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汉纪三十二》

公元25年

正月方望和安陵人弓林共同拥立前定安公刘婴当皇帝。占据临泾。更始皇帝刘玄派遣丞相李松讨伐方望等,将他们全部斩杀。

邓禹的军队进抵箕关,打败河东郡都尉的军队,进军包围了安邑县。

赤眉军的两支队伍在弘农会师。刘玄派讨难将军苏茂抵挡,苏茂军队大败。三月刘玄派丞相李松继续与赤眉作战,李松大败。于是赤眉军向北推进到湖城。

四月公孙述在成都即帝位。

萧王刘秀率军北进,在元氏攻打尤来、大枪、五幡等几支贼寇军队,一直追到北平,连战连捷,之后刘秀乘胜率军冒进,反被贼军打败。刘秀死里逃生,败兵退归范阳据守,大军一时群龙无首几天才安定下来。刘秀军队再次进军,击败敌人,敌人所过大肆掳掠,陈俊向刘秀建议,提前通知百姓,坚壁清野,不要给贼寇粮食,可以不攻打,他们就被消灭,刘秀同意。派陈俊下去安排。之后贼军果然溃散。

刘秀借刀杀人除掉更始将领舞阳王李轶,详情见故事一。

朱鲔知道刘秀部队北征而河内空虚,分两路一路进攻温县,一路进攻平阴牵制冯异的部队。寇恂顶住大家的压力,马上集结军队前往温县援救,率军驱驰迎敌。交战时正好援兵赶到,于是大破敌军。朱鲔逃走。冯异和寇恂追到洛阳,绕城一周而还。从此洛阳全城震恐,白天也紧闭城门。

冯异、寇恂发送文书呈报战果,将领们进帐祝贺,乘机请刘秀称帝。刘秀开玩笑制止。贼军散入辽西、辽东,被乌桓、貊人抢掠击杀,几乎死尽。

刘秀收买人心的话,详情见故事二。

刘秀回到中山县,将领们再次请求他称帝,他再次拒绝。大军走到南平棘,将领们再次坚决恳请,他仍然不答应。将领们将要退出,耿纯进谏,纯的话非常诚恳殷切,刘秀十分感谢,刘秀说,我考虑考虑。

刘秀的军队走到鄗县,儒生强华从关中拿着《赤伏符》来晋见刘秀让他称帝。六月二十二日,刘秀在鄗县之南即皇帝位

邓禹率军包围安邑,经过几个月也未能攻下。更始大将军樊参攻打邓禹,被邓禹斩杀。王匡、成丹、刘均纠集十余万军队,再次一起攻打邓禹,邓禹交战不利。之后邓禹和王匡决战,大破敌军,斩杀了刘均以及河东太守杨宝,于是平定河东。王匡等逃回长安。

此时刘玄这边因为大军压境,前线又溃不成军,于是内乱,人心不齐详情见故事三。

赤眉军进抵华阴,打算拥立一位刘氏宗室,挟天子的名义诛杀讨伐,以此号令天下。之后拥立故式侯刘萌的儿子刘盆子。

七月。汉光武帝刘秀派使者持符节任命邓禹当大司徒。任命野王县令王梁为大司空。任命平狄将军孙咸吴汉代理大司马。

邓禹从汾阴渡过黄河,进入夏阳。更始朝派人继续抗拒邓禹,邓禹再次打败敌人,公乘歙等逃走。

刘氏宗室刘茂自称厌新将军,攻下颍川、汝南,部众达十余万人。刘秀部队攻打,刘茂前来投降,刘秀封他为中山王。

刘秀派心腹将领,防备荥阳以东的变化。另外派部队包围洛阳。八月,自己动身前往河阳。

长安被赤眉军攻破,刘玄被俘虏。初六刘秀下诏封刘玄为淮阳王。诏书说,无论官吏或百姓敢有杀害刘玄的,罪与大逆相同;有把刘玄送到官府的,封为侯爵。

宛城人卓茂为官宽和深受百姓爱戴,刘秀称帝后,刘秀首先寻访卓茂的下落。卓茂当时已七十余岁。九月十九日,刘秀下诏书:“名誉满天下,应当受最重的奖赏。现任命卓茂当太傅,封为褒德侯。”

