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道惊奇之问你能答几个?|魔法团打卡录#3

第三周,狗尾巴草周。主题是“大自然的几何之美”。

先来听听魔法守护者大人~豆娘的话:

很久很久以来我注视着身边的一片叶,一朵花,一只虫,都会不由地感叹自然的神奇,这些生命以不同的形式存在我们的身边,看似不经意,却透露出一种神奇的力量,他们都在按照自身的特点有序的生长,这种有序有着不可描述的美感,但这种美感或者规律我却没法用语言形容,它们有的可以找到平面几何的影子,或是三角形、多边形,或是具有对称、螺旋结构,有的规律性却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由于我的无知抛出的一周的观察主题却让我意外收获原来这个世界还有一门专门的学科:大自然的分形几何学,了解这门科学的概念和皮毛,让我打开了一个崭新的世界,让过往的很多欣喜与疑惑都一扫而空,分形让自然得以在看似无序中有序的生长,让我们领略更多自然之美。

想了解几何之美与分形?请期待我们即将发布的野瓜藤特刊。

想了解或加入魔法团,请点击魔法团入团指南


本周有十三位小伙伴成功打卡。经过两周的玩(磨)耍(炼),这周的整体内容更加惊奇盛大。观察不再是简单的描述与记录,而带有更多的探索与悬念。从爱晒美腿的锹甲大哥到飞翔的声音,快来看看这下面的13个惊奇之问,你都了解几个?


惊奇1号 |柑橘精油的伞儿花是谁?

(打卡人: 本周魔法守护者豆娘)

豆娘提供

惊奇2号|飞来鹤,动物还是植物?

(打卡人:湘莲)

飞来鹤,是动物还是植物?它一定与飞翔有关?不论它是谁,都想让它带我一起飞。

湘莲提供
湘莲提供

它有细细的羽毛,轻盈的身姿,本文主角已现身,你的结果出来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种子与羽毛有细的连接点,只要有风,种子就随风起舞,去到它想去的地方降落重回大地。猜想飞来鹤这名字,一定是以种子的形态命名的。

我们看看种子在未脱离集体是怎么样的状况?

它们有次序的按照紧密的结构排列着,非常严谨,由于数学一直是体育老师教,原谅我无法得出是采用何种方程式来进行排列分布的。

湘莲提供
湘莲提供
湘莲提供

单从材料结构判断,这颗种子已经是非常有内涵,绢质的羽毛状,手感也是出奇的好,看到此处,已经忍不住让那颗好奇心的无限放大。

上装备......

种子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种毛。显微镜下种子羽毛绢质感越发明亮,闪着银光,似满头银发的学者,质感而厚重,肩负使命责任带着一颗又一颗种子飞入下一次生命旅程。

湘莲提供
湘莲提供

种子的另一部分就是带着壳的种子,飞来鹤的伪装水平很高,若没有装备,真的很难寻到它的种子,它的种子外面包着一层薄薄的叶片状的壳,非常轻盈,这样的设置方案应该是为了方便羽毛带着它走得更远。

种子的壳像是月球上的环形山,让我似乎有登月球之感,看过一些文章,所有的植物都受行星的影响,飞来鹤也许是受到月亮影响的?

剥开种子的外衣,露出来的一块像树胶状的物体,放在手里很粘手,经过不断的揉搓,终于找到两颗小种子,几乎看不到它的存在。

湘莲提供
湘莲提供
湘莲提供
湘莲提供

种子飘落到属地,就开始不停的生长发芽开花。

飞来鹤是萝藦科蔓性半灌木植物,来家里的第二天,便以最快的速度爬上杆。(夏天真的很热,还有些爬杆的植物相继热坏有些枯萎,唯有它不畏严寒酷暑,始终常青)

随风飘的种子,个头小,花朵也不会很大,春天的时候,开满一串串低垂的小黄花。

湘莲提供
湘莲提供

小黄花共5瓣,从外向内呈渐变色,花里面到处都是细小的绒毛,这也算是我最爱吃的花之一,花片味道不明显,花托里面可都是满满的蜜,清甜可口。除了我知道这花的味道,小蚂蚁最爱呆在里面,与我争食的小动物主要还是它。虽见蜜蜂来过,但主要镇守在里面的的还是它。

话说我常用小黄花来做甜点,来家里的友人都会以为是装饰,很礼貌的放一旁,这个时候我都需要将花科普下,让她们赶紧吃掉,一个月才开20朵,很难得的。

关于它,似乎还有很多想说的......

