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滇东南游玩、摄影攻略及高清壁纸

这是一篇云南滇东南游玩、摄影攻略,还有我的摄影作品(高清壁纸,请勿用于商业,版权所有)。

云南除了大理、丽江、泸沽湖、西双版纳,还有很多好玩的地方呢,比如这次要说的云南东南部的几个地方,罗平壮观的油菜花海、元阳的哈尼梯田、吃货最爱的普者黑村。

相关文章

摄影游记 | 丽江、大理的旧时光

摄影游记 | 泸沽湖的夏天和摩梭族的姑娘

目录

云南地理

行程安排

滇东南地图

各地风光

行程提示

摄影提示

前言


十年前飞到昆明,然后搭班车去过大理丽江香格里拉线,徒步虎跳峡,在丽江的束河古镇发过呆,那时不像现在满地都是酒托,说现在的大理和丽江包括束河就是云南版的义乌小商品市场一点也不为过。

十年前的丽江还能看到坐在客栈门前的石板台阶上戴耳机听歌看书的女孩,十年后的丽江,只能看到那些酒肆里面的姑娘挥着手绢对着街上笑着喊,客官进来呀。

酒肆外面里面到处贴着各种激发荷尔蒙的标语,完全让人觉得步入原始社会释放赤裸裸的生理需求在这里是无比正常的事情。

街上卖着在阳朔、乌镇、周庄都能看见的手鼓,还有小倩的刻录CD,到处是卖火柴的、文化衫的、各种石头玻璃、各种全国旅游景点喜闻乐见的小商品。

气候变暖让玉龙雪山上的那点雪越来越少,想看雪山的,不如移步到梅里雪山。

如今就连流浪的民谣歌手们、濒临灭绝的诗人们都不爱往歌词里、诗里头写上大理、丽江,仿佛写上就会不够逼格,不够小众,流于低俗,你看人家赵雷,如果把成都换成丽江试试看,还能火吗。

这未免会让一些还没去过或者刚去过的人有些失望怀疑甚至产生愤怒的情绪,凭什么诋毁那些曾经的文艺青年圣地。

我已经够仁慈,没有说通了火车的拉萨没有说有机场的稻城亚丁,没有说人满为患的牛背山。

没关系,还有双廊,那里有民宿和客栈还有无数的游人。对于多年在海边城市生活的人来说,只不过是换个人少一点的地方看海一样,更多的是心理作用。就算是丽江附近的白沙镇,和如今的束河也差不多了。

若是心中宁静在菜场或者超市都能悠然自得,太祖想当年也是在闹市读书。

任何需要靠外界环境获得心中宁静的想法,都是自欺欺人,为自己找一个偷懒不上班的借口。

没见过哪个人从西藏青海甘肃新疆云南回来后,心灵被洗涤了,灵魂被净化了。大多数人都是一个不小心把皮肤晒黑了。

云南除了大理、丽江、泸沽湖、西双版纳,还有很多好玩的地方呢,比如这次要说的云南东南部的几个地方,罗平壮观的油菜花海、元阳的哈尼梯田、吃货最爱的普者黑村。

云南地理

云南是一个高原山区省份,属青藏高原南延部分。地形以元江谷地和云岭山脉南段的宽谷为界,分为东、西两大地形区。东部为滇东、滇中高原,称云南高原,系云贵高原的组成部分,地形波状起伏,平均海拔2000米左右,表现为起伏和缓的低山和浑圆丘陵,发育着各种类型的岩溶地形。西部为横断山脉纵谷区,高山深谷相间,相对高差较大,地势险峻。南部海拔一般在1500-2200米,北部在3000-4000米。

云南是一个多山的省份,但由于盆地、河谷、丘陵,低山、中山、高山、山原、高原相间分布,各类地貌之间条件差异很大,类型多样复杂。

云南高原湖泊众多,是我国湖泊最多的省份之一。滇东主要的湖泊有滇池、抚仙湖、阳宗海、杞麓湖及星云湖等;滇西主要有洱海、程海、泸沽湖、剑湖、茈碧湖、纳帕海、碧塔海等;滇南主要有异龙湖、长桥海、大屯海等。

