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与思维

/ Part One

之前有说到过信息的完整性以及意义来自哪里?我们知道一条完整的信息不仅仅在于信息本身,还有其外部环境和解读机制。就像我们要理解一首诗词中诗人的感情,短短几十字以我们自己的经验来看可以得到各种各样的答案。但是当我们一旦限定了诗人的身份,写作的时间以及当时所处时代背景时,我们就可以很好理解诗人所要表达的感情。因此,理解一首诗,意义不仅仅在诗本身,还在于诗人以及时代背景等等因素。

还有之前的人工智能是否会出现自我意识?其中一个假设认为只要是足够复杂的系统都会产生意识。对于人工智能而言,理解我们所给出信息的意义是其智能的第一步,而意识则是最高级别的智能。理解人产生意识的过程,对于AI来说必不可少,也是人工智能会不会产生意识的关键性证据。

还有就是之前对于意识的物质性的探讨。究竟是物质决定意识,还是意识决定物质?马克思这样说已经把物质和意识相互对立起来,也是大部分哲学家的看法,但是也有很多人认为意识其实就是一种物质。就好比把物质与能量对立起来,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让我们知道了两者的统一性。而在量子力学中更是如此,科学家们发现能量从来都不是连续的,而是有最小单位的,这些最小单位的载体是实体粒子,但是这些粒子绝不是我们的实体球模型,我们用波函数去描述。空间和时间的物质属性也是空间和时间从来不连续,也存在着最小单位。

 / Part Two 

在理解信息和意识之间还有一个过渡,可能是思维。思维和意识有什么区别?在我看来思维更像一种方式,我们的软件算法,决定着我们一系列的行为。而意识则是在思维的基础自我认知。就像计算机只能丝毫不差的执行人所输入的程序,这是思维方式的一种。而意识将直接改变思维方式,计算机不再需要输入程序,自己就可以编写程序。

思维与大脑的对应是一件目前还没有成功的事情。因为大脑与思维不是简单同构,而是像遗传型与表现型那样的异常同构。异常同构是无法在同一系统层次上找到一一对应的关系。人脑的部分结构对应具体的功能,迄今为止,在这些大尺度的器官和他们所负责的心智或物理活动之间只能建立起最粗略的对应。例如我们已经大概知道大脑的左半球负责我们的日常语言,下丘脑调节一些激素分泌。但是我们依然不知道记忆藏在何处,而这些区域是如何完成他们的功能的,这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一个谜。

复杂的系统必然是多层次的。最小到量子系统,这是低层次。最大到整个宇宙系统,这是高层次。这些层次相互联系却又彼此独立,糟糕的是最高层并没有包含底层的所有信息,因此只知道最高层并不能因而知道底层结构。即了解宇宙我们也不能了解构成宇宙的微观粒子,即使我们对宇宙有了完整的了解也可能还是需要量子力学帮助我们去理解量子层面。对于大脑系统,高层次是意识,低层次是组成大脑的神经元(当然如果大脑中真的存在量子纠缠,那么大脑的低层结构远超想象,即使是神经元和意识之间也存在相当多的系统层次,而我们的目的便是找出这样的层次)。人脑可以意识到“我”这一存在,但却无法意识到大脑里的无数神经元,也无法知道他们的工作原理。

研究单个神经元并没有太大的意义,应该要找出各种神经元相互作用方式,理解其所包含的信息。个体独特无规律,但是在集体时却能表现出有限制的自由呈现出可总结的规律。犹如有名的双缝衍射实验,单个粒子可能不经过双缝,又可能同时经过两条双缝(在宏观世界简直不可想象)。但是有足够数量粒子的时候就可以看到明暗相间的衍射纹理。

而且思维和意识的物质基础不仅仅是看构成人脑神经元的种类,还应该包括其空间结构。我们知道一种物质的功能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其结构决定的,当然也与组成的元素有关,但是相同的元素由于不同的排列组合可以构造功能大不相同的东西。这还只是二维的排列,人体大分子都是具有三维结构,蛋白质的空间折叠不同使蛋白质的功能也大不一样。因此还会有人猜想,要产生思维或者意识是不是需要在人脑具有更高维的空间结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苏轼是一个无可救药的乐天派、一个伟大的人道主义者,一个百姓的朋友、一个大文豪、大书法家、创新的画家、一个工程师、一...
    姚狗姚阅读 529评论 0 0
  • 1、会计人员不仅要懂单、证、帐、表、税,更应该学会发现风险、预估风险、转移风险、解决风险、拥抱风险。 2、财务不是...
    求研闵阅读 193评论 0 0
  • 我的前半生都是在学校中度过。 一 我出生在一个小镇,作为一个九...
    蓝鹅阅读 488评论 0 1
  • 蓝天和白云搅和在一起 抬头是灰蒙蒙的一片 我走进人群融入到城市里 很快就淹没不见踪迹 我在城市的边边角角里流浪 坚...
    少白先生_阅读 17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