还是先让我睡三个晚上,看看有没有新的东西会出来。

关于飞来鹤

以下为百度资料供了解:

飞来鹤,原名:牛皮消,别名:耳叶牛皮消、 隔山消(四川、贵州);牛皮冻、何首乌、瓢瓢藤、老牛瓢、七股莲,拉丁文名:Cynanchum auriculatum Royle ex Wight 萝藦科、鹅绒藤属蔓性半灌木;宿根肥厚,呈块状;茎圆形,被微柔毛。叶对生,膜质,被微毛,宽卵形至卵状长圆形,顶端短渐尖,基部心形。聚伞花序伞房状,花萼裂片卵状长圆形;花冠白色,辐状,裂片反折,内面具疏柔毛;副花冠浅杯状,裂片椭圆形,肉质,钝头,在每裂片内面的中部有1个三角形的舌状鳞片;花粉块每室1个,下垂;柱头圆锥状,顶端2裂。蓇葖双生,披针形,种子卵状椭圆形;种毛白色绢质。花期6-9月,果期7-11月。 [1]

飞来鹤为萝藦科植物耳叶牛皮消的茎叶。生长于山坡树林下或路旁。分布于中国长江流域各省,南至广东均有分布。产江苏、江西等地。具有健胃消积,解毒消肿的功效。用于食积腹痛,胃痛,小儿疳积,痢疾;外用治毒蛇咬伤,疔疮。

【别名】隔山消、隔山撬[四川]、白何首乌[江苏、江西]、野红苕、羊角藤、土白蔹、万世竹、剪蛇珠、山步虎、野番薯

【来源】为萝藤科牛皮消属植物飞来鹤(耳叶牛皮消)Cynanchum auriculatum Royle ex Wight,以根或全草入药。

【性味归经】甘、微苦,平。有小毒。

【功能主治】健胃消积,解毒消肿。用于食积腹痛,胃痛,小儿疳积,痢疾;外用治毒蛇咬伤,疔疮。

【用法用量】 3~5钱;外用适量,鲜根或全草捣烂敷患处。


惊奇3号 |毛绒绒的魔法折纸大师?

打卡人:山风

家里阳台上的天竺葵嫩叶,皱褶加绒毛,萌萌哒,就像折纸游戏魔法,慢慢舒展,慢慢长大。天竺葵的叶子摸起来毛绒绒的,感觉像丝绒。


惊奇4号|龙船花新妇与老妪考?

(打卡人: 猴面包)

猴面包提供


惊奇5号 |一片叶子如何重生?

(打卡人:小山)

小山提供

惊奇6号: 你听过飞的声音吗?

(打卡人: 大地)

含视频和图片原文请点击: 沱沱河动物园

高原上植物数量很少,长得又慢,于是我只好跟动物玩一玩了。

风雪里的玩耍

高原天气多变,常常是中午还热到可以穿半袖,下午没多久就风雪交加了。

风啊!可是我喜欢风。有天中午我正看着书,被太阳晒了一上午的屋子还暖洋洋的。没留意就突然刮起了羽毛雪,窗外一下子就朦朦胧胧的。

风呜呜地掠过远处起伏的草原,近处摇晃的旗杆。这不便行动的天气,渡鸦却多了起来,它们展平翅膀,借着风力,逆风在空中悬停、翱游、翻飞。我看着它们一会儿高一会儿低地滑过,突然觉得它们玩儿得好快乐,连我都耐不住想要出去跑一跑,和风玩一会儿了。

于是我冲出去了。这里的小伙伴都没那么爱(shen)玩(jing),这几天不能张牙舞爪,我有点闷。不过现在白毛毛的,谁都看不见我。我跑到河岸边上,张开手臂转圈圈,在风的间隙里舞动。渡鸦偶尔在我的上空穿行,我又开心又着急,跳着脚喊它们:“哎呀!过来和我玩一会儿啊!”。

河对岸已经看不清了,我想象自己在可可西里的荒原上,也许那里的雪真的会让人绝望;但也未必,那种纯粹可能会让人忘了自己的处境。想着,我转向风来的方向。小小的雪粒从原野扑在我身上,我伸出手想捕获几粒看看它们的样子,但所有雪花都在瞬间融化了。

那也没关系,我大张着我微不足道的手掌,不断移动,辗转腾挪,试图挡住这些铺天盖地飘来的雪花。

真是好玩,武林高手接招出招也不过如此。

“飞”是什么声音

中午是这里最温暖的时候,我常常坐在河边发呆,或者在周围散步。很静,渡鸦飞过我头顶的时候,我能听到翅膀拍动空气的声音,呼~呼~呼。啊!刚来的时候我就很喜欢渡鸦,每次它们巨大的影子飞速掠过地面时,我都会兴奋起来。

喜欢渡鸦,是因为它们真的很漂亮呢。渡鸦是鸦科中体型最大的,毛色黑亮,展翅时翅尖的羽毛分散开来,从头到尾有好看的起伏曲线,潇洒极了。

查了查资料,发现渡鸦是最聪明最爱玩的动物之一。果然呢,我很高兴那天自己真的能感觉到渡鸦的快乐。我和这些黑色钩嘴的大鸟,距离并没有那么远。

鸟兽们

很遗憾,因为保护站在公路旁边,所以能见到的鸟儿并不多。家麻雀常常在周围叽叽喳喳,偶尔会有黑色外套红色内搭的赭红尾鸲在小草坪里逗留,渡鸦的黑影子落在电塔,在上游繁殖完毕的斑头雁拖家带口、三三两两地向下游觅食而去。

