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汉纪十二-19

上遂东巡海上,行礼祠八神。齐人之上疏言神怪、奇方者以万数,乃益发船,令言海中神山者数千人求蓬莱神人。公孙卿持节常先行,候名山,至东莱,〔东莱,春秋莱子之国;高祖置莱郡;唐为登、莱二州之地。〕言:“夜见大人,长数丈,〔长,直亮翻。〕就之则不见,其甚大,类禽兽云。”群臣有言:“见一老父牵狗,言『吾欲见巨公』,〔郑氏曰:巨公,天子也。张晏曰:天子为天下父,故曰巨公。师古曰:巨,大也。〕已忽不见。”上既见大迹,未信,及群臣又言老父,则大以为仙人也,宿留海上;〔师古曰:宿留,谓有所须待也。宿,先就翻。留,方就翻。〕与方士传车及间使求神仙,人以千数。〔师古曰:间,微也;随间隙而行也。〕

汉武帝东巡大海,祭祀八位神仙。齐人上书陈述神怪之事和奇异方术的数以万计,于是汉武帝增派船只,命声称海中有仙山的数千人出海寻找蓬莱神仙。公孙卿常携带天子符节,先行前往名山等候神仙驾临,行至东莱,声称:“夜中见一巨人,身高数丈,凑上前去,却又看不见了,所留脚印甚为巨大,类似禽兽的蹄迹。”群臣中又有人说道:“看到一位老翁,手中牵着一条狗,说:‘我想见天子。’说完忽然踪迹全无。”汉武帝亲自察看了巨大脚印,但还未相信;及至听说老翁之事,才认定就是神仙,于是留宿海边。供给方士驿马车辆,随时访求神仙踪迹。寻仙之人,数以千计。

夏,四月,还,至奉高,〔奉高,泰山郡治所。〕礼祠地主于梁父。〔地主,八神之一也。梁父县属泰山郡。父,音甫。〕乙卯,令侍中儒者皮弁、搢绅,射牛行事,〔续汉志:委貌、皮弁同制,长七寸,高四寸,制如覆盆,前高广,后卑锐,所谓“夏之母追、殷之章甫”者也。委貌,以皂绢为之;皮弁,以鹿皮为之。沈约曰:古者贵贱皆执笏,其有事则搢之于腰带,所谓“搢绅之士”者,搢笏而垂绅。绅,带也,长三尺。天子有事必自射牛,示亲杀也;今采此礼以为封禅议。〕封泰山下东方,〔考异曰:武纪:“癸卯,上还,登封泰山。”盖癸卯自海上还,乙卯至泰山行事也。〕如郊祠泰一之礼。封广丈二尺,高九尺,〔广,古旷翻,度广曰广。高,居号翻,度高曰高。〕其下则有玉牒书,书秘。礼毕,天子独与侍中、奉车都尉霍子侯上泰山,〔服虔曰:子侯,霍去病子也。上,时掌翻;下同。〕亦有封,其事皆禁。明日,下阴道。〔山北为阴。〕丙辰,禅泰山下址〔师古曰:址者,山之基足。址,音止。〕东北肃然山,如祭后土礼,天子皆亲拜见,〔见,贤遍翻;下同。〕衣尚黄,而尽用乐焉。江、淮间茅三脊为神藉,〔藉,才夜翻;荐也。〕五色土益杂封。其封禅祠,夜若有光,昼有白云出封中。〔师古曰:云出于所封之中。〕天子从禅还,坐明堂,〔班志,明堂在奉高西南四里。臣瓒曰:郊祀志:初,天子封泰山,泰山东北址,古时有明堂处,则此所坐者也。明年秋,乃作明堂。〕群臣更上寿颂功德。〔更,互也,工衡翻。〕诏曰:“朕以眇身承至尊,兢兢焉惟德菲薄,不明于礼乐,故用事八神。遭天地况施,〔应劭曰:况,赐也。施,与也。言天地神灵乃赐我瑞应。施,式智翻。〕着见景象,屑然如有闻,〔臣瓒曰:闻呼万岁者三,是也。〕震于怪物,欲止不敢,遂登封泰山,至于梁父,然后升襢肃然〔襢,与禅同。〕自新,嘉与士大夫更始,〔更,工衡翻;下同。〕其以十月为元封元年。行所巡至,博、奉高、蛇丘、历城、梁父,〔博与蛇丘属泰山郡。博县有泰山庙。岱山在西北。师古曰:蛇,音移。历城县属济南郡。〕民田租逋赋,皆贷除之,无出今年算。赐天下民爵一级。”又以五载一巡狩,用事泰山,令诸侯各治邸泰山下。〔载,子亥翻。治,直之翻;下同。〕

