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穿的人那么多,为什么只有她才是永恒的时尚 Icon?

话说,小郑每周日的周报里,只要写到皇室成员的穿搭,就有读者小姐姐留言:后来嫁进王室的王妃们再精心穿搭,也比不上戴安娜王妃穿得美!

好吧,我同意。

放两张对比图,你们来随意感受一下:

同是绿色外套,戴安娜凭借利落剪裁的小廓形西装,轻松打造了不费力的时髦感;白色内衬和珍珠choker给绿色增加了一丝清爽,珍珠耳环呼应,又美又飒,赢了;

同是明艳夺目的红紫配,戴安娜凭借红色紫色四六开的比例,高饱和度番茄红和哑光紫的对比,以及恰到好处的帽子和包包呼应主色配比,最后加白色内搭过渡,又赢了;

戴妃去世已经二十年,但是她依然是全世界公认的Fashion Icon,被大家拿出来不停致敬和模仿。

那么问题来了,长得美、会搭配的人多了去了,凭什么戴妃成为永恒的经典呢?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这个话题。

1. 穿衣和潮流无关

任何 Icon 都不是一天练成的,戴妃也不例外。

1979年当戴安娜作为 Lady Diana Spencer 第一次出入社交场合时,和其他大小姐一样,她穿着下面这种花边蕾丝一大堆的礼服,典型的温柔甜美富家女装束,而那时的她被称为Shy Di (害羞的黛安娜)。据说,那时的她衣橱里只有三件衣服,还全是从朋友那里借来的!

1981年和查尔斯王子的世纪婚礼上,戴安娜穿的婚纱包含了一切少女心元素:繁重的褶皱、层层叠叠的蕾丝、大大的荷叶领、高耸的泡泡袖。奏是梦幻童话里的公主本主没错的。

婚后不久,穿Bellville Sasson连衣裙的戴安娜出席了博物馆开幕式,浪漫的薄纱,夸张的下裙摆,搭配硕大的宝石项链,继续走甜美小公举风。如果她继续这个路线发展下去,就也没有后来的 Princess Di 这回事啦。

渐渐的,她意识到,这样的公主风使得本来就人高马大的她看上去略显笨拙,并不适合她的个人气场。于是,她逐渐放弃了那些当时流行的、体积大且设计繁琐的少女款;而选择更适合自己身材特点、更 Sleek的设计。这个世界也因此少了一位安分庄重、甜美可人的王妃,多了一位风格鲜明、独一无二的 Fashion Icon 。

1983年,戴安娜参加007电影首映式,蓬蓬裙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简单利落、充满线条感的曳地长裙;繁复的蕾丝、薄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高级的银色珠片;再加上不对称的单肩设计展露出她完美的肩颈线条,配上银色手拿包和同质地的银色鞋子,马上Slay 全场有木有!

这种不对称单肩设计,优雅又时髦,如今大律师Amal Clooney就超爱类似的斜肩款。

此后,戴安娜也越来越少追逐时下潮流,而选择那些万年经典款式。1985年,戴安娜出访美国时身穿大领口的丝绒小黑裙,配蓝宝石+珍珠的 Choker,自信、大胆、充满魅力,和John Travolta跳舞的这一幕成为经典永流传的佳话。

朱莉姐和Gaga都穿过相似款走红毯—— 自带贵气的丝绒质地长裙,配上大V型领口露肩设计,又优雅又霸气有木有?