刘秀的将领包围洛阳几个月不能克,刘秀指黄河为誓不计前嫌,礼遇朱鲔,洛阳军民投降。详情见故事四。(这一幕司马懿也干过)

刘秀派侍御史河内人杜诗安抚洛阳民心。将军萧广纵容部下为非作歹,被杜诗劝告不听,杜诗杀死萧广,刘秀赐给他官吏出行时作前导的棨戟,并提升官职。

十月十八日,刘秀进入洛阳,临幸南宫,于是定都。

此时,刘玄收到赤眉拥立的刘盆子的劝降诏书,于是刘玄投降,本要杀死刘玄,被刘恭救下,刘玄勉勉强强被封为长沙王。

刘盆子住在长乐宫,三辅各郡县和营寨的首领派使节进贡。兵士们每每在途中劫夺财物,又多次残暴地掠夺官民,官民因此全都又回到各自的营寨坚守。

三辅百姓不知应归附谁,听说邓禹军队,节节胜利,同时军纪严明,于是全部归顺邓禹的军队。邓禹所到之处,都停车竖起符节,慰劳归顺的百姓。父老儿童满满地围在邓禹车下,没有不感激喜悦的。于是邓禹的威名震动关西。

此时,各位将领豪杰劝邓禹直取长安,邓禹说,我们眼下人马虽多,但是能打仗的不多,而且物资粮草不足,而赤眉军得到长安钱粮充足,不能正面交锋,一群盗匪聚集在一起,没有长远的规划,会有变故,不能长期固守,我们应该北上安定三郡,充足钱粮,休养军队,等敌人有破绽再进取。于是引军北至栒邑,所到诸营保郡邑皆开门归附。

刘秀派岑彭攻打荆州一带的众贼军,攻下犨、叶等十余城。

梁王刘永在睢阳称帝。

三辅人民苦于赤眉军的暴虐,全都怜悯刘玄,想把他救出来,于是刘玄被人勒死。刘秀听说之后安置好刘玄。

隗嚣纠结部众在天水,自称西州上将军。

当初,平陵人窦融一家几代人曾在河西地区做官,之后窦融和刘玄的右大司马赵萌关系要好,窦融私下和他弟弟商量现在天下不安定,日后成败不好说,打算镇守一方,之后更始朝覆亡,窦融被推举为大将军,代理河西五郡大将军职务。边塞一带安定下来,人民安乐富足,另外训练兵马,学习射箭,点燃烽火。羌人和胡人进犯边塞每次都被痛打,于是羌、胡皆震服亲附。内地躲避战乱饥饿的百姓也络绎不绝地归顺窦融。

此时刘秀责备邓禹久久不攻打长安,详情见故事五。

公元26年

此时刘恭觉得赤眉军放纵不堪,难有作为,于是劝弟弟刘盆子交出玉玺绶带,退位,当时大家正在饮宴,刘盆子有理有据希望退位。大家也都认错,收敛了一段时间,不久又照旧大肆抢劫。

刁子都被他的部曲杀害,余党和其他贼寇在檀乡汇集,被称做檀乡贼。攻掠魏郡、清河。

刘秀征讨檀乡贼。檀乡贼被平定。

正月十七日刘秀把所有的功臣都封为侯爵。刘秀命郎中魏郡人冯勤主持分封,大家都很满意,将尚书众事都交给他负责。

长安城中粮食耗尽,赤眉将领们把搜来的金银财宝装上车,大举纵火焚烧宫室、街巷民宅,恣意烧杀掳掠,长安城中再也看不见行人。

赤眉于是领兵向西。从南山起,对所经过的城邑进行抢掠。随后进入安定、北地。邓禹率领军队向南到达长安,驻屯昆明池,拜谒祭祀高庙,收集西汉十一位皇帝的神位,送往洛阳。同时巡行陵园,安排官兵事奉守护。

真定王刘杨制造谶文,打算自立,被刘秀派将军耿纯过去诛杀。整个真定都处于震撼和恐怖之中,没有人敢有所举动。刘秀封刘杨的儿子刘德继任真定王。

大司空王梁多次违背刘秀的命令。刘秀派人把他抓起来逮捕送到洛阳,送到后刘秀赦免王梁,任命他为中郎将,到北方镇守箕关。

相亲小故事一则。详情见故事六

刘秀部下彭宠功勋卓著,但是不满意封赏,另外和幽州牧朱浮有嫌隙,于是不服刘秀,起兵叛乱。彭宠又因和耿况都有大功而封赏同样微薄,几次派人邀请引诱耿况。耿况不肯接受,将彭宠派去的人斩杀。

