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云游记 | 俄罗斯安加拉4℃的爱情

“一股从西西伯利亚来的冷空气进入我国,预计未来三天,北方的雨雪范围将迅速扩大,西北地区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与此同时,我国中东部气温猛烈下降,多地降幅达10℃……”

记忆中,天气预报里的冷空气,都来自西伯利亚,本以为这是个离我很遥远,很荒芜的地方,但距离北京不过三小时的飞机,我走在安加拉河畔的宁静之地,呼吸着零下三十三度的空气。

从东西伯利亚第二大城市伊尔库茨克驱车,沿着贝加尔湖大道,经过37个上下破,穿过大片的白桦树和松树的森林,看路边大片大片的白色覆盖,眼前便是贝加尔湖边唯一人工开发的小镇——利斯特维扬卡小镇。她像是一颗镶嵌在贝加尔湖和安加拉河交汇处的宝石。

沿着高尔基大道行走,一边是不同颜色的木屋小镇,远远就能看到明信片上标志性建筑马亚克楼的颜色,开一辆雪地摩托,穿过森林,深入小镇的小道,牧场上的马和牛悠闲的吃着草,到处有狗狗跟着屁股后面讨吃的,鱼市场的欧姆利鱼烧烤的味道,木屋餐厅里燃烧篝火的噼啪声,和一杯伏特加的温度,一切都是最纯朴渔村的生活。

另一边便是冰封的贝加尔湖,湖面上用冰块垒起的萨满柱,小片的蓝冰,飞驰的气垫船……这里,是贝加尔湖的大门,是开启奥利洪岛之行的缩影。

坐着缆车在切尔斯基峰的至高处,冬日里的阳光,无力泛着微弱的光晕,却清晰的勾勒出淡蓝的天空下、远处的雪山、近处的森林和永不冰封的安加拉河。

月牙儿形的贝加尔湖,有336条河流从四面八方汇入,却只从安加拉河一条流出。若无其他河流注人贝加尔湖,以安加拉河的年平均流量流出,需40年才能把贝加尔湖水流干。

传说中,安加拉河是贝加尔湖最宠爱的独女,她的美超越了地球上所有女子的美貌。太阳升起的时候,她波光粼粼,夜晚,她也会随着月光变得忧愁。见过她的人,无不被她的美貌所吸引。

即便是鸟儿飞过时,都特意低飞,为了近距离欣赏她的美貌。一天一只海鸥飞过安加拉,海鸥告诉了安加拉在遥远的地方,有一位勤劳勇敢的勇士叶尼塞。安加拉爱上了他,她决定去找心爱之人。

然而,安加拉的主意被严厉的贝加尔湖知晓了,他将女儿囚禁起来,并为女儿选中了俄罗斯最大的河流——伏尔加河作为丈夫。

婚礼的前夜,安加拉趁父亲睡熟时逃了出来,她一心要去追逐自己的心上人——叶尼塞。当贝加尔湖醒来时,发现女儿已经逃走,一怒之下抛出了一块萨满石,想拦住安加拉的去路。但是为时已晚,美丽的安加拉已经走远,直至今日,这块萨满石还依旧的矗立在那里……

安加拉从利镇到伊尔库茨克,她路过伊尔库茨克胜利广场边的爱情桥,河边的铁栅栏上挂着无数把形态各异的爱情锁,按当地的习俗,情侣相爱就会来到这里,锁上一把写上双方的名字和誓言的锁,然后把钥匙投入安加拉河,若是有一天要分开,就要从河底找出钥匙,才被允许分开……

或许类似同心锁的故事,到处都有,有些海誓山盟,有些惊天动地,像安加拉河畔的爱情,却恰到好处,河水并不湍急,河面没有波浪,夏日没有热得可以游泳,冬天没有冷得结冰,始终保持零上四度的恒温,静静地审视着千万年河畔历史的变迁,缓缓沿着河床流向叶尼塞河,然后一起向北,最终汇入北冰洋,永久相生相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