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FD模型 | 什么生意千万不能做

我是胡清源,前阿里巴巴商业产品经理,连续创业者,一个集脂肪与才华于一身的男子。(本文发表于微信公众号:胡清源正本。转载请申请并注明出处。)


工作的关系,经常有朋友找我聊创业想法,不少人会被我送上一大盆冷水。我会用各种问题去挑战对方,但核心思想基本是一个:

不赚钱的生意不能做。

这时往往会有人反驳,说好的创新和创业呢?说好的互联网要免费甚至补贴呢?说好的梦想和改变世界呢?一个天才的想法要被这样扼杀么?

我虽然做互联网产品多年,但一直做得都是“赚钱”的产品。任何行业都逃不过商业的本质,商业的本质就是赚钱。不要被那些表面美好的故事带跑偏了。

当我们困惑于模式和概念时,一个简单的故事往往能理清思路。


2013年秋,杭州。

那时我还在阿里工作。公司刚刚从繁华的市区搬到市郊的西溪园区。园区里的一切都是新的,一些路面还没有铺好。园区外则是一片荒凉。

中午,我们四个产品经理一起吃饭,聊起了“早饭难”的问题。以下是大致的对话:

饿死了,现在搬这么远,早饭都来不及吃。

整个园区一万多人,每天能有几万流水,是个生意啊。怎么没人做呢?

边上没有商铺啊,除非推个三轮车卖煎饼。

我算算啊,按一分钟做一个煎饼算,早饭时间段一个小时,就是60个,一个赚2块的话,一天120,一个月3600……算了吧算了吧……(以当时大家的收入,这个钱确实没有吸引力。)

煎饼要现做太麻烦,如果是制成品,十秒钟一个,卖360份,那就是……差不多一个月2万。增加摊位的话,可以一直翻倍,反正离市场规模还远。

增加摊位要雇人,要么付工资要么分成,收入还要减少。关键你没任何门槛,人家给你打工,干吗不自己干呢?要做门槛出来,就搞复杂了。

别想那么远。我就问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大家都吃不上早饭,这事公司会不会管?园区边上的地会一直空着?这个钱赚不长的呀。

也就一两分钟的时间,这个点子走完了从提出到否定的整个过程。


几年过去,再看当时饭桌上的四个人:
一个是某互联网巨头的高管
一个是创业并上市的CEO
一个财富自由,在环游世界
最后一个在写这篇文章(突然觉得有点尴尬……)


这个故事中,大家很自然的使用了一些思考方法。我们如何把真正的好点子从鱼目混珠的想法中筛选出来呢?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考虑。

一 算市场规模,不赚钱的不能做

市场规模的含义不用多说,简单理解就是:“这件事往死里做,能赚多少钱”。它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商业价值,即当前能赚多少钱;二是战略价值,即当前可能赚不到钱,但是为未来赚大钱做了必要的铺垫。

市场规模是开始一切其他工作的先决条件,它帮助我们正确的设定你应该投入多大力量,用什么方法去介入市场。

计算市场规模时,要尽可能的算细账。不要直接拿个网上的数字过来用。比如,用户或客户是哪些人?总数量多少?能成交数量多少?单个用户付费多少?……最终用一个算式把市场规模计算出来。

还要注意潜在价值的计算。一个项目可能开始没有收入,但积累了用户,或者沉淀了技术,也可以用算式计算。比如,根据免费用户有多大比例转化成付费用户,就可以折算出现在的免费用户值多少钱。

这样把账算下来,可能和想象有很大的差异。很多“没人想到过”的“天才点子”,此时已经可以扔垃圾桶了。

二 算赚钱效率,不赚钱的不能做

赚钱效率,就是单位时间能产生多大回报。不同的人预期不同,对同一件事是否值得做的判断也会不同。

正是因为每个人追求的赚钱效率不同,才使“有钱人”不会赚走所有的钱。好比一个分分钟几十万上下的投资人,不会去做“月入过万”的路边摊。这个规律保证了“不论你贫穷还是富有,只要努力就能成功”这句鸡汤的可能性。