公孙述派将军任满从阆中下江州,于是占有全部益州地区。

更始朝在南方未投降的大将还有很多。刘秀激将让人出战。部下攻下郾城,顺路向东,更始朝淮阳太守暴汜投降。

四月,虎牙大将军盖延打败刘永,把刘永围困在睢阳。原更始朝将领苏茂叛变,杀淮阳太守潘蹇,占据广乐,向刘永称臣。

刘秀部将攻打宛城。宛王刘赐带着刘玄的妻子儿女到洛阳投降。刘秀封刘赐为慎侯。

邓王王常归降。刘秀非常高兴。

六月刘秀封贵人郭氏为皇后,以她生的儿子刘强为皇太子。

刘秀调解部下矛盾缓和了自己下属的分歧。详情见故事七。

八月,刘秀亲自统率众将领征讨五校军。二十六日大败五校军部众。另外派游击将军邓隆协助朱浮讨伐彭宠。结果邓隆的军队大败,朱浮因为距离远而不能相救。

盖延包围睢阳数月后,攻克睢阳。刘永被赶跑。于是盖延平定了沛、楚、临淮三郡。

刘秀派太中大夫伏隆持符节出使青州、徐州,招降刘永统治下的各郡、各封国。盗寇听说刘永已经失败,都请求归降。

吴汉夺取南阳各县,经过的地方,多有侵暴行为。破虏将军邓奉对吴汉抢劫他的乡里十分愤怒,于是叛变,击溃吴汉的军队,在南阳屯据,同各路贼寇联合起来。

陕县贼寇苏况攻破弘农。刘秀派部将攻打弘农、柏华、蛮中等地贼寇,把他们全部荡平。

赤眉军打算向西去陇地被隗嚣的部将击败。于是赤眉抵达阳城、番须地区,挖掘西汉的皇陵,掠取其中的财宝。并侮辱吕后的尸体。邓禹派兵在郁夷攻打赤眉,反被赤眉打败。邓禹于是撤军,抵达云阳。赤眉又进入长安。

延岑驻扎在杜陵,赤眉将领逢安攻打延岑。邓禹趁机进攻袭击长安,被击败,邓禹逃跑。延岑攻击逢安,逢安大败,死十余万人。

廖湛率领十八万赤眉军进攻汉中王刘嘉。双方谷口交战,廖湛大败。刘秀派邓禹招降刘嘉。刘嘉妻子的哥哥新野人来歙,是刘秀姑姑的儿子,刘嘉依靠来歙的关系到邓禹的营垒归降。

十一月刘秀任命廷尉岑彭当征南大将军。任命王常为汉忠将军,讨伐邓奉、董訢。二人被剿灭。

铜马、青犊、尤来等贼军残部共同拥立孙登当皇帝。孙登的部将乐玄杀死孙登,率领部众五万多人投降刘秀。

邓禹自从冯愔叛变后,声望逐渐降低,再加上缺乏军粮,和赤眉军交战屡次不利,归附他的人逐渐离散。于是刘秀派冯异接替邓禹讨伐赤眉等贼军。嘱咐要他平息叛乱、安抚百姓。于是冯异西进,所经过的地方传播威望和信誉,很多盗贼投降。

刘秀任命伏隆当光禄大夫,又派他出使到张步处,任命张步当东莱太守,并同新任命的青州牧、太守、都尉一起东下。刘秀授权伏隆可以自行任命县令、县长及其以下的各级官员。

十二月三十日,刘秀发布诏令:凡被王莽新朝废除的刘氏皇族列侯,全都恢复原来的封国。

三辅地区发生了严重的饥荒,出现人吃人的现象。城郭全空,白骨遍野。生存下来的人往往聚在一起兴筑营寨自保,各自坚壁清野。赤眉军掳掠不到东西,于是领兵东归,部下不断逃散。刘秀派遣破奸将军侯进截断赤眉的归路,并对将领们说,贼寇冬逃,就率宜阳部队去与新安部队会师;往南逃,率新安部队去与宜阳部队会师。冯异和赤眉军在华阴遭遇,互相对抗二个月,赤眉军有五千人投降。



