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书 (写给女儿)

孩子:

      看到落款,我心里一紧,凌晨已经是很晚的时间了。我想你一定是经过了很认真的思考才写下的那些。谢谢Thank you.

    我很想你能够早睡早起,身体足够的健康,足够健康才有足够的免疫力去抵抗这世间的一切外在威胁。我很想这病毒肆虐的世界只是我疲惫时的一段小小噩梦。之前的两个晚上,我几乎没有睡觉,一会儿一醒,醒了以后,心里无数个假设与担忧。然后这些情绪慢慢的不可控的去发散开,任由如何努力都无法勒住恐惧的野马群在心中朝着不同方向狂奔,惊恐嘶叫。那是一种一个人内心同时被许多不同的恐惧拉扯支配的感觉。比这静寂的黑夜还增添了太多的悲壮,喧闹与嘈杂。就仿佛置身于正激烈交锋中古战场的一个手无寸铁的农妇,看着眼前惨烈的厮杀却无可奈何。自己年老的父母在另一个战场中的另一个普通农舍里蜗居度日。眼前我所拥有的只有襁褓中啼哭的婴儿,还有空空如也的米缸。我焦急的看着孩子,怕她受到伤害,又对她无所畏惧的啼哭更加担忧。我想给她一口奶吃,堵上她因为啼哭而张大的嘴。她心满意足的吮吸着,能让我得以片刻的心安。可是多日未进食的我一点点随着乳汁的减少而感到晕厥。但是无论如何,我要紧紧搂住我的孩子,尽我的所有来保护她。她吃饱以后会心满意足的笑,咧开小嘴儿,露出粉粉的稚嫩牙床和两颗即将萌发而发白的乳齿。那发白的若隐若现的可爱新生命让我看到了更多的希望。那笑的灿烂的小脸就像天地间最美丽的一朵小花,正发着明亮耀眼的光,照亮了我的脸,我的周身,我们的房舍,我们的村庄,一直到很远很远,到整个世界都光亮起来。我想,有一天你会长大,那将成为什么样的人呢?是温文尔雅的窈窕淑女,还是拥有飒爽英姿的战场女将呢?但是无论如何,你一定会成为一个善良的人。也许那时,你拥有一份普通稳定的工作,不高不低的收入,每天忙碌且有条不紊的积极乐观面对生活,工作之余有自己的爱好。更有一位与你志趣相投的爱人,日子波澜不惊,岁月静好。我能想到的都是这样的褒义词。

    回到现实中,时代一直在变迁,我这样的落伍的导航没法为一个青春年少,意气风发的你做什么更有前瞻性的引领。

    只是,无论岁月如何变迁,作为人,都有安身立命之倚仗。尊重,善良,踏实,诚信,认真,这些足以成就一个人足够足够的优秀。如果你处处尊重别人,尊重和敬畏你所得一切,你也一定会成为一个让人尊重的人。如果一个人言行人品处处让你讨厌,你不惜断交都可以。因为尊重也包括自尊。但是老师家长不是这样的人。我很不希望你对任何人出言不逊。所以,尊重是第一个要素。

      我甚至有些羡慕你,在小学和中学都遇到了真正关心你,爱护你的老师。她们不同于妈妈的严厉,但是给了你那么多的温暖和力量。这就是传说中的有贵人相持吧?真心羡慕你!所以,在每一次得到老师私发的比赛机会时,在每一次老师帮你度过情感苦痛时,我都觉得你好幸运,被那么多的人爱着,好幸福。在这个大多数人以金钱作为评价标准的社会里,这样的扶持弥足珍惜。以后你会慢慢理解我这句话的。

    冬奥中我知道了你的偶像羽生结弦,于是爱屋及乌,我也跟着去追,去看。不过我们各有自己的审美角度。我是妈妈级的去发现孩子的优秀这个角度,你们更多的应是少女级的,对青春活力完美少年的崇拜吧?

