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伦敦做场穿越时空的梦

伦敦曾经是我列在旅行清单中一个梦想。我也没有想到今年会以这样的方式这么快的走到这个我喜欢的国度。中国与英国时差8小时, 距离12304.76km。4月份在一个偶然的家庭聚会上,有了一个约定,后来特别感谢小锐姐的邀请,才得以前行。之前伦敦是我心目中是一个历史文化非常厚重的国际大都市。我特别期待走入这个城市,看看维多利亚的建筑物,和多元文化交织的开放性城市。准备了将近半个月的签证和定酒店机票,因为签证下来得15个工作日,差点错过这次旅行。但是没想到,天公作美,最后终于在我们预期的时间内拿到签证。6月11日我们从北京机场出发,10个小时的飞行时间,我们比奎周哥一家早到一天时间,我们可以自由安排行程。在飞往伦敦的飞机上,越过高山和海洋,在逐步靠近伦敦的天空版图上,突然就一条线穿过来,慢慢的天空中出现很多线,高地远近各不同,各自按照不同的频率在跳舞翻转。看完这美不胜收的天空之境后,盖上毛巾被,陷入沉沉的睡意。到伦敦的时候,大约是晚上7点左右。从北京出发的时候,雾霾重重,一片灰蒙。当到达伦敦希斯罗机场,从机场拿行李出来后,表弟已经叫车在机场的候车区等候。

开车的小哥是个黑人,一口流利的英文发音。沿路公路广阔,人形稀少。蓝天白云,大片的犹如棉花糖的白云在天空中朵朵漂浮着,用手机随便一拍都像是修过图的效果。和国内的蓝天白云不一样,一瞬间我有点失神,感觉走入幻境般,英国这些年的环境治理颇有成效。道路干净整洁,整个城市的绿植面积非常广阔,行道树和花草随处可见,也比我想象中安静。我们驱车前往预订的酒Novotel London Brentford酒店。这家酒店是我在BOOKING.COM上预订的,在众多的酒店当中被它鲜亮轻快的装饰风格被打动。当司机停在酒店的停车场时,我们将行李箱取下来,看见酒店的大大落地透明窗,我知道我的选择没有错。

酒店一角(前厅)

英国的酒店服务特别简单,只需要告诉工作人员您的预订日期和房型,直接就把房卡和餐券给我们,也不需要押金。走入房间后,我们洗了个舒服的热水澡换好衣服,看天色仍然大好,就准备出去溜达一圈。因为时差的问题,英国的晚上11点之前都是像白天一样,但是到了晚上21:00以后,虽然天亮但是街上的行人在慢慢减少。我们居住的这家酒店距离市区大概有10公里左右。门口就有24小时便利店和银行,非常方便。出了酒店拐角以后,来到几个连接着的居住区。这些小区都是多层,大概4-5层的样子,大多为黑人居住区。每家每户门口车库,小区内的停车区也停驻一些车,但比国内要宽敞很多。在很多街头拐角处都有咖啡店和披萨店,提供早餐甜点及食物。但是在晚上和周末都关门停止营业。街道两旁乃至小区的大门口到处都是品种各异的绿植。

到处都是绿植的小区门口提示牌。

逛了大概40分钟左右,看到街上的人越来越少,气温骤减,凉风开始慢慢的灌倒脖子里和脸上。我们就开始折回往酒店方向走去。忽然传来一阵电子敲打乐的声音,我循着声音看到一个年轻男子,在经过改造的阳台上敲电子鼓,非常陶醉的样子,鼓声清晰有力,节奏感很强。英国的建筑物形状各异,而且用色也特别大胆。米黄色、橘色、青色、橄榄绿、褐色、天蓝色等,每栋建筑物都为这座城市增添了不一样的色彩。不比国内的热闹,才晚上8点多钟街上的人已经渐行渐少,在回去的路途中看到一个房屋中介,我和锐姐都被如此之高的房价震惊,郊区大概一个80平米左右的两居室,房租是一个月1元多人民币。早知道伦敦是个寸土寸金的城市,但真正看到仍然觉得庆幸。虽然在国内,大家都觉得房价的高速增长超过了经济发展太多倍,但是比起欧美发达国家的房价,在国内我们仍然还有买的起的可能性。伦敦的房价是让人看了望而却步的惊悚。在酒店附近的超市,我们买了晚餐,新鲜的草莓和蔬菜沙拉以及果粒酸奶。价位比国内高一倍左右。但是蔬菜和水果的味道真的特别好吃,很像我们小时候吃到的那种纯天然的味道。酸奶也更加粘稠,味道非常好,跟国内的不可同日而语。