下面是故事七则摘自《资治通鉴·汉纪三十一》

故事一

冯异给更始将领舞阳王李轶写信,为他陈述利害,劝他归附刘秀。李轶知道长安已危,却因刘之死而心不自安,于是回信给冯异说:“我本来同刘秀最早合谋重建汉王朝。现在我守洛阳,你守孟津,全都据于战略要地。这是千载难逢的良机,你我二人同心,力可断金。请你转达萧王,我甘愿进献愚策,帮助他定国安民。”李轶自从和冯异互通书信之后,便不再同冯异交兵,因此冯异能够向北进攻天井关,攻取上党地区的两个城,又南下,攻取河南成皋以东的十三个县,收受降军十余万人。更始朝将领武勃率领一万余人攻打叛变者,冯异和武勃在士乡交战,大破武勃军,斩武勃。李轶紧闭城门,不予救助。冯异见劝降的书信奏效,一五一十地向刘秀禀报。刘秀回复冯异说:“李轶诡诈多端,一般人不知道他到底是怎么想的,现在把他给你的信转送给应当警备的各郡太守和都尉。”大家全都奇怪刘秀为什么要泄露李轶的书信。更始朝将领朱鲔听说了这件事,派人刺杀了李轶。这样一来,洛阳城中离心离德,有不少人投降。

故事二

都护将军贾复同五校的贼军在真定交战,贾复身负重伤。刘秀大惊,说:“我所以不让贾复率军独当一面,是因为他轻敌。果然如此,我丧失了一员名将!听说他妻子怀有身孕,如果生下女孩儿,将来我的儿子娶她为妻;如果生男孩儿,将来我的女儿嫁给他。不要让他为妻子儿女担忧。”贾复的伤势不久痊愈,在蓟县追上刘秀,两人见面非常高兴。

故事三

张卬同将领们商议:“赤眉军早晚就会到达,我们不久就会被消灭。不如抢掠了长安,向东逃回南阳。事情如果办不成,我们再到江湖中,重新做强盗!”于是一同晋见,说服刘玄。刘玄愤怒而不发一言,没有人敢再说话。刘玄命王匡、陈牧、成丹、赵萌驻屯新丰,命宰相李松屯兵城,以抗拒赤眉军。张卬、廖湛、胡殷、申屠建与隗嚣合谋,准备借立秋这一天杀牲祭宗庙的时候,共同劫持刘玄,实现先前的计划。刘玄得知后,称病不出门。他召张卬等进宫,准备全都斩首。当时只有隗嚣自称有病没有进宫,召集他的宾客王遵、周宗等率军士自守。刘玄犹疑不决。张卬、廖湛、胡殷怀疑有变化,于是冲出宫去。只有申屠建还留在宫中,刘玄斩杀了申屠建,命执金吾邓晔领兵包围隗嚣的宅第。张卬、廖湛、胡殷率兵烧毁宫门,杀入宫中,刘玄大败。隗嚣也突破包围,逃回天水。第二天早晨,刘玄出皇宫向东投奔在新丰屯兵的赵萌。刘玄又怀疑王匡、陈牧、成丹和张等是同谋,于是一块儿召见他们。陈牧、成丹先到,立刻被斩首。王匡恐惧,率军进入长安,与张等人会合。

故事四

刘秀的将领们包围洛阳达几个月,因朱鲔坚守而未能攻下。刘秀因为廷尉岑彭曾经当过朱鲔的校尉,所以派岑彭前去说服朱鲔。朱鲔在城上,岑彭在城下向朱鲔陈述利害得失。朱鲔说:“大司徒刘被害时,我曾经参与谋划,又曾劝更始不要派遣萧王北伐。我确知自己罪孽深重,不敢投降。”岑彭返回,把这些话向刘秀禀报。刘秀说:“做大事的人不计较小怨。朱鲔现在如果投降,可保全官职和爵位,怎么能够治罪呢?有黄河水在此作证,我决不食言!”岑彭又前去向朱鲔转告刘秀的话。朱鲔从城上垂下大绳子,说:“如果你说的确实是真的,请用绳子上城。”岑彭向前准备攀登,朱鲔看到他的诚意,就答应投降。之后,朱鲔把自己反绑起来,和岑彭一起到河阳。刘秀解下他身上捆绑的绳索,接见了他,又让岑彭连夜送他返回洛阳城。第二天早晨,朱鲔和苏茂等带领全体官兵出城投降。刘秀任命朱鲔为平狄将军,封扶沟侯。朱鲔后当少府,封爵世代相传。