    感谢你让我认识了他。我关注了他的成长历程,看他如何去一步步规划自己的将来,如何专注于自己的事业,如何在自己的领域做的精益求精,无可匹敌,如何可进可退游刃有余的在隐退和空降中自由切换,如何在失败中反思,如何在反思后调整,如何在调整后再次出发,如何再出发后全沉浸在自己的枯燥练习中。看他如何清醒的认识自己和别人。如何在纷繁的社会里立足,如何面对别人的攻击,如何在该忍得时候去隐忍,如何在隐忍了那么多以后,还以一个笑脸去传递给别人温暖。我看了他三场冰演。这三场冰演都是二次夺冠以后他自己按照自己的构思制作的。说实话,以前我对他的认知只限于冰滑的炫美和积极上进。但是这三场冰演以后,我对这个人的才华和人品有了更大的认可。首先是节目制作和整台嘉宾和演出都很走心,不奢华,但很温暖。我想一个这么认真且有艺术天赋的人真是值得我们尊重。对我来说,最触动我的点是他的谢幕致辞。他的公演主题是continues with wings。你可以搜这个公演的谢幕致辞。那是我之前所没有读过文字和没有感受过的温暖和积极能量。路遥的《平凡世界》支撑我度过了三年炼狱般的高中生活,出身于农民家庭的我,那时觉得那个小说里的主人公可以和我的现实生活离的很近。我也有过和男主一样的窘迫生活,自卑和顽强,高中期间我还以"天降降大任于斯人也,必……"这段来鼓励自己。但是,这些来自跨越千年的文字对我有些距离上的疏远感。换而言之,就是不能有那么大的融入度。以至于,我能感受道它的积极含义,但是却借不到可操控的驱动力。07年以后我又经历了十几年的精神崩溃期,每天被负能量包裹着。就像余华作品中的主角那样,觉得自己很悲苦。生活就像那种一眼望不到边的反复在药锅中被蒸煮翻腾的苦涩,和祥林嫂般的抱怨。我很抱歉,没有给你一个快乐的童年,没有做一个阳光向上的榜样。真心地对不起! 我这样一个妈妈怎么能指望孩子十几年的人生阅历就自发的成为什么情智双商超高的人呢?所以,不是想把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而是自己首先成为什么样的家长。这是我特别需要提高和改进的。虽然只剩三年多的时间。我想在这有限的时间里,我们都真正的做回自己。大家成为成长中的朋友,战友,可以相互帮忙,提醒,但不做过多干涉。除非看着对方在一个错误的方向走的太远太危险。以上这些就是我从羽生身上反思到的。下面是我悟到的:即使一个人经历了很多的苦难,她应该传递给别人什么? 不应是凄苦,丧气,埋怨,而是仍然具有给别人传递更多的美好的能力。因为这份美好的传递,世界才会有更多的美好。我们的伤痛,经历也在美好的传递中得到最好的抚慰。再次感谢你的安利。这个偶像我收下了。

    关于你的学习,其实一开始我写的是关于学习。后来我觉得应该加上"你的"两个字。因为那就是你自己的事情。我真的不应该介入太多。这些年我都错了。你有你的生活和追求。你的每一个每一个今天都会成为决定你明天的因素。不管是否愿意,你也将必须面对和接受将来的那个或好或坏的结果。无论如何,一个人是没法通过控制或者各种劝导,忧虑而使另一个过上自己认为的好生活。即使哪一天这个人真正的改变,也只是他的某一个触动后的真正感知觉醒,而不是别人直面的语言劝导。植根于内心深处的认知才会让一个人发自内心的去做或者不做什么。该趟的水,该踩得坑,该爬的山都需要你自己去。这个过程也许有人与你同行,也许只是你一人在坚持。在你需要的时候,在我有能力的时候,我可以尽我最大可能帮助你。但是,现在看来,以后的路,我能帮你的会越来越少,但是精神方面永远不会改变的。当然了,你有可能在努力以后可以欣赏到无尽的美景,可以登上殿堂,那时我也会作为时空伴随者去分享你的那些幸福时光。无论什么时候,妈妈在,你的心会有一个可以停泊的港湾。不要相信我说的不要你了,放弃你了这样的话。爱之深,责之切。相信你能理解。