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就要思考自己的能力能支持的赚钱效率多高,以及如何把自己放在适合自己的赚钱效率的轨道上。例如,一些创业公司去做一些大公司不愿意做的脏活累活,就是放低自己的赚钱效率,从而避免了和大公司竞争。

所以,针对一个市场,要找到自己能玩得转的轨道。等实力更强之后,再去上赌注更大的牌桌。

三 算可行性,不赚钱的不能做

可行性的意思是“做这个事要花多少钱,花完还能赚多少”。基于之前对市场规模的分析,在成本允许的条件下寻找可行的解决方案。

如果解决方案成本大于市场收益,相对于“大炮打蚊子”,不划算。可以找找杀虫剂,或者用大炮射一射别的东西。

如果解决方案成本远小于市场收益,也要小心,因为竞争对手可能会使用远高于你的成本去抢夺客户。这会形成“大刀砍坦克”的局面,你上了战场,却根本打不过竞争对手。

这个阶段还要考虑,都有啥资源。资源是已经沉淀下来的钱,不必重新支付就能服务与你。比如,你的一个产品单价50,获客成本60,那是亏本不能做。但你有一个独特“资源”可以让你低价获得大量客源,把获客成本降到20元,这件事就成立了。

这个阶段可以花最多的精力去思考。模式如何设计?成本和收益如何调配?资源如何结合?每个环节都会有大量的变化。这也是考验你是否真正有创意的阶段。


经过了以上三重考验,剩下的点子才有资格进入执行阶段。而如果此时仍有多个方向,该如何选择呢?这就到了本文的重点:

BFD模型:Big,Fast,Doable

我们可以画一张这样的图:

BFD模型

把点子分别填入各个象限,就能够很明确对不同点子应如何对待。

右上角:主力投入。这类事情具备较大的市场空间或战略价值,并且你具备一些优势能够比其他人更快更容易的推进。可以投入主力去做。

右下角:赚点快钱。这类事情市场空间不大,但投入小,见效快。在保证对右上角事情投入的前提下,可以用少量力量去赚些快钱。但不要兴师动众,不要偏离主力投入的方向。

左上角:等待时机。这类事情,市场空间很大但你没足够力量进场,或者具备很大战略价值但等待时间漫长。这类大投入慢产出的事情,看起来很美,实际最容易坏事。不要冒进,安心等待时机的到来。

左下角:万不得已。这是接近死亡的象限,不到万不得已不要碰。

需要提醒的是,这幅图不是固定的,而是随着你的变化而动态变化的。当你发现自身或环境可能有改变时,可以重画这张图。也许会有惊喜。


希望通过这个模型,大家可以快速的筛选点子,并决定如何分配力量。创业最重要的是“节省体力”,不要把有限的力量投入到收效慢的事情上。每个团队都可以很有执行力,能够多快的决定不执行什么,才是真正的竞争力。

那么,计算市场规模有哪些步骤?如何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案?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胡清源正本。咱们以后慢慢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得,四姐调侃过:“当有一天你不再听许嵩了,就成熟一点了……” 是的,后来学着听孙燕姿,听陈奕迅,也终于深情款...
    浅时光Sweet阅读 456评论 0 1
  • 第一次在上班高峰期搭乘地铁高峰线,故事多多。忽然意识到挤地铁这事儿,智慧和力气,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在深圳北站换...
    口十君阅读 167评论 0 0
  • 2016对于我来说是过去的人生最苦逼又不可思议的一年。以后我会慢慢说出我的经历。所以我期望我的2017是注定好运的...
    喜宝的宝阅读 163评论 1 1
  • “哪个少女不怀春?”我不记得是在哪儿听到过这句话,曾经觉得挺可笑的一句话,却真真发生在自己身上。是啊,哪个少女不怀...
    藏在樟木箱里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