故事五

刘秀因为关中还未平定,而邓禹久不发兵进攻长安,写信责备他说:“你作为大司徒,应是圣明的唐尧;亡命的贼寇,应是暴虐的夏桀。长安城的官民们担惊受怕,无依无靠,你应该抓住时机进军讨伐,坐镇抚慰长安,维系民心!”邓禹还是坚持以前自己的意见,另去攻打上郡各县,继而征兵运粮,返回大要。积弩将军冯愔、车骑将军宗歆同守栒邑,二人因争权而互相攻打。冯愔于是杀了宗歆,并乘机反过来攻打邓禹。邓禹派人向刘秀报告。刘秀问使人:“冯愔最亲近的人是谁?”使人回答说:“是护军黄防。”刘秀估计冯、黄防两人不可能长久和睦,势必互相冲突,因此回答邓禹说:“逮捕冯愔的人,一定是黄防。”于是刘秀派遣尚书宗广持符节前往招降。过了一个多月,黄防果然抓获了冯愔,率领他的军队回来请罪。刘玄的几位将领王匡、胡殷、成丹等全都到宗广处投降。宗广和他们一同东归。走到安邑,王匡等半路上打算逃跑,宗广把他们全部处斩。冯愔叛变时,曾领兵向西攻打天水,隗嚣迎击,在高平打败冯,夺得全部辎重。于是邓禹代表皇帝派遣使者持符节任命隗嚣为西州大将军,能够全权处理凉州、朔方的事务。

故事六

刘秀的姐姐湖阳公主新近守寡,刘秀和她一块儿评论朝臣,暗中察看她的心意。公主说:“宋弘的威仪容貌,道德气度,群臣没有人能赶得上他。”刘秀说:“我正计划这件事。”不久宋弘被刘秀召见,刘秀事先让公主坐在屏风后,然后对宋弘说:“谚语说‘地位高了换朋友,财富多了换妻子’,这符合人情吧?”宋弘说:“我听说,贫贱时的朋友不能忘记;贫贱时的妻子不能分离。”刘秀回头对公主说:“事情办不成了!”

故事七

贾复南下,进攻召陵、新息,占领了两地。贾复的部将在颍川杀人,颍川太守寇恂将其捕获,囚禁狱中。当时新的秩序还在创建,军人触犯法律,大多互相包容,而寇恂将那个部将在街市上处死。贾复以此为耻辱,回来时经过颍川,对左右说:“我和寇恂同样都是将帅,而我却被他所欺侮。今天见到寇恂,我一定要亲手给他一剑!”寇恂知道贾复的打算,不想和他见面。寇恂姐姐的儿子谷崇说:“我是一名武将,能够佩带宝剑在旁边侍候。一旦有变化,足可以抵挡。”寇恂说:“不能这么做。从前蔺相如不畏惧秦王而受屈于廉颇,那是为了国家。”于是下令所属各县,预备丰盛的供应,储存含渣的酒浆。执金吾的军队进入颍川境内,每人全都是两份饮食。寇恂出城在道上迎接贾复,然后声称有病返回城内。贾复率军要追寇恂,而官兵们都喝醉了,于是只好过境而去。寇恂派谷崇到洛阳把情况向刘秀汇报,刘秀于是征召寇恂。寇恂到达洛阳,被引见刘秀。当时贾复已先在座,想起身回避。刘秀说:“天下还未安定,两虎怎么能私下相斗!今天我替你们调解。”于是两人并肩而坐,都非常高兴,随后乘一辆车出宫,结为好友而离去。


此纪讲述了刘秀一路东征西讨,而更始朝廷确实如之前预断的一样如昙花一现,赤眉军更是一群乌合之众,不过战斗力却不容小觑,非常厉害。另外讲了刘秀此人非凡的领导魅力。


喜欢历史的小伙伴不妨点个关注和赞,之后我也会定时更新,当然,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可以在评论下方留言,让历史充满生趣,告别你印象当中的历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