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生命》:在活着的时候学习死亡

原创:乌丫丫

破壳而出,感受生的快乐

01  不要生活在畏惧死亡的恐惧里

美国作家凯瑟琳·辛格的著作《陪伴生命:我从临终病人眼中看到的幸福》,立足自己近10年作为临终陪护者的经验,结合临终病人的实际经历,深度探讨了死亡、修行与心灵成长的紧密关系,启发人们用全新的眼光来看待死亡和生命。

“在活着的时候学习死亡”。这句话令我心中一震。

生活里大家无不在忙忙碌碌,有的希望学业有成,有的希望事业顺遂,有的希望扬名立万,有的希望爱情婚姻圆满,有的希望赚得盆满钵满。人人都希望人生开挂,不管是以什么形式,而忙碌常常被看作是生命充满意义的象征。

死亡,却是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东西。因为,死亡,就像是一块晦暗的幕布,一旦拉上,人生从此没有回头路。这个世界上的喜怒哀乐、烟火热闹,甚至忧伤惊悸,都从此与我无关。

对每个个体来说,死亡就好像是终极威胁,我们无法想象或拒绝相信自己将不存在于这个世界,无法接受自己死亡之后这个世界却依然故我照常运行。

所以,人们奔波劳碌,以为这样就可以让死亡远离,就可以与死亡撇清关系。然而,这样做其实不过是自欺欺人,其实是活在恐惧里,活在畏惧死亡的恐惧里。

02  看透生死是贯穿一生的功课

过去农村里,很多老人会早早地为自己备好一口棺材,有的还会为自己选择一块风水上佳的墓地,为身后事做好准备。

小时候,不懂老人为什么这么做。活得好好的,为什么这么想不开,非要提前等待死亡呢?

那时候有人去世的时候,会在街边停棺,我上学路上看到了,总是远远地避开,或者赶紧走到街对面去,害怕那鬼魂把我也摄了去。

日常生活中大人们说话的时候,也总是对死亡充满了避忌,特别是在喜气洋洋地过年过节的时候。如果小孩子不小心脱口而出“死”之类的禁忌词,大人们总是要嗔怪一番。

人到中年,看到孩童们说起死亡百无禁忌,有时候也会加以阻止,不由得暗笑自己的迷信发傻。也看到很多老人极其害怕死亡,甚至把孩子提前准备墓地的孝心看作是一种诅咒。这时候,才体会到农村老人过去提前预备身后事,显现出来的对于死亡和生命的一种通透。

原来,看透生死是贯穿一生的功课,世间又有多少人能够安然完成?

03  换一种思维方式看待死亡

或者,我们可以换一种思维方式来看待死亡。因为,有时候,生,未尝不是一种死。

《陪伴生命》中,藏传佛教大师索甲仁波切说道:“为了拥有更多的财物,我们拼命追求享受,最后沦为它们的奴隶,只为掩饰我们对于无常的恐惧。我们的时间和精力消磨殆尽,只为了维持虚假的事物。我们唯一的人生目标,就是把每一件事情维持的安全可靠。 ……我们的生命就如此虚度,除非有重病或灾难才让我们惊醒过来。”

因为畏惧死亡,希望摆脱对于人生无常的恐惧,我们四处奔忙,拼命追求成功和享受,最后沦为它们的奴隶。这样的生,意义又在哪里?

又或者,我们总想躲进过去或未来,从而逃避现在。然而,面对死亡,你既无法躲进过去,也无法躲进未来。

河流蜿蜒于大地,终将流入大海;果实累累于枝头,终将坠落于尘土;活泼泼的生命一路横冲直撞,终将面临死亡。

一行禅师曾言:“浪潮在发现自己是水的那一刻开悟。刹那间,死亡恐惧消散不见。”

与其恐惧,不如面对死亡,在活着的时候学习死亡。因为你会发现,死亡不是悲剧,而是恩宠。对死亡最近距离的观察,带给我们的不是死亡的阴霾与恐惧,而是悟透生死后的清朗达观。

庄子妻死,鼓盆而歌的故事,恰恰映射出面对生死的一种大智大慧。

庄子的妻子去世了,庄子的朋友惠施前去吊唁,却看见庄子正盘腿坐在蒲草编的垫子上敲着瓦盆唱歌。

惠施很不理解,因而责备他说:  “你妻子与你结发同窗共枕数载,为你生养孩子,孝顺敬老,贤惠持家,如今不幸亡故了,你不哭也就算了,还在这里敲着盆子唱歌,不是太过分了吗?”

庄子回答说:“你错了,她刚死时,我怎会不悲伤呢?然而,气又变而有形,形又变而有生,今又变而为死。故人之生死变化,犹如春夏秋冬四时交替也。她虽死了,人仍安睡天地之间,而我竟还悲哀地随而哭之,自以为是不通达命运的安排,故止哀而歌了。”

在庄子看来,生老病死,犹如四季交替循环。生命,源于自然,又复归于自然,都只是宇宙演变过程中的一刹之间。生死没有差别,顺其自然乃是最为明智的人生态度。

04  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有很多人在患上了绝症之后,被迫停下一切,开始以全新的眼光检视生命。那么,我们不必等到那个无法挽回的时刻,从现在开始,珍惜生命,珍惜生活。也珍惜每个痛苦和恐惧的时刻,所为你打开的门窗,去窥探生命的奥秘。

我们可以停止在生活的高速公路飙车,看看身边的风景,感受当下的时光。

我们可以适当隐退出常规的生活轨迹,尝试一些自己一直想做又不敢做的事情。

我们可以换一种思维方式来看待工作的劳累、婚姻的平淡、育儿的焦躁和生活的负荷。

不要总是睁开眼睛看外部世界,有时候也要学会闭上眼睛,把世界关在外头,观照我们的内心。

戈德斯坦说过:你抵挡不了海浪,但你可以学习冲浪。我们抵挡不了死亡,但我们可以学习如何面对死亡。

了解死亡,是为了更好地活着,更全然、自在地活着。不要像小说家辛克莱·刘易斯笔下那个代表美国人缩影的巴比特一样无奈地承认,“我这辈子从没做过着真正想做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这高速发展的社会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微妙,不管多好都是要求给予回报,现今再也没有水泊梁山的称兄道弟,人与人...
    拿不起笔的粗胳膊阅读 3,968评论 0 0
  • 就像生态鱼缸里的珊瑚礁,安放在箱底,为那群斑斓的鱼做安静陪衬,谁也不会在意渺小但同样惊心动魄的死亡和传承。 ...
    淇畔芷影阅读 15,788评论 12 16
  • 牛小吖阅读 254评论 4 5
  • 婆婆今天回深圳,我的忙碌终于可以暂告一段落了,哈哈,我今天的心情如同花儿绽放,灿烂又芬芳。 “人逢喜事...
    楚榆阅读 275评论 4 2
  • 今天开会,老板亲切的跟我握了握手,师兄说了一些世俗的话,从他跟我说话的态度觉得他内心还是比较鄙视我的能力的。跟希希...
    章小阅读 3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