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很多人反复努力,积极改变却还不成功?

2016-9-25  晴

他叫“三多”,在一线城市经营一家汽车美容店,刚开始营业2个多月,三多为人憨厚实在,由于过去家庭的原因,他明显动力不足,平时上班也不是很积极主动,下班后就更加懒散,喜欢打打游戏,看看视频……

她叫“三乐”,在一线城市一家大公司当财务经理,她中专毕业,为人非常勤奋用心。

她从一个小职员走到今天,非常不容易,她强势略微有点消极,为了将来过上美好的生活,她几乎把业余时间都扑在工作上,现在正在考注册会计师。

在昨天的日记中,我和三多、三乐交流设定目标的原则和流程,还有如何确保目标的完成等内容,这些内容看似简单,但其实都包含事物的运营规律。

有个词叫大道至简,一切事物根本都是简单的,往往越简单越有用,但执行起来也越难,难的不是动作的本身,而是它是用时间来检验的,三分钟热情谁都可以做到,但保持三年的热情就很难有人做到了。

为什么成功路上的人很稀少?

因为很多人并不是被对手打败,最终都是败在自己心浮气躁上了,与三多和三乐的交流,也是一场与耐心的较量,从下午六七点到凌晨两三点,一直都在交流他们两人面对的问题,除了事业还有情感版块的……

我:“叫你起床的不是闹钟,而是你的梦想,即便没有梦想,也要给自己一个目标,如果没有一个明确的未来,当下的状态就是混,有了确定的梦想和目标后,再把目标细分成年目标、月目标、周计划、日计划,这是你还会瞎晃悠吗?”

三多:“起码不会让自己处于迷茫的状态。”

我:“你说你三年后的目标是,开四家连锁汽车美容店?”

三多:“有三家店每家盈利4万,还有一家正在开业试运营中。”

我:“我就来和你一起合计一下……”

旁白:我和三多、三乐一起核算了销售总额、工人工资、店面开支、成本、毛利和纯利润等各项数据,他们俩边算边兴奋,同时脸上也闪过不安,很多事看似很简单,但背后却包含了各种复杂的程序,经营一个汽车美容店也不例外。

半个小时后,我们进行了各种假设以及预算,和他们交流完,各种存在的问题都非常清晰透彻了,接下来和他们进行了进一步深入的交流。

三多:“真的没看出来,做生意还有这么多门道,我有点很不明白,听他们说你的经历,你并没有干过汽车美容,可跟你交流,除了专业的知识外,其他方面你都比我这个干过的要专业。”

我:“这并没什么奇怪的,所有人都是经营一个行业,无论是谁,他根本上都在经营人,产品和事都只是连接的媒介,只要把人弄明白了,其他的事都简单了。”

三多:“原来是这样啊?”

我:“你发现没有,无论怎么分析,如果你想三年后看四家店,唯一的出路就是把当下这家店经营好,未来是当下的延续,如果当下都没做好,你觉得还有未来吗?”

三多:“以前我总是想到三年后,却忽略了当下要做的事,看来是过去我把焦点放错了地方,接下来我要把焦点,放在现在开的这家店上。”

三乐插了一句:“我能插一句,问你一个问题,我担心等下忘记了。”

我:“当然可以,这是交流,允许随时提出问题,记住一句话,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当你有灵感的时候,你要及时记录下来。”

三乐:“以后我也随身带上纸和笔。”

我:“这么多年来,我一直保持一个习惯,就是无论走到哪里,什么都可以忘记,但绝对不会忘记带纸和笔,有啥好的想法,随时都可以记录在案,一旦灵感过去了,想再找回来真的是比登天都难。”

三乐:“我看到他,就会想起周边很多人,他们跟他很类似,看似反复努力,甚至也做出了积极的改变,但仍然还是不成功,我一直在找原因,可是一直都没进入你说的根本,得出的答案连我自己都无法说服。”

我:“这个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他们的行动和不断变换的角色不一致,甚至很矛盾。”

三乐:“这种情况该怎么改变?”

我:“有一种塑造你人生的力量,叫自我认识(自我暗示),它是你对自己人生下的定义,即你是什么。你不断把‘我是什么’标签贴在自己身上,你就会成为什么。”

三乐:“是你说的吸引力法则吗?”

我:“可以这么理解,但准确的说叫‘标签的力量’——利用目标功能原理塑造你的人生。比如从小到大,我都一直告诫自己,我一定要出人头地,一定要做出一番事业,这一点至今从未改变过。”

三多也被激活了,他也急着插了一句:“像你这样的是天赋极好的,而像我这样的,完全不能和你比,并且我都快到而立之年了,我如果想改变,会不会有点晚?还能真的改变过来吗?”

我:“你现在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请重新定义你自己:不要想你曾经是个什么样的人,要想你已经决定做一个什么样的人!你来自哪里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要去哪里?只要你下定决心改变,从来没有说有晚了迟了这种说法。”

三多:“其实,你这种想法,我曾经也有过,说句不怕你笑的话,我也曾豪情万丈,但无奈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打击后,身上原本有的棱角都被磨平了,对于未来,心里又不甘心,又显得无可奈何……”(我打断了他的对话)

我:“你这是典型的用错词汇,你这就是经过一点挫折和苦难,你就退宿了放弃了,这些看似是障碍,其实,都是为了考验你的,当你跨越这些障碍后,你就会变得更加强大,没有这些障碍,你要想变得强大,那几乎是痴人说梦。”

三多:“按你这么说,遇到困难和挫折,那都是好事啊?”

我:“事本来就没有好坏对错,之所以有这些说法,都是人们预先给下了定义,也就是说你有了分别心,一个人不妄下定义和判断,一切不用道德、道义和文化去扣帽子,而是一切以用为宗旨,这是一个人真正走向成熟的标志。”

三多:“这个标签写上一些什么好呢?”

我:“每个人都不同,但无非都是生活、家庭、事业及自我修炼方面,比如我的就几个词:简单、真实、自然、健康、成功、快乐。假如你要做一张代表一生真正属于你的身份证,你打算在上面要有什么、不要有什么?”

三多:“现在还没想好。”

我:“现在给你一个标签,请在上面定义你自己,并且时刻重复它,让它和你的言行举止融为一体,你可以把这个心中的自我认识告诉周围的每一个人,当然最重要的是告诉自己,每一天,都要用你的新标签描述自己,如此下去,你就成了标签上的自己。”

三乐:“我现在才明白,你本子上,各种签名上,都是简单、真实、自然,但有一点我还是不明白,为什么是三个词,而不是全部的七个词?”

我:“自然界遵循因果,有因才有果,比如人都想赚钱,但赚钱只是结果,让自己值钱才是因,但这还不是终极的因,为什么一个值钱?再进一步反向深入到根本,必须会投资自己才能让自己值钱,至此就顿悟,赚钱是本事,花钱是智慧。”

三乐:“这次是真的明白了!”

请问:你想知道如何增加一家洗车店的营业额?

未完待续……

明天将会有重磅干货分享——明天不见不散。

实干QQ:449057873    微信公众号:sgnot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