云南地处低纬度高原,地理位置特殊,地形地貌复杂。主要是高原季风气候,全省大部分地区冬暖夏凉,四季如春。气候类型丰富多样,有北热带、南亚热带、中亚热带、北亚热带、南温带、中温带和高原气候区共7个气候类型。

如上资料,足以说明为什么云南是个人人都向往的风光圣地。这样的地理构成让云南的风光格外出彩。

行程安排

1、确定路线

参考路线可在旅游攻略网站寻找,国内可以找蚂蜂窝、出境可以找十六番。这些旅游网站都有一些旅游路线产品,完全可以参考他们的路线行程安排,然后自驾或租车。

喜欢摄影或者自驾的可以去磨房或者色影无忌上寻找攻略。

确定了要去多少个地方之后再通过百度地图,可以查询到从一个地方到另外一个地方的行驶时间,比较准确。在线地图会绕开修路的、比较拥堵的路段,数据也很新。

2、查询天气

查询天气可以到中国天气网(http://www.weather.com.cn/yunnan/index.shtml)

根据你的行程需要经过的地方的天气查询出来,做好记录。

像我这样,动用中国国家气候中心的资料,也算是有态度、够档次。

3、根据天气调整节点顺序

这没有什么技巧,完全是体力活,根据每个地方的天气安排行程,注意尽量走环线,不用走回头路。

4、费用估算

根据出行人数及淡季旺季的当地住宿酒店价格、公里数(计算油费、路桥费)、景点门票、吃饭等费用预估总费用。

准备好一定的现金,主要是用于加油和吃饭,加油站通常收现金。

景点门票可以提前一天通过手机旅游APP预订电子票,有优惠。

最终行程如下:

深圳-南宁-罗平-普者黑-元阳-昆明-曲靖-兴义-荔波-贵港-深圳

途经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四省。

这次行程基本上是按照计划来走,除了最后从昆明离开,去了贵州兴义万峰林和荔波小七孔有所变化,这样不用走回头路。

总行程约5000公里,人均费用在人民币3000-4000元左右。

滇东南地图

此次自驾云南东南线各地风光拍摄作品节选

罗平油菜花海日落


普者黑日出


元阳多依树梯田日出


昆明滇池红嘴鸥


贵州黔南荔波小七孔


行程提示

1、这次行程每个地方都可以住上两晚甚至三晚,住宿都没有提前预定,除了罗平是因为旺季提前订房,结果到了之后发现其实还有很多地方可以住。其他不是旺季的地方如普者黑、元阳等地,完全可以到了之后慢慢挑选。

2、在云南自驾山路,如果经验不足尽量不要开夜车,像我这样的冬名山车神自然是没有问题,但我也不想冒险。尤其是从罗平到普者黑的山路,一百多公里要开上5个多小时,平均时速在30左右。

3、云南路况很好,小车足以应付,去之前做好车况检查及保养。我曾在川藏线看过奇瑞QQ在五千米的海拔上行驶。在云南东南部,当地车基本都是国产自主品牌SUV及神车五菱宏光为主。

4、云南的米线很有名,不要错过,罗平的米线及油菜花芯最为好吃,普者黑作为鱼米之乡,还可以吃到新鲜小龙虾和干净的炒田螺以及很多油炸高蛋白昆虫。

还有凉拌折耳根不要吃太多,当地很多野菜也少吃为好,冬天吃太多容易伤肠胃。

5、返程的时候,为了去贵州看荔波小七孔,一天开了十来个小时,而且是一个人开,没有人换,如果不是喝了Monster鬼爪提神,哪里能够扛得住。现在想想,关功能饮料什么事,完全是自己头脑发热。

6、为了拍日出,要早起爬一次山,下午要提前占好机位,要爬一次山,每个地方的山,每天至少爬两次,春节期间如此锻炼和自虐,也算是对得起健身教练了。荣获爬山小能手称号,同时还锻炼了胆量和恒心,在云南忘了有一小时时差,早上5点到了山顶,在迷雾中鬼影都看不见一个,一个人站在山顶,感觉和天地融为一体,等了两小时才天亮,在这样的环境里,我思考了人类的许多哲学问题。

