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7晨读感悟】你还在一字一句地阅读么?

“快速阅读”当如好汉饮酒,洒掉的,不去管它,只管那酒入口之醇与过喉之烈,享受过程即可。


我一直不太相信有人读书是一字一句读的。

直到某天我强迫男朋友看书,发现他的阅读速度慢得令人发指,终于忍不住发问:“你是不是在心里一个字一个字默读的?”

他:“是啊。”

我顿时哑口无言,无奈地低下头。

我并不是想要表现自己阅读速度快有优越感(因为我哥读书比我快,而比我哥看书快的也大有人在),而是确确实实从内心里发出的疑问:“为什么会有人看书看得这么慢???”

然后我从男朋友身上分析了一下他读书慢的原因:从小沉迷于电视无法自拔,不爱看书,没有养成阅读的习惯,阅读的速度也没有得到锻炼。

很多人应该也是这样,对书籍不感兴趣,没有看书的习惯,阅读速度自然得不到提高。

但我身边也有一些人,他们也看了不少书,但是阅读速度还是一直上不去,这是为什么呢?我个人小小地分析了一下,可能是小的时候阅读的内容大部分来自于课本,而课本需要一字一句慢慢斟酌揣摩作者的要表达的中心思想,首先对阅读的理解就出现了失误——阅读就是要一个字一个字地读。仔细观察你就会发现,生活中并不乏阅读时少读一个字就浑身难受的人。

那么,当这些人想要改变自身阅读速度的话应该怎么做呢?


001

改变自己对阅读错误的理解。

不要困在阅读理解的桎梏中。很多书并不是非要你一字一句从头读到尾的,没人会在你看完一本书后还会问你:书中使用了哪些修辞手法?作者想表达的中心思想是什么?

你只需要享受书的内容,享受阅读的乐趣就好。

至于提高读书速度的方法,如果我说是看多了就好了不晓得会不会被骂废话。在这里时候说一个我看过的锻炼阅读速度的方法吧。

一开始将一行文字分成四份,每次看一行的四分之一。等到能够适应这个阅读速度后,再尝试将一行文字分成两份,每次看一行的二分之一。这样不断地练习,阅读速度就会慢慢提升。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计时。

比如,记录下自己按正常速度阅读20页或者50页书的速度,下次在读同样页数的时候尽量比上次用的时间少,这样慢慢缩短阅读时间,对阅读速度的提升也是很好的锻炼。

其实我个人看书也有一个误区,很多书很快就看完了,但是再去回想的时候,只有一个大概的印象,细节部分可以说是一问三不知。这样的情况多了之后,总会觉得这样看完就忘真的好么?是不是自己的阅读模式出现了差错呢?

然而今天的晨读内容告诉我并不是,它告诉我,流水式阅读所倡导的正是如此:读书不在于“复制”100%的原文,而是在于“邂逅1%”的收获。

所以,读书不要抱有太多的目的性,读书本身就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


002

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在没有读书习惯的时候,可以进行短时间的固定阅读,从而养成阅读的习惯。

比如,早晨提前十几分钟到达单位,泡杯茶,打开音乐,坐在办公桌前面进行十分钟的阅读。时而久之,你就会养成正式上班前必须要看书的习惯了,并且不看书就会觉得少了点什么。

这就是一个逐渐养成阅读习惯,并将读书逐渐融入日常生活的过程。你会发现,到最后,读书已经成了一件顺其自然的事情。

另外,还要挑选正确的书。如果你不懂如何将书进行分类,可以采用《快速阅读术》这本书中的分类方法去辨别什么是“可以快速阅读的书”。

“可以快速阅读的书”里,贯穿全书的线索较少,相对独立的章节较多,从任何地方开始阅读都能有所收获。适合“流水式阅读法”。(剽悍晨读里推荐的很多书都是这一类。)

还要注意,阅读过程不能拖得太长。

曾经有本本该两三天就读完的小说,我断断续续读了一个月才读完,读到后来都不记得之前的剧情了,不得不回头再大致地看一遍,相当于之前阅读所花的时间全都浪费掉了。还不如在最初几天多花点时间读完,不至于浪费这么多宝贵的时间。



003

记录与输出。

相信很多阅读爱好者都会有个专门的小本子,用来摘抄书中的好词好句。正如我当年不晓得用诗词文章段落填满了多少小本子,笔芯也不知用掉了多少。这是个很好的习惯,可以构建自己的资源库。

在《快速阅读术》这本书中也提到了一个“呼吸式阅读法”,是指,就像人不可能只吸气不呼气一样,阅读不能只读书不动笔。作者印南敦史为我们提供了三个一行:

001 一行采集,摘取最具魅力的片段。

002 一行精华,采撷最精彩的一行。

003 一行评论,品味最重要的段落。

这不仅仅是重点输入的过程,也是一个简单输出的过程。现在提倡的一个观念就是:输入倒逼输出。

在摘抄自己最喜欢的句子的时候,顺手写下一行评论,定期回顾,了解自身进步程度,不仅能给自己满足感,也能够培养一个输入同时输出的习惯。


不管你之前读书速度有多慢,读书时间有多短,在了解到上文内容之后,都能用其中的方法锻炼出快速阅读的能力。

坚持阅读并不难,还不赶快行动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