吃过晚餐,我们打开电视,非常幸运的是刚好当天是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90诞辰,电视直播现场盛况:白金汉宫庄严的仪式,让我们感受到了举国欢庆的气氛。伊丽莎白二世身穿荧光绿套装长裙,荧光绿的帽子,优雅的站在御林军当中,在一堆红色皇家军队当中鹤立鸡群,庄严大气。场面非常震撼人心,但由于倒时差问题,我们没多久便睡着了,英国的标准间床垫非常高,但是舒适度很好,在柔软的被窝里度过了在英国的第一个夜晚。

早上醒来时,大约7点,我们在酒店吃了非常丰盛的早餐后,就去了大英博物馆。

英国的早餐都比较相似,后来在其他酒店发现早餐也主要以这几样为主。

因为大概在伦敦要呆一周左右的时间,我们在地铁口买了地铁的周卡,每次只要刷卡就行,不用再单独买票,非常方便。伦敦地铁比国内的要拥挤很多,但是整个车厢都非常安静,大部分的人都在看手机、报纸或杂志,包括伦敦的火车上也是这番景象。从地铁站上来后,我们径直走向大英博物馆的路途。

大英博物馆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伟的综合性博物馆,和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同列为世界三大博物馆。共有100多个陈列室,主要由埃及文物馆、希腊罗马文物馆、西亚文物馆、欧洲中世纪文物馆和东方艺术文物馆。中国的藏品占据了绝大部分,且其所收藏的古罗马遗迹、古希腊雕像和埃及木乃伊闻名于世。一走入博物馆馆藏文物,你就会被壮观大气的雕塑吸引到眼睛,而古罗马柱式的建筑风格也让人变得神情肃穆起来。而大英博物馆最棒的是配备了语言翻译器,供来自全世界的人们参观方便,在每个雕塑的旁边都有标号,根据标号提示,就能听到对应的文物介绍,这一点特别赞,之前参观过很多博物馆,由于对馆藏文物的历史背景和文化缺乏了解,导致失去了很多探索的乐趣。也是因为看了大英博物馆这众多的文物,引发了我强烈想要了解英国文化的兴趣和愿望,于是回去的路上就在电子书上下单了《欧洲简史》,想系统也更深入的去了解欧洲的文化发展史和进化史。

埃及的木乃伊。古埃及人笃信人死后,其灵魂不会消亡,仍会依附在尸体或雕像上,所以,法老王等死后,均制成木乃伊,作为对死者永生的企盼和深切的缅怀。木乃伊”的制作,也充分表明在古埃及医学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

站在3000年前的木乃伊前面感受到文明的力量和时间的惊奇力量。历经岁月、时代变迁乃至战争的几经洗礼,历经千年仍然能保持色泽的艳丽和完好如初,让我们不禁惊叹古人的智慧对生命的敬畏。古人的智慧高山仰止,并不比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有丝毫减损。也更让我对古文明产生了好奇和探索之心。

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下面这张图片。以男性和女性为例,记录了从出生到死亡的整个过程中,从哺乳期、幼儿期、少年期、青年期、中年期一直到老年期、去世所有人生阶段中需要的药物,并且把每个阶段的药物采以标本,在药物的下方有男性和女性一生的照片记录文献,这个展览在创意方面特别让我佩服,也让我开始思考身体和我们年龄之间的隐秘而直接的联系。

在大英博物馆门口的书店,非常他们家按照颜色和书的风格进行陈列,无论是从整理还是局部都非常有美感,让人眼前一亮,过目不忘。

英国的天气阴郁,所以最常见的就是大家穿着笔挺的西装,但是随身携带一把长伞。之前听说英国人特别爱谈论天气果不其然,6月的伦敦一天能下好几次雨,淅淅沥沥,总感觉浑身是湿漉漉的,好在空气非常新鲜。来到朋友介绍的一家英国特产食品店,吃了原味的炸鱼和炸薯条,佐以柠檬片、胡椒粉以及番茄酱。在英国,炸鱼和薯条就可以称之为一顿地道的英国饭。他们对吃要求的比较简单,但是食材要求很高,一定要健康有机。

吃饭的时候一阵清风袭来,不一会就下起小雨来。一顿饭的功夫,雨停了,整个街道在阳光的照耀下发出清新的光芒来,犹如新的一天。

吃完饭天色尚早,我们又一道去往伦敦最繁华的步行街:牛津街和摄政街。牛津街从西道东一共有3公里长,有各种大中小商铺,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购物,使得英国有“购物天堂”的美誉。而摄政街有200多年的历史,也是伦敦最典型的地标。摄政街直接通向牛津广场,它同时也是伦敦文化的象征。在这条街上,有英国最传统的百货公司-Liberty,还有化妆品店、瓷器店、刀叉店。不巧的是因为当天周末,所以很多店都关门休息,伦敦的商店周末很多都是闭门休息的,跟国内不同,他们非常注重属于个人的时间,因此摄政街上的人也比较少,但会发现英国真的是一个很善于穿衣服的国家。不管是普通T恤、裹身裙、卡普里裤、西装、休闲服、运动服,都穿的有模有样,且不雷同。尤其是摄政街,能看到很多西装革履、白色套裙的上班族,身材苗条高大、走路精神抖擞,特别养眼。

