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阅读,我学会了独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左岸

曾经,我是一个喜欢热闹的人,小时候学习要隔壁房间响着电视的声音才能静下心来写作业。

就算是读书,也喜欢在热闹的地方看,尤其是高中时期,客厅里母亲和阿姨婶子们聊天的声音越大,我背书还越快,同学也诧异我是否有怪癖。

上大学时住集体宿舍,参加工作后与人合租,一直都是在人群中生活,很少孤单一人,主要是也不愿形单隐只。

有时候,偶尔落了单,就会特别不适应,总盼着伙伴们快点回来。习惯在灯红酒绿的喧闹里肆意挥洒青春。

然而,人生嘛,总是百变莫测,世事无常!

经历恋爱,欺骗又失恋,接着母亲癌症过世,工作遭排挤被派遣到完全陌生的城市。

生存的压力让已经成年的我不能选择再去给父亲增加负担,也没理由轻易退却,只能选择硬着头皮继续前行。

一直热闹的生活终于是空窗,寂静了......

一开始那段独处的日子很难敖,真的很难,尤其是孤独的长夜,必须整夜的开着灯,整夜放音乐才不会恐惧,为了不打扰邻居声音还不能调大,换了黑棉的隔光窗帘。

电梯里遇见一个陌生的阿姨跟我打个招呼,都能激动的想哭......那时候的我写了很多酸涩又自怜悲情的文字。

那时候的我,就像陈奕迅的《孤独患者》里唱的那种感觉,“欢笑声,欢呼声,炒热气氛,心却很冷。”一个人躲在小单房里,裹着被子整夜哭,也整夜失眠。

还好,我虽然悲伤却并没有颓废。也幸好有读书的习惯,有书相伴孤独变得不再寂寥,是呀,有书相伴一切都会云淡风轻。

24年的人生都没尝试过独处的人,终于与书一起,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开始独自生活了。

大量的阅读也是在那时候积累起来的。

张爱玲,萧红,三毛,亦舒来者不拒。刘墉, 季羡林, 林清玄,毕淑敏,张晓风也都喜欢。

郑愁予,舒婷,顾城,戴望舒,艾青,席慕容也是这时候认识的。

王小波,莫言,村上村树,川端康成也看。那时候并不懂书,也不会分类型,不懂挑良莠,读的书又多又杂,无章法无技巧。

而看书的途径有别人推荐的,有书店的打折促销,有莫名其妙买的。

总之小时候没钱读的,上学时不让读的,工作中没时间读的,电子书,纸书,统统都看,目的只是为了打发内心的悲伤和漫漫长夜。

经过许多个与书本为伴的孤夜,我才发现,其实一个人在一个安静的环境里读书感悟更不同。

从前在热闹的人群里,我也读书,那时候读的书,大多数我只看得懂表浅的书面意思,作者写书时的内心,故事背后的隐喻我还看不懂。

一个人的掌灯时分,经历过了生死离别,也经历过了情感背叛,张爱玲的故事再读起来就更透了。

亦舒的故事读起来更明朗了......

尝过了独处,我才知道,有时候灵魂和心更需要独立的空间,华灯热闹里藏的是肉体,而灵魂永远喜欢寂静,只有透过喧嚣的孤独,才能看清内本心的真实需求。

身边每个出现的人都只是你人生列车里上上下下的过客,只是有些人提前到站了,而有些意外上车又匆匆下车。

但是经年悲喜,人生列车不会为某一个人的上下而久停。爱你的人只能陪你走过一段路,没有人可以真的陪你一辈子。

其实独处并非孤独,更不是别人眼中的凄凉!独处是自我修行,是上帝安排给你最好的自我升华时间。

如果你用对了,人生从此天地不同,换个活法,如果你错失良机选择堕落沉迷,也许会万劫不复,生命成空。

独处是修行的渡劫,是一种静美,也是一种飞仙的修炼。能够在独处时安然自得,才会在喧嚣时淡然自若。

人可以丢失一切外在的事物,却不能遗失自己的灵魂。

而独处正是身心与灵魂深层对话的时间,灵魂与心在一起,才不会感到人生悲凉,不会有孤独的蚀骨感,心灵有家,生命才有路。

而阅读则是独处时最好的行为,只有这个时候,心灵与精神才会无比渴求书本里的精华,也是书才能在这个时候给予你精神慰寄和成长。

车祸后的胡歌如是,人生中第一次遭遇挫折的我亦如是。

那段时间,在陌生的城市里,我独自生活,一个人买菜煮饭,一个人坐巴士去上班,一个人步行回家,一个人去逛书店,一个人泡茶一个人喝,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笑。

曾经的喧闹早已离我远去,就算客厅里静寂无声,我也能孤寂地在房间里键盘翻飞的写字投稿。

一个人在餐厅吃饭,看视频也能笑得咯咯咯.....

也是那段时间,不再喜欢KTV里的虚伪的热闹,下班后独处阅读的时光改变了我的人生境遇。

当我走出自己的悲伤,我也在书里读到了坚强和独立,就像亦舒故事里的每个女主角......

孤独的日子里我学会了读书,也从书里找到了不孤独的事情,一个人报考了在职研究生,一个人去上课,一个人考过了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心理咨询师。

母亲三周年祭时,父亲拉着我的手说:女女,一个人在那老远的地方呆着,不开心的话就回来吧,老爸也可以养着你。

而此时的我已不再是三年前不会说话被随意排挤的小白,不仅成功跳槽晋升为了部门经理,也开始带领团队做新项目了。

我跟他说,在一个人生活的这两年,我已经有些开始喜欢这个城市了,它有许多的便利和发展,已经到了我养你的时候,爸爸你不用再为我担心!

父亲看着自信阳光的我,说女女的确是长大了。是啊,独处让我长大了,成熟了!

如果不是独处,我不会快速成长。我会流云一样,在人群的喧闹里陷于庸俗,现在的我虽然平凡也平庸,但却是不世俗的。

因为独处,我学会了独立,因为独处我习惯了读书,因为读书我收获了丰厚的知识,有大把的时间学习技能和进阶,变得清淡素雅。

人群里的喧嚣与华丽粉饰了现世的真实与残酷,没有孤独是看不清世态炎凉与人情冷暖的,也就缺了独活能力。

虽然我还不是最棒的,也不是最完美的,但是立于世,我足以独活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