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未来精准教育:宝宝乱涂乱画背后的奥秘,90%的家长不知道

1030-刘爸爸【参加拥抱未来精准教育第49天学习心得】

昨天下午在客厅里看电视,以前看电视孩子都是东跑西跳的,但这两天总会安静一段时间。

我转过头一看,真是一看吓一跳啊!小宝在沙发上拿着两支水彩笔搞他的绘画创作,还为艺术献了身,身上,腿上、手上、脸上都留下了他的作品,白嫩的皮肤上两道红蓝相间的线条婉延曲直,兜兜转转,分外醒目!

甚至小宝的创作阵地还延伸到了,沙发上,墙壁上,镜子上,地板上。坏了坏了,这已经是几天来的第3次大面积创作,应该是进入涂鸦敏感期了,赶紧给他找来个大本子和一个圆盖,方便宝宝创作。

然后对小宝说:“宝宝呀,你画的好厉害哦,要是能画在本子上,带回去给奶奶和外婆看看,她们肯定非常高兴。咱们来画圆圈好不好?” “好啊,好啊,我最喜欢画画了。”宝宝高兴的答道。

然后我顺着圆盖,画了两个圆。小宝也照着样子来,画了好几次,可是总是画不圆,然后把笔往地上一丢,“嗯,爸爸,我画不好!”

看来这个对他有点难度,情绪受到了打击,我忙指着他画的那个弯椭圆说:“哇,这画的不就是恐龙的身体嘛,画的太好啦,对了,要是再加上4条腿和嘴巴那就更像啦。”(和他哥一样,很喜欢恐龙)

结果,小宝伏在沙发上安安静静地在纸上画了3只所谓的恐龙,一个劲对我说:“看,我厉害吧,我厉害吧。”我认真的夸奖他,给他点赞,为宝宝的天真可爱点赞。

宝宝开始喜欢乱涂乱画了,纸上和书上,家里的门、墙、甚至床单上都会留下宝宝的大作,这让父母很苦恼。但涂鸦对于宝宝来说,可不只是乱涂乱画那么简单父母应有更多的认识。

孩子为什么喜欢乱涂乱画?

每个宝宝从一岁半左右开始,到三、四岁都会经历一个涂鸦敏感期,信手“乱画”是宝宝身心发展的需要。涂涂画画是他们认知世界、表达自我的一种展现方式。

孩子最初的“涂鸦”都是无意识的,没有绘画构思和目的。然而随着年龄的发展,他们会慢慢调整自己手部的控制力,进而利用涂鸦进行自我创作和情绪表达。

因为此时他们的语言功能还未完善,也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善于表达内心,而这个时候画笔就成为了他们的第二语言,涂鸦可以帮助孩子表达自我,与成人交流。

艺术创造力是每一个孩子都具有的潜能,而涂鸦是最好的表现方法。有一些父母不明白这个道理,在孩子作画时,总会在一旁进行指点和“帮助”。这些父母的理由是:“都不知道他乱涂什么,看不懂 ”“ 宝贝,不要在墙上画!”

“宝贝,妈妈抓着你的手,应该这样画才对 ”……其实这种干预行为都会影响孩的作画心情,打扰孩子作画的专注力,甚至磨灭孩子对绘画的兴趣、创造与想象力。

现代艺术的创始人毕加索曾说:“我在十几岁时画画就像个古代大师,但我花了一辈子学习怎样像孩子那样画画。”世界上还有哪个成人能像孩子那样“理直气壮”地画画?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都是天生的,他们天马行空的想象都是“焕然天成”、不惨一点杂质的,很多大师都喜欢从孩子身上获得营养和创作源泉。

如何应对孩子的“涂鸦期”?

1与孩子成为涂鸦同伴

我们可以陪着孩子一起画画。不必计较画得好与坏,父母的陪伴就是对孩子最好的鼓励。

2提前防范“涂鸦期”

其实孩子在墙壁上“乱涂乱画”一般都出现在涂鸦期(2-4岁),大概会持续半年左右,所以父母提前准备的话,就不会手忙脚乱了。

例如,家庭装修时选择抗污、耐擦洗、安全性高的环保材料,让孩子创作后可以及时清洗干净,或者专门为孩子设计一面涂鸦墙。

也可以准备一些白纸或废旧纸等贴在墙上或是地面上。专门为孩子制造一个“绘画领域”,告诉孩子 :“你的地盘你做主”,这会让孩子在创作时,获得强烈的自我满足感。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或许每个孩子不是绘画天才,但是通过我们的保护,可以让孩子用涂鸦的方式表达和感受世界,让孩子更快乐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