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   衣》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
岂曰无衣?与子同泽。王于兴师,修我矛戟,与子偕作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

我听见这慷慨激昂的战歌,热血奔涌于胸膛;我看见万千甲士,皆是一身戎装,在这修罗场上,严阵以待;我望见远处的高台之上,一位王者身着黑袍,与将士同唱战歌,那声音当中透着万夫莫当的霸气。

秦襄公猛地拔出腰间佩剑,剑指东方!霎时间金鼓大鸣,车声轰地,战车其后的绣旗之上大书‘秦’字。万千勇士如洪水般,望着周王都的方向,奔涌而去。

周幽王十一年,偌大的西周王朝走到其命运的尽头。王室内讧,犬戎来犯,幽王被杀,褒姒被俘。王室本打算借犬戎之手除暴君,立新王。却不料戎主入京后便是一番烧杀抢掠,而后又自诩功大,盘踞在王城不走。无奈之下,王室只得求助于秦、晋、卫三国,请求发兵相助。

然而我却只是这万千甲士中的无名鼠辈,想不得建功立业,也谈不上光耀门楣。只知道这战场之上,不是他死,即是我亡,活下去便是唯一的信仰。所谓一将功成万骨枯,我也只不过是白骨中的一具,即便不是在周王都,也会命丧他处。

待到三国之军会师,来不及休整,三国君主便约定今夜三更,分东南北三路攻打周王都,独留出西门,设下埋伏,以求全胜。

黑云压城,天地陷入昏暗。而这昏暗当中,空气也变得凝重。大地之上,几万甲士已悄然靠近城下。如果说喊杀震天可以吓裂肝胆,那这种无声的压力便是要一击致命。

我未曾见过王城,更想象不到若是没有此番浩劫,它该是怎样的雄伟庄严。可我想即便再过雄伟,怕是也抵不过人心,敌不过火光。生于尘埃中,也终会化为一捧土。

忽然城墙上闪烁着几点火光,顿时城门大开,三路军马一拥而入。先前已有卫兵劫了犬戎大营,所以城门之内也少有抵御。一路杀去,城内火光冲天,到处都是青铜的碰撞声,女人孩子的哭喊声,空气中弥漫着厚重的血腥味。我记不清手中的戈矛刺穿了多少人的心脏,也记不清身边有多少认识的人倒下去。脸上的血和汗混在了一起,我想那不是我的血,可又分不清哪是谁的血。

史书上寥寥几笔,说我们这是在勤王,在匡扶周王室。我只是一个甲士,不久后的一堆白骨,不懂得什么济世大道,可我想犬戎攻城之时,可能也是我眼前的这般血红色。

我随着一队人马从侧门攻入王宫,此时的戎主已率残余兵马逃出城去,说不定正和埋伏的人马激战。不过我们依旧是小心翼翼,绕过重重回廊,来到这王宫深处。却不想在深宫古柏之下望见一少妇,面容姣好,长发及腰,一袭素衣飘然若仙,然而手里却握着一段白绫,黯然神伤。

“世人皆言我美色惑主,妖言误国;然为妻者取悦丈夫,为母者为儿谋出路,这难道不是我该做的?”她掩面涕零,这番话像是说给自己,又像是说给我听。

“罢了,你们这般愚笨,又怎听得进我言。罢了.....罢了......”她站起身,握紧了手中白绫,“与其死在你们这些浊物之手,倒不如还我一个清白”

 “等等,你叫什么名字?”
  “褒姒”

我看着她断了气,她不过是幽王的妃子,伯服的母亲,是这巨大的帝国机器运转的小小齿轮。若是在朗朗盛世,史书上未必会留下其名氏,但却成为这衰败帝国的殉葬者。

后人皆言【以史为鉴】,可却无人逃出历史的规律。她或许会是后人眼中压垮周王朝的那根最后的稻草,日后无论忠臣奸佞都会把她放在嘴边,劝诫帝王不要走上和自己所期待不同的老路。我想,她只不过一女子,左右不了帝王将相,甚至左右不了自己的命运。何德何能,背负罪名,成为玩物。

周王都的大火烧了三天未绝。大火尚未焚尽城中尸骨,周王室又迎来了它的新王,因为历史从来不会缺少它的主人公。白骨会堆积在城墙之下,在其上舔砖加瓦。术士说这样根基才稳,才会见证着王权的威严,才会万年永存。

我活不到万年,自然也听不到后人的一声慨叹“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新王即位,是谓周平王。可我们的新王,雄视天下的霸主,还未等流在王都街巷的血变凉,就忙着召集大臣,急着迁都。又吩咐襄公,率兵击退犬戎,所得之地,尽为秦境。

我又听见那令人热血沸腾的战歌,亦不知自己将为何处的白骨。为君建功立业,为国开疆扩土。心中有一物,世人谓之信仰;然背后的支撑,世人谓之脊梁!

我忍不住跟着哼唱起来“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
岂曰无衣?与子同泽。王于兴师,修我矛戟,与子偕作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