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浴缸奋斗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个挺懒的人。

失恋后至今大半年过去,还没有什么心思,投入新的人生。

如果非要问我为什么一直沉沦,我想大概是因为生活失去了目标,没有了奋斗的方向。我甚至要不断骚扰那些忙得飞起的朋友,来平息心中的颓丧。

骚扰最多同时也是最忙的一个,大概是懋言同学。

他不时带我出来吃东西,看电影,见他的朋友,当然后来看着我还是这儿废,他也懒得理我了,因为他实在太忙。

他是个动漫编剧,每天都有剧本要写;若没剧本,他还得去找编剧的活儿,打着面试的名义去和各个影视公司面谈,承接剧本。他说深圳动漫圈很小,而他跳槽的次数太多,几乎在这个圈子几乎没班可上,尽管没班可上,他仍旧有剧本要写。

我挺严重的那时候,他还是抽出时间听我倒苦水——然后他在旁边拿着纸笔,写自己的剧情梗概,在kfc,在咖啡店,在不打烊的书店。凌晨他还得赶首映,有时为了省钱就看上午场。

他是小津安二郎的死忠,极度讨厌烂片,可他说没办法,吃这碗饭,就算电影再烂也得去看看。

此前他上班光坐公交就两个小时,回到家腰身像吃了老坛酸菜酸得掉牙;晚上还得赶剧本,有时连电影都来不及看。我见到他,他仍旧生龙活虎,只是喊要吃肉。

傍晚相见时,我说失恋一整天就喝了碗粥,他笑着称刚从龙岗回来,今天一整天没吃东西。

看着我颓废的样子,他也没催我赶紧找工作,他知道说什么都没用。我问他是不是忙得有点儿过分,他说没办法,缺钱啊,有钱就行了,写大粪也得写。

有钱后做些什么事儿呢。

我们都不提伤心事的时候,说到有钱了怎么叹世界。他忽然说到:“有钱了一定弄个浴缸。”

他眯着眼睛说:“第一次泡浴缸时,我的世界仿佛打开了一扇门!”

然后他描述泡浴缸的感受,那些形容词只有在一些动漫肉番里才会出现,譬如像飘在棉花糖里软软乎乎,譬如像掉进蜜罐里滑溜溜怎么也起不来等等。

他如回忆初恋一样回忆当时的情形,我想不明白他说这些为什么要咽口水。

他又重申了一遍:“有生之年一定要买个浴缸。”

一定够大,全自动,好躺,最好在楼顶阳台。

当时以为是说笑,这梦想很容易实现好不好。

紧接着我们开始分析起来,如果在深圳想弄个浴缸,租房是不现实的,洗手间太小,非要安上去也不晓得能用多久;那买房吧,写剧本估计写一辈子都换不来一套可以容纳浴缸的房子,除非自己爆了一部作品。那只能回老家了,回老家耕田?算了,他说最好是能接到活儿,回老家干,还得有点儿名气和本钱,不至于啃老。

他总结了下,这就是我最近几年忙成狗一样的原因。

如今家里开始建新房了,希望可以弄个浴缸,写东西累了,还能躺在浴缸里,喝几口掉色的国产葡萄酒,摸摸不会掉色的黑土狗。

为什么没有女人?

对,娶个家乡的女人,看得懂水温计,不至于跳进去浴缸水就溢出过半即可。

不娶城里的,娶不起养不起,三观不合,爹妈不爱。

说着说着,他和我都安静了下来。

其实之前,他和我说过他爸眼睛不好。现在越来越严重,天黑了看东西都看不清。不幸的是,这个诡异的毛病又遗传到自己身上,而自己又是个该死的编剧,不断写不断看。家里只有他一儿子,全指望他。

有一次家里人住院里,妈妈把他拉到一边,问他有没有钱。

他当时懵了,还是坦诚地说,没有钱。

他能看到老妈失落的眼神,毕业都六七年了,竟然一分钱都没捞着。他的心脏被什么捏了一样。

他走出病房,眼泪他妈的怎么也止不住。

安静下来,也许是他觉得,这个愿望忽然又有点儿好笑。他一直是个乐呵呵又自我的人,以前在大学寝室就如此,他在的地方几乎不会冷场,而且他是个会享受不会亏待自己的人。

我此前真没想到他会这么拼。

我们都明白,浴缸这种享受这种愿望是很容易实现的。我甚至知道,只要他想买一款浴缸,按照他的性格,就算只能放客厅,他也绝对马上会去扛回来。

但他至今没有买那个浴缸,至今还在伏案,还在通宵码字,还在这厢深圳龙岗那厢河北石家庄。

也许,就算买回来,他也不可能和想象中一样,悠闲地躺着,慢悠悠地享受。

和我这种悲观的人不同,他很少唉声叹气,唯有一次和我喝多了,他叹息了句:

不知道什么时候,但我知道,我最终会瞎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