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定制你的长期目标与短期目标——让我们试着明智生活|2

你可以漫游你的人生路,也可以把它作为一部原创作品

1#


目标总是在遥远的地方,像一块悬浮在空气中的巧克力。和想象中的美味相比,它更多地只是意味焦躁和压抑。

我不喜欢目标。

我更喜欢兴之所至,为什么要有目标呢?目标只代表你对现实不满。所谓目标,不过你想要给此刻的生活赋予意义。

如果此刻的生活本身就已经足够富有意义,你此刻就生活在“目标”之中,为什么还要无端去制造一个“目标”呢?

何况,在你听说过的那么多关于目标的故事中,当人们终于抵达了“目标”,却常常怅然若失不知所往。

因为生活从来不按照人们设定好的剧本前行,它总是别出心裁出人意料;或者说人类的想象力总归局限,而现实生活远比我们的想象复杂和丰富得多。

**那么为什么,还要花费时间去寻找或去制造所谓目标?
**

是因为你觉得此刻无意义吗?还是因为你的欲望在向你索取什么?

对无数个此刻求积分,不就得到了你的人生么?为什么要急于在等号后面写出答案,然后再来求解方程式呢?

放弃目标、不想成为导演,只是一心一意成为一个记录者与执行人难道不可以吗?

如果这是一个孤单原始人的世界,你或许可以尝试这样“随波逐流”。但对一个生活在周遭密布人群之中的现代人而言,假使你不为自己动手定制目标,一定会有人争先恐后为你定制各种人生“套餐”。

于是,你一不小心就会陷入传说中的被动式人生

2#


假想一下,当你成为什么样的你之后,即使突然间横遭车祸被迫辞世,也不会懊悔这只能一次性使用、无法control+Z的生命?

要知道你并不是被迫来到这个世界上,像人们常常抱怨的那样。不。

是那两个将会形成你的细胞经历了千辛万苦,战胜了数以亿计竞争者之后的决断。然后作为你的你,又是历经无数难以想象的困苦艰难——其中无论哪一样你都不会有勇气再去体验一次,最终毅然决然地降临到这个世界上。

这样毅然决然的你,难道对此刻的生活没有任何想法?就这样呆在你出生的这个城市么?就这样继续因为各种外因各种不得已待在你目前的职位吗?就这样继续穿着你衣橱里现有的衣服吃着你冰箱里现有的食物吗?

难道没有令你激动不已的前景吗?难道没有什么事物可以令你明确地感受到壮志踌躇?

就好像一座什么样的山峰才会诱惑你想要前去攀登,即使明知将会承担风险,却依然好奇于它的风景?

如果你不对自己的梦想持有意识,一不小心你就会陷入被动式的生活中,然后再无知无觉地滑入求生式生存。

你会每天完成别人要求你做的事,从父母的命令到老师的作业到老板的贪婪要求。你也很容易迷失在朋友圈或社会新闻制造的嘈杂噪音声中,并为这些你本来可以选择不去服从的事物惶惶不可终日。

这样的时候,你需要一个目标来拯救你。它看上去闪闪发亮美轮美奂,而最重要的是,它是你创造出来的。

是的,如果你不存在它就不会存在。

而你去实现它,就像要完成一幅画或者一件手工作品或者一篇文章。你看着它一点一点成为你想要的样子,你修正它,你删改它,甚至你推翻它。但是就在你开始悬挂它的那一刻起,你开始记录并且执行的是自己的主动式人生,而不是他人命令你或教育你或胁迫你的。

3#


你会争辩说,目标太不靠谱了,它往往带有欺骗性,比如你终于实现了这个目标却发现自己根本不需要。

还有可能这个目标依然是被动式的:你被迫去上学、你被迫去挣钱、你被迫去结婚等等。

但是请不要被表象蒙蔽:很可能选择了某个专业是你被迫的,但是想要获得更多知识与掌控力却是你真实的目标;很可能接受了某个职位是不得已,但是希望在这一领域大展宏图却是你毋庸置疑的目标;很可能参加正月里的相亲会是被迫的,但是找到真正的爱人拥有幸福的家庭却是你心心念念的。

对现实不满并不是一种罪过,如果我们一直表示对现实满足,只怕我们今天还依旧生活在使用活人殉葬的青铜时代。

如果不是人类自我意识的苏醒,我们哪里来的诗歌、音乐、绘画、以及科学?

世界始终处于改变之中,即使一株草木也在努力地不断进化,何况拥有行动能力的你呢?