而更多一点的,就是棕头鸥了。每个傍晚从公路桥底过去,就能远远看到河滩里有一小片跃动的白点。刚刚好,这里住着一群棕头鸥。我踩着潮湿的河沙慢慢地靠过去,差不多二十米左右,就蹲下看它们。视线尽头是连绵的远山,天空干干净净的,棕头鸥悠悠闲闲,踩踩水,挠挠羽毛。

这都是些小家伙们。邻居的牦牛总是在河边散步吃草,一不小心就跑到我们院子里,吃我们辛苦种下的小草,还要留下了几坨宝藏。同去的大叔心急赶他它们走,就抓一把小石子丢它们,但家养的牦牛其实很温顺,只要慢慢走过去,十米以内的时候,它们就开始远离你。所以我每次都是边和它们聊天边凑过去。

有次因为我们的狗子狗仗人势,对一头牦牛大吼大叫,把它惹生气了,等我过去的时候,它一动不动盯着我,头微微低下,后蹄开始蹬地。我停住并后退,说算了算了,你不想走我走吧。

不过通常,当这些巨大的家伙与我相安无事地共同在河边散步时,我心里感到更多的是踏实。


惊奇7号|怎样的惊奇让我瞬间原谅蚊子?

(打卡人:广燕)

广燕提供

广燕提供


惊奇8号|喜欢晒美腿的锹甲大哥消失了?

(打卡人:梧桐)

本来健康又艳丽的紫色矮牵牛开始蔫了,每况愈下。细细一看,植株下面有什么大家伙在动!!转过花盆一看:锹甲!

真是个大家伙,足足5cm长。被人发现他也不怕,继续度假似的在土里该干嘛干嘛。一会儿在花盆里散步,一会儿又用大铁锹开路挖土,吃东西的时候嘴边的两条小手手划来划去的太可爱了!最有趣的是它喜欢半截身子躺在土里晒出美腿。仿佛做日光浴一般。

“难得过来,就请不要嫌弃,继续继续住在这里吧!”我想着。

两天之后,我看不下去了—-锹甲大哥你这杀伤力太大了,再这样下去我的花怕是救不回来了!迅速按书上的方法做了盒子,让大哥搬进新房子,矮牵牛剃头等待重生。伙食吗,不敢怠慢,切了甜瓜奉上。可是大哥,你是嫌楼房太小,还是嫌伙食不好?吃完瓜老是闹情绪把自己埋到土里找不到。总是把自己全部埋在土里,找不着了我要用叉子翻土才能找到。

即便如此,大哥还是一副既来之则安之的样子,直到甜瓜没有了,换了橙子,他才忍无可忍越狱暴走了。捏着他应用就能给的甲壳,把他送回盒子,他也不反抗,老老实实地接受,依然不吃橙子,藏身泥土里。

这件事之后,我开始深深的反思自己:锹甲大哥要求的不多,无非一方净土一点和口味的食物,一个吃货啥都能忍,唯有伙食不能将就!把他关在盒子里不该他喜欢吃的东西太不人道了!

怎么办呢?好啦,虽然一盆矮牵牛剃头了,但是我还有其他矮牵牛呀。想到就做,我刨出锹甲大哥,放到了另外一盆黄色矮牵牛的花盆。“花儿呀,忍受一两天吧,过两天我就把他送走了!拜托拜托!”

我以为它会对回归矮牵牛感到高兴并安然接受,可是这一次,锹甲大哥不见了。本来想送走之前对他好点请他吃顿大餐的,可是有个性的锹甲大哥可能并不喜欢被人安排的命运,一句话也没有留下,沉默地离开了。

天大地大,你去了哪里?锹甲大哥,一路顺风!


惊奇9号|我很害怕切洋葱,可是?

(打卡人:番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惊奇10号|晚归的人与茉莉

(打卡人:繁缕)

繁缕提供

惊奇11号|像韭菜的这位是谁呢?

(打卡人:喵喵)

喵喵提供

惊奇12号|昆士兰伞树有斐波那契数列吗?

(打卡人:air)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惊奇13号|芭蕉叶是怎么神奇展开的?

(打卡人~继任守护者:枝枝)

枝枝提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总得有树才能有林吧,林场就是树林,有很多树的地方。 爸妈说他们小的时候周围的山上可比现在葱郁多了,河水也比现在宽阔...
    宋小默阅读 601评论 3 11
  • 投射自己对任何人都说正面积极的话 感赏儿子又重新开始读十分钟的书了,平时上学日玩游戏时间控制了,希望他每天坚持读书...
    吴若阅读 133评论 0 0
  • 初次见你,你穿着白衬衫安静的坐在图书馆的一角,那么多的人,偏偏我一眼就看到了你。 当时我就在想...
    木木心心阅读 243评论 0 1
  • 前言:从2017年下半年到2018年3月在缅甸雪吴敏禅修中心禅修6个月,之前没有想分享自己的日常,一来觉得这边的生...
    维安君阅读 4,15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