英国的建筑风格以罗马式、哥特式、都铎风格为主。整个建筑给人感觉庄严、有时代感和厚重感,但公交车和的士以红色和绿色为主,它们是点缀城市的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等到奎周哥一家过来的时候,我们一起去了英国国家美术馆、白金汉宫、国会大厦及大本钟、伦敦塔桥、格林威治天文台、海德公园、牛津大学、温莎城堡、爱丁堡等,在伦敦一共带了5天,然后租车自驾到苏格兰,在苏格兰呆了3天。这次整体算是伦敦深度游,和跟团出去还是感受完全不同。

关于语言

语言真的可以为你打开一扇窗户,让你了解另一个文化下的生活状态。来到一个完全和你语种不同的国度,才知道英语都多么重要。虽然之前做了一些功课,也下载了一些即时通翻译软件,但是这些都不如自己亲口来说更为便利。能用英国跟当地人聊天,语言上的亲切感能让某些隔阂瞬间消失,而且英国是个传统文化大国,从建筑、政治、经济、饮食、礼仪、文学、音乐等,处处都能感受到英国文化的氛围。在爱丁堡的夏洛特广场上,有很多行为艺术家在进行街头表演,但因为语言问题,我就不能理解他们在做什么,非常遗憾的事情。其实以前在上学的时候英语也还不错,但是因为太久没有使用,所以到用的时候觉得脑海空茫一片,可见语言真的太需要环境了。多说多练多应用,多掌握一门外语,就多了一个了解世界的窗口。

关于仪式感

英国人特别注重仪式感,在很多方面都能感受的到。在国家美术馆,我被一个场面深深的吸引到,地面上坐了几十个身穿校服的小朋友,在聚精会神的听一位讲解员在讲述面前这幅画的历史背景。

在威敏斯特教堂,一个身穿红色长袍的教士,头戴金冠,手拿执杖,带领着一群穿戴特别绅士的小朋友,小朋友们都在教士的指引下听着穿越历史的人物、故事、勋章、荣誉等。没有人拿出手机拍照,也没有人到处在跑,一切都秩序井然,非常干净。在奎周哥的引荐下,我们到英国白金汉宫后门的一家下午茶店去吃东西,这家店非常火,需要提前一天才能预订到。进入咖啡店,里面是红色丝绒地毯、红色丝绒沙发,然后黑人服务员一手背后,一手端来了我们预定的小甜点,再上完甜品和咖啡后,征询了我们是否还有其他需要时,就安静退到旁边的位置。

在去爱丁堡的火车上,我们看到沿路很多女子踩着高跟鞋,穿着美丽的礼服,头戴小纱帽,化精致的妆容,以为温莎城堡有重大节庆,沿路上来的女子和青年男子都是礼服打扮,最后才发现他们是参加朋友婚礼。

在英国,结婚的时候亲朋好友是一定要穿正装的,男子西装皮鞋,女子礼服礼帽,小朋友也是非常认真的装扮,见到一个老太太,头发花白,满脸皱纹,但依然着淡妆、穿着黑色长筒套裙,带着白色长手套,特别美的一幅画面。通过这些仪式感,能非常确定的感知到英国是一个十分注重礼仪的国家,因此在不同的场合对着装都有不同的要求。

关于交通、出行

街头上的车流也较少。听奎周哥说是因为伦敦的交通非常方便,所以工作日大家普遍是以公共交通为主,周日开私家车比较多,在伦敦市区的停车费贵的惊人,因此也是限制车流的一个重要措施。而伦敦的地铁是世界上最早的地铁,以运量大,速度快,时间准确著称。地铁四通八达,非常方便。而英国的出租车价钱较贵还要给小费,出租车大部分是那种类似苏联伏特加形状的大出租车。在街头拦出租车是很难的,记得我们在爱丁堡等出租车,足足等了快四十分钟也不见一辆,需要打电话提前叫车。如果想长途旅行,火车和长途客车都很方便。但火车的价格相差很大,提前一个星期预订和当天买当天走,价格将有天壤之别。不同的火车公司价钱也不同。英国的油钱比较便宜,英国高速公路是不收费的,相当发达,覆盖全国。在去苏格兰的路上,发现苏格兰的双向道特别狭窄,基本上车间距只有一个人的距离,对于我们来说,真的是一个挑战。