是时候尝试一下你的能量了,你即使移动小指,也可以让周遭空气荡起涟漪呢。

4#


长期目标的长期可以长期到你的垂垂老矣,因为你也希望拥有一个不后悔的人生。

想象一下当你垂垂老矣,你所希望自己呈现的样子。

别忘记把想象中那时的你放入一个40年后或50年后的中国以及世界,你在变化,世界也是。

然后试着用最简单的语言表达出来,抓住其中的关键词,最能激励你的内容。

很多励志书籍会假设你的意外离世来确认你的长期目标,但是这样人们却往往无法脱离当下年龄段来制定他们的长期目标。在这个长寿越来越普及的社会,假想一下你的老年生活,不但更有利于你制定一个现实而负责的长期目标,也会让此刻的你不禁感到更加年轻。

例如一位在读博士可能此刻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全职妈妈,但是想象一下你的垂垂老矣,你的孩子们已经各自离巢成长,你要还做一位全职妈妈吗?

另一些人喜欢把人生目标放在退休之后。例如一名金融职员可能全心全意盼望着退休后租下一座荒山,种满想种的植物。那么设想一下你的垂垂老矣,你的体能与心力还是否足够支撑完成如此宏大的梦想?既然你的梦想如此重要又如此雄伟,为什么不从此刻就开始这个项目呢?哪怕只是相关的一小步。

也许你是一位电视编导却渴望开家面包店,也许你是一位家庭主妇却希望成为作家。

不要担心它们的荒谬。你要知道你不知道的事物永远比你知道的要多,被此刻的你认为荒谬的事物,也许未来就可以实现呢。

在20岁的时候设想一下90岁的垂垂老矣,让那时的老太太你或老大爷你骄傲不已念念不忘的事,就很适合作为长期目标。

不要设立多个目标。那些“50岁之前一定要完成的10件事”,或者“令你人生不会后悔的50件事”,都只是你在通往目标的路途之上,经过的一个风景站点。

判断一个长期目标是否合用的标准只有一个,它对你拥有足够的煽动力吗?

5#


短期目标就请以3个月为界吧。

3个月已经足够发生许多事,它恰好覆盖了北半球的一个季节,也足够一株性急的草本植物从种子生长到开花的状态。

现在你应该已经拥有一个长期目标了,把它当作一座山峰的话,那么你已经来到了山脚下。请你的想象离开遥远的未来世界吧,你需要返回当下生活。

你可以为自己绘制一张登山线路图,然后指定好第一段具体路线。

长期目标可以宏伟,宏伟,再宏伟;但是短期目标一定要具体,具体,再具体。你的短期目标,一定是在3个月正负误差5天的范围之内,就能够看到结果的事项——那怕是不那么重要的结果;一定在今日就有一项具体待办事项可以实施——那怕是极其微小的事项。

你可以:

  • 列出和长期目标相关的事项,选择最为直接的。
  • 列出此刻萦绕心头之事,选择最为重要的。
  • 从以上内容中,选择你可以控制的部分。

6#


目标可以帮助你决定你的行为,避免浪费不必要的能量与时间,因为这两者都是有限的。

如同那个古老的望梅止渴的故事,它可以用来鼓舞士气、振作希望,让平凡的生活拥有意义,让所有的不适变得可以忍受。

它可以驱动你清晨7点钟起床、在困倦时迅速恢复,驱动你豪不吝惜地尽情挥洒自己的能量,并从中得到快乐。

目标也许并不需要寻找,你只需静静等待它浮现于你的脑海。多年以来,它一直在那里,只不过经常被压制、被掩盖、或者被伪装。

它也是伴随你的人生逐渐成型的事物,它一直和你一起成长,只是你对它视而不见或不敢相见。

7#


你愿意认真地去规划装修一间屋子,你愿意精挑细选一件式样别致的裙衫,你却为什么不愿意花费十分钟设计你的人生?

选择被动式的、放弃目标的人生是较为容易的做法,它耗费更少的能量,也承担较少的风险。代价是,它损失了相当程度的快乐。

目标并不一定会实现,它只负责为你提供驱动能量释放的激情与引导,在你沮丧到试图放弃的时候让你满血复活,带给你想要的人生,即使你是唯一观众。

因为你自己才是你最重要的作品,你一定不希望,TA是一个复制品。

图片来自网络,文字来自@梧芗

让我们试着明智生活(1)——最简单的时间规划原则

让我们试着明智生活(3)——处理人际关系冲突的4个技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5年,一个从未学过画画的孩子跑去广州学了一年的画画,从石膏体到静物,到头像,到插画;从二次元到三次元,从人物...
    小木MU阅读 489评论 6 13
  • 有人留言说,我们做的产品,基本上和同行差不多,到底应该怎么做好?事实上99%的产品都和同行差不多。 但是仍然有很多...
    发光er阅读 2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