学习投资的必要性,但对我,这都不是主要原因。我要学投资,最大的原因是喜欢,像每天吃饭睡觉一样,离不开。只要有时间,我就想看看投资书,思考一下投资问题等。

这是天生的吗?当然不是。刚需是可以主动选择的。我就选择了投资作为我的刚需之一。特喜欢这句话:

人所拥有的任何东西都可以被剥夺,唯独人性最后的自由——也就是在任何境遇中选择一己态度和生活方式的自由——不能被剥夺。(维克多.弗兰克)

那我试着再深层次分析一下原因。

第一是源于恐惧。

如果我就这样浑浑噩噩地过,也是一辈子,20多岁就死了,到70多岁才埋掉罢了。一辈子都在被动地活,没有活过,而是被活过。选择学习投资,应该是我的一生中真正的第一个主动选择,没有任何人逼我这样,但我乐在其中,享受到主动选择的快乐。这是第一个恐惧,从未真正地活过的恐惧。

财富自由是,再也不用为了生活必需而出卖自己的时间。想到被迫出卖自己的时间,你不恐惧吗?虽然一辈子很长,但我们没有时间陪着父母慢慢变老,没有时间陪着孩子慢慢长大,没有时间陪着伴侣慢慢变好。时间,应该浪费在这些美好的事情上。很可惜,为了吃饱饭,我们没有自己的时间。这是第二个恐惧,从未拥有过美好的恐惧。

第二是源于痛苦。

痛苦于自己的无能为力。世界上的痛苦都来源于各种的问题,而绝大多数的问题,其实都与自己的无能有关。所谓能力,即是解决问题。我们的能力越强,能解决的问题就越多,痛苦就会越少。反正我每天都在这些痛苦中挣扎,但这没什么不好。接受自己的现状,才能改变现状,不做自欺欺人的人。

那这些跟投资有什么关系呢。首先,学会投资怎么也是一技之长吧,而且是很重要的“技”。其次,这项技能是可以积累的,时间越久,优势越大,再次,自己掌握了这项技能,就有希望传给下一代。我们知道,复利发挥神奇效应,时间很重要。下一代能早点觉醒,复利会更神奇。

当然,这些同样是不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我把投资当作一个战场,从中实验笑来老师教的十八般武艺,用罗胖的话说,就是跟它死磕。大道至简,很多道理都是相通的。你在一个领域取得成功,就更容易复制经验,在其它领域取得成功。我把投资作为我的第一个领域,第一个战场,投入重兵在此。毕竟人的时间和精力有限。一通百通,关键在于“一”。

既然投资是我的刚需,我自然乐意把最宝贵的时间和精力放在这上面,并刻意练习,开启主动分析模式,多动手,多动脑。这个不多说,关键看行动。

至于财富自由之后干什么,之前我很不喜欢诸如“如果中了五百万,你会去做什么”之类的问题。现在我有点不同看法了。当然不是期待中了五百万,然后就什么都不干了。而是说,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地积累,一定可以实现财富自由,但这个也只是一个里程碑,那些让我们实现财富自由的事情,我们还是会不停地做下去。财富自由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我们一直在路上,成长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年年初,有段时间迷茫于自己的兴趣爱好,然后列了一个清单,长长的清单,什么都想做,但是什么都想要最后的结果就...
    dream2024阅读 408评论 6 6
  • 投资的字面意思就是拿钱做项目或者股票等金融理财,那往深里说,也是投入注意力到自身的成长。 因为投资知识...
    天龙糖果阅读 197评论 2 2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06评论 0 25
  • 人的习惯主要分为3种: 1. 行为习惯。包括阅读、记账等,这一般需要30天才可以养成。 2. 身体习惯。包括健身、...
    城堡小姐阅读 478评论 10 9
  • 偶然在街上看到它 看到那袖子上熟悉的蓝白杠 不由得想起了那些时光 曾穿着它上下车,上下课 它陪伴我走过我的高中 却...
    月2333阅读 16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