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成长营的收获

这几天我一有空就在熊猫小课上学习,乐此不疲。我同时报了好几个课,但这两天让我有超出预期的收获的,是理财成长营,因为它让我意识到了这两件事情:

1、只靠投资理财难以实现财务自由;

2、我平时开支最大的地方是哪块。


首先,它在第一节课,就扭转了我原有的观念。我原来一直觉得只靠工资,用复利的力量就能实现财务自由。但它告诉我,普通的投资理财只能保证财富不缩水(跑赢通货膨胀),但并不能帮我们实现财务自由。

主要原因是,低风险的理财投资收益率不够高,而高回报的理财产品往往伴随着高风险。如果想通过高风险投资理财来达到财富自由,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去学习相关知识,其难度并不比通过开公司实现财富自由更容易。

所以如果想实现财务自由,需要学习和“理财”不那么直接相关的知识,即“个人事业”。这和富爸爸从E象限跳到S象限的意思差不多。但它讲得更详细更具体,有商业画布(即价值表格)、MVP,还有根据地原理。

这些知识不仅仅对创立个人事业有帮助,从投资理财的角度讲,也能让我们更好地理解价值的创造过程,从而更好地理解一家公司是否有发展空间,最终做出更好的投资决策。

*比较:(因为我还买了力哥理财的荔枝汇会员,所以很自然地会进行一下比较)荔枝汇群里讲的基本都是基金定投、保险、资产配置这样的专业理财知识,而没有个人事业方面的内容,只有在公开的力哥理财公众号里,会提到一些但不多。所以熊猫小课把个人事业与理财相结合起来的讲课方式,让我非常惊喜和感动,因此强烈推荐给有财务自由愿望但又不知从哪里开始的朋友,学了以后可以从多个角度开源节流、跳出老鼠跑道。


其次,为了完成第二天课程的实践挑战:绘制个人资产负债表,我开始了记账、画表、分析,和画出改进方案这一系列的过程,真是“纸上觉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啊!

我先下载了记个记账APP,比较之后最终选了网易有钱(有记账习惯的朋友,这一块会容易很多)。

1)由于APP里面的分类设置比较合理,我只是根据个人情况,先微调好开支分类和收入分类;

2)又由于APP提示我,如果选择自动导入银行卡或支付宝,导入的消费记录会比较混乱,所以我选择手动输入消费记录:

我先把三月份的所有电子消费记录(淘宝、京东、支付宝和微信零钱)先粗略记纸上,再挨个输入到APP里。

再在收入项里,输入三月份工资。

3)然后,点击APP里的账单按钮,就可以看到三月份的结余和消费大头情况了。于是我惊讶地发现,我在育儿和在线学习上花费严重超出了理性范围。

4)最后,改进的方案不言而喻,即减少大头开支,把蚂蚁花呗这样的负债清除,最后将每月多出来的结余用来投在资产上,比如股票/基金定投。

*比较:荔枝汇里第一课,也是要先做一份个人资产负债表,但更多是简明带过,感觉表格也有点复杂,于是做表的事我一直拖延着。而熊猫小课将资产负债表进行简化,最大程度上突出了资产负债表的作用:改善个人财务状况,即短期节流和短期开源。

如果你之前没做过这个表,建议现在就做一张,并养成记账的好习惯。

当然,通过短期的改善资产负债表,并不能帮我们实现财务自由。我们还需要学习像长期理财、个人事业等这样的知识,然后多去实践、不断反思改进才行。


总之,这个理财成长营非常适合有财务自由想法的人,它不仅仅局限于想学理财的人,想学创业的人也能有很大收获。如果你想在理财技巧上更精进的话,完全可以上了这个课有了底层框架之后,再去加像荔枝汇这样的群体。

下面是我分享的这个理财成长营的优惠券,如果你没参与熊猫小课的勤学计划(即一年免费学所有课),就可以用这个优惠券参与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