1986年,出访奥地利时戴安娜穿Catherine Walker 的晚礼服,全身闪耀着璀璨星光的她,就像从四零年代好莱坞黄金时期穿越过来的大明星,又像一条月光里出水上岸、活色生香的美人鱼。

2011年金球奖上,Angelina Jolie 就穿过以此为灵感的 Versace 晚礼服。

1997年她穿简单挺阔的红裙子,配米色包包和中跟鞋,如同一名摩登潇洒的职场女郎。

经典的简洁连衣裙,红色和裸色的搭配,又让人一秒想到大律师Amal Clooney啊。

正如曾在肯辛顿宫举办《戴安娜:她的时尚故事展》展览的策展人 Eleri Lynn 所说:

戴安娜知道什么适合她,并坚持下去。她以永恒和优雅的风格超越了所谓「流行」;但有趣的是,她就是看上去就是很In、很时髦。」

2. 穿衣为了救人

有的人根据心情穿衣,有的人根据 Dress Code穿衣,有的人还会根据自己身材特点穿衣;而戴安娜穿衣不光为了美,还为了救人。她自己曾说过:

我是一个人道主义者,其次才是王妃。」

戴安娜去医院看望病人时,爱穿鲜艳的颜色。因为根据色彩心理学,穿明亮的暖色调会比穿冷色调看上去让别人觉得更温暖、快乐。比如1996年时她穿红色套装慰问患病的小朋友,色彩明艳,温暖人心。

如果说穿合适的颜色是个容易上手的技巧,那戴妃还有更厉害的一招:选择面料。当她去看望盲人时,穿的是天鹅绒面料;盲人们碰到她的时候,触觉上会更温暖舒服。戴妃真的好有爱、好有心啊。

配饰也是戴妃会考虑到的一点;去看望孩子们时,她会特意选择有存在感的首饰,方便小朋友们拿起来玩。比如1991年她去巴西探望患艾滋病的小朋友们,就戴了一条长项链,小朋友看见她也不怕生,顺手就拿起长项链玩,俩人的互动就这样自然地开始了。

你看,正如前文说过的,她穿了一件轻松活泼、色彩丰富的印花蓝裙子;这条裙子,也因此被命名为「关爱」裙。

请大家仔细看戴妃的眼神,恋爱、疼惜,全写在了脸上,专注地和小朋友对视,就像看着自家的孩子一样。眼神骗不了人!

还有一点就是,戴妃去看望小朋友时还从来不戴帽子;因为她说戴帽子就不方便拥抱孩子们。比如上面这条蓝色印花「关爱」裙,原来设计里有一顶相配的帽子,戴安娜却没有订购。

和其他皇室成员不同的是,戴妃很少戴手套,因为她喜欢和大家直接握手。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她和艾滋病人握手,比如她在1987年时和1991年时和艾滋病人握手;当时如果有热搜的话,一定是直接冲上榜首,秒沸的那种!

再看戴妃的眼神,热情、清澈,十分友好,一点也没有迟疑和恐惧。

3. 穿衣代表国家

作为英国皇室成员,戴安娜深知自己的形象就代表着英国,责任非比寻常。她经常与设计师们合作,以「传达皇家的软实力外交,完成王妃的使命」。也正是她,首创了通过衣服向东道主国家致敬的思路。

出访沙特阿拉伯时,戴安娜穿印有金色猎鹰的 Catherine Walker 晚礼服;猎鹰正是沙特阿拉伯的象征

1985年她出访日本,穿了经典的红色波点裙;红色圆点正象征着日本的国旗

出访巴基斯坦时,她穿绿色;绿色正是巴基斯坦的国色。

这种穿搭思路开启一代先河,现在也经常被凯特、梅根以及美国第一夫人梅总一遍又一遍的COS呢。比如前不久梅总出访英国时穿的这件 Gucci 连衣裙,上面有各种伦敦的地标,包括大本钟和国会大厦(Houses of Parliament)。

戴妃和查尔斯离婚后,开始花更多时间从事慈善事业和人道主义事业,并开始重塑自己的公众形象。

她开始简化自己的形象,有意识地让媒体把注意力从她的打扮转移至她从事的工作。比如1997年时她穿简单的无袖衬衣配卡其裤访问非洲,质朴极了。

同年在萨拉热窝和当地的法国士兵合影,穿简单的粉色衬衣和牛仔裤。

那个啥,建议那些穿12公分高跟鞋慰问灾民的、穿名牌衣服做慈善事业的明星、王妃、政要们,请赶紧好好学习一下下。

4. 穿衣大胆有趣

要想扮美,其实并不难;难的是愿意跨出舒适区,多做新鲜的尝试甚至冒险。而戴安娜就做到了,既美又有趣,总是给人新鲜感!