夏季,四月,汉武帝起驾还朝,到达奉高,在梁父祭祀地主神。乙卯(十九日),汉武帝令担任侍中的儒家学者戴鹿皮帽,将笏板用丝带系在腰间,参加射牛仪式。在泰山东坡之下祭祀天神,如同祭祀泰一神的礼仪。祭坛宽一丈二尺,高九尺,坛下埋藏着汉武帝给神仙的玉牒书,内容隐秘。祭祀仪式结束后,汉武帝独自与侍中、奉车都尉霍子侯一起登上泰山,再行祭天之礼,一切过程都禁不示人。第二天,君臣从北道下山。丙辰(二十日),汉武帝在泰山脚下东北部的肃然山祭祀地神,如同祭祀后土神之礼,汉武帝身穿黄色衣服,在音乐的伴奏下一一亲自叩拜。用江淮地区出产的三棱茅草作为供神祭品的衬垫,用五种颜色的泥土做祭坛。在祭祀天地的神祠中,夜间仿佛有光,白天有白云从坛中产生。汉武帝祭完地神之 后,回到奉高,坐在明堂中,众大臣轮番上前歌功颂德,上寿祝福。汉武帝下诏说:“朕以渺小的身躯,继承至尊高位,兢兢业业,唯恐德才不足,不懂得礼乐,所以供奉八神,祈求庇护。蒙天地神灵恩赐祥瑞,目有所见,耳有所闻,震惊于其事怪异,想阻止却又不敢,于是登泰山祭祀天神,至梁父,然后在肃然山升坛祭祀地神,反省自新,与士大夫一起吉祥地开始新的生活。十月,改年号为元封元年。此次巡行所到之博县、奉高、蛇丘、历城、梁父等地,一概免除百姓的田租及欠交的赋税,不收今年的算赋。并赐天下有爵百姓擢升一级。”又规定:天子每五年巡游一次,至泰山祭祀,各诸侯封国都要在泰山脚下修建官邸。

天子既已封泰山,无风雨,而方士更言蓬莱诸神若将可得,于是上欣然庶几遇之,复东至海上望焉。〔几,居衣翻。复,扶又翻。〕上欲自浮海求蓬莱,群臣谏,莫能止。东方朔曰:“夫仙者,得之自然,不必躁求。〔躁,则到翻。〕若其有道,不忧不得;若其无道,虽至蓬莱见仙人,亦无益也。臣愿陛下第还宫静处以须之,〔处,昌吕翻。须,待也。〕仙人将自至。”上乃止。会奉车霍子侯暴病,一日死。子侯,去病子也,上甚悼之;乃遂去,并海上,〔并,步浪翻。上,时掌翻。〕北至碣石,巡自辽西,历北边,至九原,五月,乃至甘泉。凡周行万八千里云。

汉武帝在泰山祭祀了天地,并无风雨,而方士们更加强调蓬莱山的神仙大概能够请到,于是汉武帝再次东至海边,兴高彩烈地盼望能遇到神仙。汉武帝打算亲自乘船出海去寻找蓬莱仙山,群臣劝谏,但无人能够阻止。东方朔说道:“与神仙相遇,要出于自然,不必急躁强求。若是有道述,就不愁遇不到;如果无道术,纵然到了蓬莱山,见到神仙,也没有益处。我希望陛下只管回到宫中,安静地等待,神仙自会降临。”汉武帝这才打消了出海的念头。正巧奉车都尉霍子侯突然重病,一日之间死去。霍子侯是霍去病的儿子,汉武帝非常难过,于是起驾离去,沿海岸北上至碣石,自辽西巡视北部边疆到九原,五月回到甘泉。此次出巡,行程共一万八千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秋诗会 文/曾兵(新疆哈密市) 夕阳西下友相聚 赏秋叶的丰韵 念古诗谈今夕 一艘小船划向天际 多少人在对嫦娥...
    东方流冰阅读 172评论 0 0
  • 姓名:蔡江燕 公司:海南蔚蓝时代实业有限公司 组别:365期谦虚3组学员 【日精进打卡第132天】 【知~学习】 ...
    浅简的阅读 56评论 0 0
  • 人生,自从有了心跳的那一刻,生命就在渐行渐远的路上,到最后都消失得无影无踪。人,在杯酒故事里,四季路途上,滚滚红尘...
    八月秋子阅读 1,420评论 8 8
  • 首先说一下我为什么要写篇关于狗的文章。 因为本人在小区,或在路边经常被狗骚扰。或者她对你狂吠或者她做出一副要攻击的...
    静静来了阅读 274评论 0 0
  • 第一次画水彩人物,效果还算满意。
    佳茵画室阅读 241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