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 第四十一章

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故建言有之:明道若昧,进道若退,夷道若纇。上德若谷;大白若辱;广德若不足;建德若偷;质真若渝。大方无隅;大器晚成;大音希声;大象无形;道隐无名。夫唯道,善贷且成。

上士听了道的理论,努力去实行;中士听了道的理论,将信将疑;下士听了道的理论,哈哈大笑。不被嘲笑,那就不足以成其为道了。因此古时立言的人说过这样的话:光明的道好似暗昧;前进的道好似后退;平坦的道好似崎岖;崇高的德好似峡谷;广大的德好像不足;刚健的德好似怠惰;质朴而纯真好像混浊未开。最洁白的东西,反而含有污垢;最方正的东西,反而没有棱角;最大的声响,反而听来无声无息;最大的形象,反而没有形状。道幽隐而没有名称,无名无声。只有“道”,才能使万物善始善终。


老子的价值观与世俗之人是相反的,世俗之人都喜欢“有”,权力要越大越好,社会地位要越高越好,金钱要越多越好,老婆要越漂亮越好,声望传播要越远越好,而老子却主张“无”,在他的眼里根本就没有金钱,地位,权力和声望等等名称和观念,他视这些东西如同草芥一般,所以他不会被任何欲望所驱使。在本章中老子从几个方面来讨论得“道”者与世俗之人的区别。

首先,老子先从世人对“道”的态度加以对比,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为道。这段话的意思是相信“道”的人,就会按照“道”的原则去实践,那些似信非信的人就会认为“道”似有似无,而那些整日为功名利禄而争斗的人,当然会大笑之,因为“道”提倡无知无欲,与他们利欲熏心的价值取向正好相反,所以如果不被这些人嘲笑,那么意味着“道”的价值与他们的价值同流合污,因而老子才说不笑不足为道。

这里还有一种说法,就是所谓的相信相信的力量,你是因为相信才看见,而不是因为看见才相信,这背后的道理也是一样,上士闻道,勤而行之。就这个世界上有一批成功的人,优秀的人他们会坚信到,他们不会因为表面黑暗的道而去否定道的光明,他也不会因为暂时的道路的崎岖而否定方向的正确,一旦认为自己方向正确,他们会义无反顾的去前进,因为他们认为他们遵循的是道。

这段话中的上士指的就是能遵道而行的人,他们能自觉抵御各种诱惑,不去追求权力,金钱,声望和地位,因而他们的内心最富足,思想和身体最自由,中士是指那些思想不够坚定,还不能完全抵御诱惑的人,因而他们总是摇摆不定,患得患失,下士就是指那些欲望深重,终身被名利所役使的人,在他们眼中除了功名利禄,其它一切都是被他们蔑视和嘲笑的对象,岂不知他们终身为欲望服务,永远不知道知足,自己做了奴仆还不自知,他们才是这个世界上最可怜,最愚昧,最没有自由的一群人。

其次,老子用“道”与“德”来彰显得“道”之人的风采,明道若昧,进道若退,夷道若颣,上德若谷,大白若辱,广德若不足,建德若偷质真若渝,大方无隅,大器晚成,大音希声,大象无形。

这句段话的意思是真正光明的路看上去却是昏暗的,真正让人进步的路看上去却是在退步,真正平坦的路看上去却是高低不平的,最高“德”就象山谷一样能包容万物,纯洁无瑕的“德”却好像含有污垢,广大无边的“德”却又显得不足,刚健的“德”却好像懒散,它们似乎都有变坏的一面,最大的方形没有棱角,最大的器物仿佛不可定型,最大的声音仿佛是没有声音,最大的形象仿佛是没有形象。

这段话特别难以理解,故而历史以来对这段话的理解也有很多争议。“明道”,“进道”和“夷道”都是指遵“道”而行,因为在世俗之人都认为升官发财才是光明正道,积极进取才能够取得进步,无往而不胜才能算得上是道路平坦,相对于这些俗知定见,老子提出的不图财不贫权,无为而无不为,在世人眼里显然是一条昏昧,倒退的道路,而且求“道”之路要克服一切欲望,因而世人通常都会被吓退,在他们眼里这一条异常艰苦的道路。

“大德”,“建德”和“广德”即是真正的“德”,“大德”之人能虚怀若谷,胸怀天下,但在世俗之人眼里这种“德”过于虚无,不能够满足自身的欲望,“广德”之人能公平施惠于万民,但在俗人眼中它不能满足自己的私欲,不能给亲近之人以特殊的照顾,“建德”之人能够任万民于自然,顺应民众的需要,不去用政策法令去约束他们,因而在俗人眼里,它就显得很懒散,好像无所事事一样。


大方无隅是指“道”是有明确的原则,比如顺应万物于自然就是“道”的总原则,意思是“道”有明确的原则,但只要遵道而行,它就不会有棱角,就不会伤害万物和民众。

大器晚成是指“道”不是一种有形的器物,但它又能包容万物,如果它有了具体的形态,那么它就有了具体的容量,因而“道”永远是一种没有形状的巨大容器。

大音希声是老子所提倡的不言之教,去教导他人去分辨是非善恶,不去宣扬功名利禄的好处,而是保持一种惜言如金的态度,这样民众就可保持无知无欲的自然状态。

大象无形是指“道”没有具体的形状,当然也不具备具体的形象,所以它不属于哪个具体的事物,它的作用适合于宇宙中的一切事物。

要理解老子的道,一定要站在多个维度,站在时间的维度,更长远的未来,回过头来看现在,更高的维度去看一个局部,甚至说从一个上帝的视角去看看世俗的世界,才不会被眼前的问题所困扰,被暂时的不足所疑惑。而要能做到这一点,是需要不断的去修炼,去复盘,去自律,才有可能。

第三,老子在最后对“道”作了一个总结,道隐无名。夫唯道,善赁且成。这句话的意思是说“道”虽然看不到,摸不找,但只有它能不断地,公平地施与万物,而且能够取得最好的效果。

“道”是一种无色无味,无形无状的存在,所以它不同于有名有姓,有形有状的具体事物,正因为它始终保持“无”的状态,才能让万物获得“有”,正因为它“无”,所以才能无爱无恨,公平地对待万物,正因为它“无”,所以才能无偏无私,公平地给予万物,并且能够养育万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