1985年出访澳洲时(右),她把项链当头带来戴,「项」当惊艳。

1985年,穿Jasper Conran套裙配上了男士领结,和黑丝袜和黑色高跟鞋呼应,「衣」出惊人;而且看上去一点没有用力过猛,优雅又帅气,

她还是第一个穿裤装参加晚会的皇室女性成员。1986年,她在温哥华与歌手Bryan Adams见面时穿了Jasper Conran裤装,内搭有细节感的荷叶边衬衫,中和了裤装咄咄逼人的英气,用现在的话说就叫「娘man平衡」;蛇形胸针也真是不走寻常路。感受到来自戴妃直击心灵的创意感了吗!

1988年,她在温布利体育场的慈善活动中,穿着男士无尾礼服的三件套,配的居然是绿色背心,充满了想象力!

珍珠项链戴在背面,也是戴妃首创。瞬间联想到妮可基德曼的香奈儿广告里倒戴的珍珠。

总结一下:确实,戴安娜王妃既美又瘦,会根据身材选衣服,还善于配色和搭配;但是,这些流于表面的理由,远远无法成就她成为时尚Icon。

她真正的独特之处在于:她不仅仅是在「穿衣服」,而更像在和衣服对话,又或是借用衣服和外界沟通、表现内心感受。

Dress for Purpose,衣服对她来说,如同武器一样具有影响力、甚至杀伤力。(是不是和小郑一直宣扬的 Dress for Success 有异曲同工之妙?)

比如前文里提到的穿着亮色衣服、戴大项链看望孩子,或者穿得极其朴实从事慈善事业;还有一个更著名的例子是她1994年穿过的「复仇之裙 Revenge Dress」:

就在同一天,查尔斯王子亲口承认出轨卡米拉多年的事实。

戴妃选了这条性感的裙子,大胆露肩秀腿,配上夺目的蓝宝石珍珠Choker,用衣服狠狠地回击了查尔斯,引起了全世界瞩目。

这因为她借用衣服作为对外沟通的道具,戴安娜拥有一种神奇的驾驭衣服的能力和气场:看到她的照片,你不会只说「哇,这条裙子好美啊!」、「这个包包真不错!」;

而是会说「哇,戴妃好美啊!」。

这就是典型的「人穿衣服」,而非「衣服穿人」。

最最最重要的是,戴妃有一颗善良的心这样的真、善、美,才有超越皮囊的魅力,才是永恒经典的美。

你看下面图片里,她温柔又专注的眼神、真诚且关爱的身体语言,无一不传达着善意与关怀。

从 Shy Di,到全世界人民都爱戴的「人民的王妃」,从害羞的富家女,到时髦优雅的 Fashion Icon,戴安娜短暂的一生是一场史诗般的旅程,更是一场 Fashion 之旅。她是超越时尚的,她是永远的人道主义者黛安娜王妃。

今天就到这里啦。宠爱小郑就点赞并转发,让我感受到你们的爱!!!

以上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侵删。

参考资料:

https://www.vanityfair.com/style/2017/02/princess-diana-fashion-icon,https://www.express.co.uk/life-style/life/846021/Princess-Diana-royal-fashion-outfits-Karen-Kay

[关于小郑】

我是爱折腾的小郑,复旦毕业,在欧莱雅、Dior、娇韵诗等跨国公司工作15年 +,先后在中国、美国和澳洲工作;上过杂志封面,做过 DJ,辞职开过舞蹈学校,是一枚无婚无娃无房的斜杠中年。

我没有团队,白天上班,晚上码字;爱写买买买、职场打怪兽秘笈和东西文化差异,半个人已经坚持了一年多啦。我没啥优点,就是有点努力。

记得关注小郑,公众号ID: xiaozhengjessica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