      我好笑大字不识一个的姥姥因为看了新闻后,半懂不懂的说要打仗了,先打沿海地区,就吓得浑身发软的给我电话。上来就是一句"赶快收拾东西,带上孩子回家吧。"我笑着笑着又忍不住哭了。一个古稀之年的母亲还想着保护自己的女儿和女儿的女儿。我想到了莫言笔下的母亲。一个小脚女人在悲苦的一生中,在动荡的乱世中放下尊严生下了几个不同父亲的孩子。在战火纷飞中养大了这些孩子,又看着自己的女儿们一个个离去,离世,看着自己宠爱的儿子一生只是一个"巨婴般的存在。在这期间,她还迎来了女儿们的孩子们一个个到来,继续抚养着又一代人长大。一个母亲,一息尚存,这个爱和责任就永远存在。我已过不惑之年,好像现在还不能完全理解我的母亲一些言行。也许母女一场,只有隔世的分别才会让一个母亲百分百被理解。但是母爱也是一把双刃剑,她有多伟大,也会有多残忍的剥夺孩子的成长权。现在我就想收起部分锋芒,在背后看着你去走你自己选下的,属于自己的路,我也相信你会走的更远,更辉煌。

  言归正传,关于你的学习方面,以下是我的几点建议,仅供参考。

    每上一节课,每做一门功课,都心里默念一遍:我在为自己学习,相信我这节课都会很认真。每做一门作业之前,也给自己一些有仪式感的激励语,具体你可以自己去想。

    再就是出错率,也可以给自己订一个目标。比如只容许自己错几题。或者你订一个班级名次目标。每次达到这个目标就给自己做个什么样的标记。达不到的话什么时间把弱点补上,一定是最短时间内, 最晚最好不要过夜。

    相信这样过上一段时间,你就会有发自内心的自信。你可以试一试。当然也可以不去试。

      关于信任,我只拿最后的一件事说。前天晚上你告诉我作业都做完了,提交了。这是第一次撒谎。昨天老师公布没交作业名单时,你说写完了没交,这事情第二次撒谎。然后我说我帮你提交,你强烈反对,还说了难听的话。最后我发现两科作业都没写完时,你说中午补上。中午没有都完成并提交,这是第三次撒谎,不诚信。

    我想说的是,你想要的自由和尊重是建立在你自律和诚实的基础上的。

    自律是自信和优秀的源头。一个自律的人,肯定至少有一方面特别优秀。你想想班里的学霸肯定是学习方面特别自律的人。也许他们并不是花最多的时间学习的,但是他们肯定是在这方面超自律的人。他明白需要学什么,学会什么,自我掌控并检测自己是否已经掌握,即使没有掌握也会分析原因,直到自己真正会为止。一个身材好的人,很大概率是饮食或者运动方面特别自律的人。反而言之,一个经常失败和颓废的人,很大程度是懒惰,怨天尤人的人。他们不愿意付出,更不愿意对外承认自己这自律的缺失,却用归咎于人的方式来维护自己薄如蝉翼,不堪一击的"自信"躯壳。可以这样说,越自律越自信,越自由,也会越得到别人的尊重。

    失信是个人发展和人际关系的最大障碍。一个不被人信任的人在这个人类的社会里会有什么样的发展机会呢?谁又愿意与之为伍呢?除了那些别有用心和想利用你的人。

    所以,我希望我们达成一个协议。你说一次谎(善意的谎言除外),就要承受我对你的(10/20/30)次怀疑。这个次数你自己来选,也可以更少一些。也就是不管下一次有没有说谎,都要无所怨言,不能反驳的接受我的质疑,然后好好解释,不可以带着一点抵触情绪。结束语是"这是我接受的第……次怀疑,作为撒谎需要付出的代价我接受这个怀疑。"

等达到了我们约定的次数,之前的那个谎言就要清零。

  上面是我的建议,你可以接受也可以不接受。我不得不提的是,失信在社会上要付出特别大的代价。也许在社会上一次失信就会造成"社死"。即使一个人受万众瞩目,也许会因为一次失信而坍塌摔下神坛。这个现象娱乐圈里那些人是最好的例子。

  最后是关于我自己,对于你所提到的我的一些问题。我也希望你能提出一定的建议或者措施。我想感受一下被人提建议的那种感觉。并且我也非常愿意为自己的成长做出努力。

  Love you forever and ever.

                            From 妈妈 3.11 下午13:5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