关于时尚与古典

最早对伦敦有深刻印象的是《国王的演讲 The King's Speech》伦敦的街景、大教堂以及乔治六世的官邸,这都成为了这部电影的“背景元素”。后来是在田朴珺的《伦敦,你好》当中看到一些关于伦敦的介绍,它就在我心里生根发芽了。直到这次过来,才看到一个时尚与传统、古典与安静的城市。

没有国内的熙熙攘攘、街上的人群很少,或许因为我们来的是旅游的淡季,比较著名的建筑物大多分布在泰晤士河的两旁,还有气势恢宏的威斯敏斯特大教堂,曾见证过英国历史上黑暗时期的伦敦塔,桥面可以起降的伦敦塔桥等,每一幢建筑都称得上是艺术的杰作。

而在街上的很多雕塑也非常华美大气,给这个城市渲染了不同于其他城市的艺术氛围。街头拐角,人们讲究的穿着与这个城市古老的建筑自成一体,形成一种现代与历史、时尚与古典的微妙关系。尤其是在爱丁堡,中世纪的建筑风格,美轮美奂的古城堡、威严的大教堂、华丽的宫殿,天空中飞过来的一群群海鸥和周围优美的环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把这座城市变得不同。

乔治时代建筑物、时隐时现的城垛、高耸的山峦、氤氲的湖泊、温馨的餐厅,令人难辨梦境与现实。

关于城市

伦敦这个城市,总会给你很多惊喜。前一秒钟是大晴天,后一秒钟就下起了太阳雨;在泰晤士河畔的两旁,到处都是背着书包跑步的人;天桥底下有热情难溢的滑板少年。

有在椅子上安静阅读的花白老人,在伦敦的阅读氛围很浓,不管是在地铁、火车、道路旁、公园,到处都在健身和阅读的人群。

在这个城市中,多元文化和宗教并存,世界上大多数的宗教、人种、语言和美食都能在这里找到,犹太人、黑人、英国人等各种肤色人种、各种文化交织交融,你说任何一种语言也不会觉得陌生。

无论是维多利亚时期的老古董、精雕细琢的手工艺品、还是叛逆前卫的庞克行头、夸张的行为艺术表演,经常会给你带来惊喜。

在伦敦,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更是特别赞的事情,在伦敦看音乐剧和舞台剧像在国内看电影一样稀松平常,还能免费参观很多世界一流的博物馆、美术馆和知名建筑。

关于美学

英国是个非常注重美学的国家,在建筑风格、商店装饰装修、食品搭配、穿搭服饰、小物件陈列、超市食物、酒店风格等等,很多都让人眼前一亮,可圈可点。恢弘华丽的威敏斯特大教堂、迷人别致的威廉堡小镇,宏大壮观的windsor城堡,庄严大气的伊顿公学(Eton College),丰沛干净的苏格兰高地,让人心旷神怡的牛津大学,无不在有声无声的展示出伦敦和苏格兰的美学氛围。以下是曾给我带来点滴灵感的美学启发。

书店的创意陈列

用色大胆的交通工具

不拘一格的酒店风格

浪漫优雅的下午茶

色香味俱全的小甜点

堆放的特别有美感的生活超市

奥特莱斯购物村里的披萨车

酒店公寓里的浴室

英国的美轮美奂的乡村

牛津大学一角

爱丁堡街头行为艺术

庄严大气的伊顿公学

苏格兰地区的神秘古堡

十多天的伦敦之行好似一场穿越时空的梦,梦里不知身是客。虽然拖了很久才完成这篇游记,但是在记录的时候翻看以前照片,处处皆是鲜活的回忆。

我曾经走过那里,并且想念伦敦,因为那里有我们一起度过的美妙时光,有美到醉人的伦敦昼与夜。坐上飞机,广袤的大地、深沉的大海、连绵的山脉,这一切都消失在目光中,却永远的留在了心中的大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法国的卢浮宫、英国的大不列颠博物馆(大英博物馆)、美国的大都会博物馆、俄罗斯的埃米塔什博...
    丫头317阅读 2,338评论 2 13
  • 诚信是一面锃亮的明镜,照应着你我的内心;诚信是一股清澈的泉水,洗去肮脏流淌洁净;诚信是一块不朽的基石,让我们踏它前...
    书中小窝阅读 1,050评论 0 2
  • 十里长亭夜风晚,独扶香案, 依偎门前月未眠,思绪万千, 孤笔寡助谱未成,几经流年, 朦胧古道踏千山,志在心坚, 沧...
    柳潇寒阅读 80评论 0 0
  • 每个人的终极需求其实就是:被听见、被看到,无论对象是自己亦或是他人
    yinger_a80c阅读 205评论 0 0
  • 老师,请问在夫妻关系中,是不是要投其所好才行?就如同孩子一样,多陪他做喜欢的事情,有交集了,就有共同语言了,对吗?...
    Love让幸福发生_春天老师阅读 2,589评论 14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