7、忘记做好防晒措施,云南的空气通透,紫外线强,短短一周,因为拍日出和日落,晒得整个人像去了一趟非洲。终于明白普者黑名字的由来,原来大家都是被太阳晒得一般黑,普者黑的姑娘很漂亮,小伙子很帅气,但都晒得很黑。

8、云南有很多地名很文艺,比如舍得、个旧、普者黑、坝美、楚雄、瑞丽等地方,难怪文艺青年们都想往云南跑。

9、几千公里的驾驶,白天早起爬山摄影,每天都让自己挨着枕头就能睡着。到了行程的最后,累得我竟然开始怀念上班的时光,天地良心,日月可鉴。

10、罗平除了油菜花海可以愉快的欣赏,其他的九龙瀑布(要门票)、多依河漂流没时间可以不去看,那些景点没有什么特色。住宿在罗平的金鸡村,又方便就是住宿条件差了点。

11、普者黑景区不需要门票,但是坐船游玩需要门票。住宿建议住在普者黑村里青龙山码头附近,这样看日出日落吃饭都方便。

12、元阳住宿在多依树村比较好,早上出门拍日出可以不用开车前往,走几分钟路就到,还可以避免堵车。

13、不要超速行驶,不然你会收到很多罚单。

摄影提示

1、拍风光片要拼人品拼运气,遇到好天气的概率大概和刮刮乐刮出20元大奖差不多,天气不好不要怪自己,很有可能是和你同时到达的那批游客的人品都不够好。

2、晴空万里对于目的是拍出精彩照片的摄影师而言不是好天气,因为这样的天气在日出或者日落时没有云彩,梯田色彩单一,最好的天气是多云转晴,如果前一晚还下过雨最好,第二天早起有云海和雾,云层可以给梯田带来不同的色彩。

3、在温差大的地区,衣服要能防风保暖,最好能防雨。在5度的凌晨要站两个小时等待日出,光靠发抖无济于事,在热门景区,一个好的机位需要人站着守。有本事的摄影师,能说服一个姑娘愿意在大冬天积攒足够的起床气陪你来等日出,就是人生赢家,一来可以打发漫长地等待时间,二来可以互相依偎着取暖增加感情,不要像我一样冻感冒。

4、如果没有姑娘陪着,凌晨拍拍星空也好,但是要找合适的前景,没有前景的星空和没有前景的天空一样,只是天气预报片。拍星空的诀窍在于把快门控制在30秒内。

5、在普者黑时,凌晨5点,外面还是下着雨,但是6点之后就开始看见星星,这时候不要多想,赶紧去山上占个好机位。

6、油菜花要顺光拍才好看,一个好的拍摄点通常在高处,可以让人坐上几小时什么也不做,静静地欣赏油菜花田,闻着油菜花香,假装自己是个富甲一方的地主,坐拥万亩油菜花田。

7、不要做危险的动作,注意安全。千万不要和我一样,为了去除镜头里的一根杂草,把三脚架前的悬崖边的杂草拔除,拔完之后看了一眼悬崖下面,就因为多看那一眼,被上百米的高度吓到腿有点软,有些后怕。

8、带了一个三脚架、两个单反机身,免得总是换镜头,一旦机身进灰了就很麻烦。带了四个镜头,一个鱼眼镜头、一个长焦镜头、一个广角镜头、一个微距镜头(除了在普者黑拍那些吃的基本没用过),一个Sony 黑卡相机(用于懒得掏单反的时候随手记录)、一个增距镜(基本没用过)。

9、滤镜使用了滤镜系统、GND渐变灰滤镜、反向渐变灰滤镜、ND减光镜,CPL偏振镜,还有两个黑白滤镜(没有用上,我懒)。

10、全程使用SD卡,价格便宜,速度够用。


再来几张作品

普者黑村日出


普者黑日落


元阳多依树村夜景


多依树梯田


罗平油菜花海


元阳哈尼梯田


罗平油菜花海


普者黑


请期待后续游记,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