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粉红色的纸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年(2)班的一节美术课。

学生正在津津有味地画画。突然,第二组的一个女生A紧皱眉头,用手指着前桌的女生B生气地说:“杨老师,她把我本子里的彩色纸撕去了一张不还给我。中午,她趁我不在,从我抽屉里偷偷拿走的。”说着,她扬了扬手中的那个本子。本子只有香烟盒那么大,很精致,纸张有好几种不同的底色。

女生B显得有些不好意思,立刻反驳说:“我没拿!”

“你有拿,我的同桌也看见。”女生A更加生气。

她的同桌马上搭话了:“杨老师,中午我在教室里吃饭,看见她拿了说没拿,她骗人!”

“不能骗人!”第一组的一个男生郑重其事地说,“我们的李老师说要做个诚实的孩子!”

“骗人就变成‘小偷’了!”后面又有一个男生也认真地喊出来。

女生B涨红着脸,沉默了。

一个手臂上戴着“中队委”牌子的女生接着说:“爸爸妈妈说,没有得到允许,不能拿别人的东西,这样才不会被人瞧不起!”

女生B 听了,犹豫了片刻,便低头用手在抽屉里动了几下,做出认真找的样子,自言自语又像对大家说:“没有!你看,就是没有!”然后抬头望了望我,马上又低垂着头说:“老师,我这里没有……”

可以看得出,刚才这几个学生自发性的“道德判断”,让女生B感到难堪和失落。我知道,假如她真的有拿,她也不会主动交出来,而是想尽办法地遮掩了。因为,对有些“犯错”的小孩子来说,常常是越对他进行否定的道德评价,就越是让他难以承认和改正错误,特别是当孩子觉得这个道德评价很得人心,众口一词,尤其是来自孩童时期的“权威者”——老师和爸妈之口时,反倒更是在无形中强化了孩子对抗到底的心理。而且,当否定的道德评价越强烈,孩子就越会认为一旦承认自己真的错了,那“问题”就越发严重了。于是,就想方设法地否认、辩解、隐瞒,以避免陷入被孤立被歧视,被另眼看待的境地。

我本应该当场肯定和赏识这几个学生的鲜明“态度”,但我的理智和情感都在提示我不能按这个思路去做,虽然他们说的话的确值得表扬,只是现在急需得到“关注”的是女生B,无论是考虑到她的心理承受,还是为了尽量把事情处理妥善,我都有责任改变自己的说话方式。想到这里,我对大家说:

“A同学本子里的纸真的很漂亮,老师也很喜欢!B同学如果有拿去,可能是一时忘记放哪儿了,等一下要是找到了,就可以还给她。老师相信,B同学只是喜欢这样的纸,要是中午老师也和她在一起的话,可能也会不等A同学回来,就急着撕一张作为留念了。真的,老师也很喜欢啊!”

女生B听了我的话,又低头在抽屉里翻着书包,停了停,突然快速地从里面抽出了一张粉红色的纸,高兴地说:“杨老师,你看,我找到了!”一边说一边把纸举了起来,眯着小眼睛望着我。

我微笑着向她树了树大拇指。她马上转身把纸拿给了女生A:“还给你。”

我试探性地问女生A:“她这么喜欢你的彩色纸,送一张给她,行吗?”

女生A想了想,又把那张纸递给了女生B:“送给你!”

女生B愣了愣,开心地接了过来说:“谢谢你!”

女生A也笑了,看了看我,随手从本子里撕了一张递给我:“杨老师,你也喜欢,这张给你!”……

这件小事让我想起了周国平先生的自传《岁月与性情》中的那篇《乖孩子的劣迹》。他说自己小时侯是个乖孩子,但也做了一些错事。一次因为嫉妒,偷偷地把姐姐的金鱼放进开水烫死了,还两次偷过同学的东西。周先生在文章的结尾说了一段让我震动和深思的话:“现在我交代自己童年时的这些‘罪行’,并不是要忏悔。我不认为这些‘罪行’具有道德含义。我在分析童年的我的内在状态。作为一个内向的孩子,我的发展存在着各种不同的可能性。如果一个孩子足够天真,他做坏事的心情是单纯的,兴奋点无可救药地聚焦在那件事上,心情当然紧张,但没有罪恶感。”

是的,孩子做了某些“错事”本是无心的,单纯的,但在日常生活和教育中,总会有家长和老师时不时地把这种“无心”和“单纯”赋予道德的含义,进行“成人化”的道德评价与所谓的思想评定,从而使孩子诚惶诚恐,产生罪恶感,难免出现自我攻击或攻击他人或自暴自弃破罐破摔的现象。周先生还说:“我庆幸我的偶尔不轨未被发现,否则几乎必然会遭到某种打击和屈辱,给我的成长造成阴影。这就好像一个偶尔患梦游症的人,本来他的病完全可以自愈,可是如果叫醒他就会发生严重的后果。”

这不能不让我们为师为父母者警醒。回头想想,在每个大人接触的孩子们中,类似女生B的这样言行或多或少也是有的,但我们实在应当考虑到,小孩子即便有“说谎”、“偷窃”的行为,也是和我们成人的观念不尽相同的。女生A和B最后在愉悦中和好如初正说明了这点。其实,就算孩子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上述“罪行”,我们要做的,也应该不是急着去道德评价和判定,而是用爱心和宽容去关照,用潜移默化的言行去引导。

要知道,如果你认为自己是在教育孩子,那么教育的真正任务和目的,不是评判,而是唤醒,更是善的传递,爱的共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几年前,曾在网上看到朋友晒的火龙果的植株和花朵,真的非常惊艳,我甚是喜欢。 手贱的我就把它的照片发在朋友圈让...
    西瓜甜甜啦阅读 2,551评论 51 50
  • 《红楼梦》的作者没有“嘲笑”,只有“悲悯”;没有“不喜欢”,只有“包容”。 《红楼梦》的作者引领我们去看各种不同形...
    木卯丁阅读 183评论 0 1
  • 二月二,龙抬头,春雨下得遍地流;洒青灰,照房梁,蝎子蜈蚣无处藏。二月二,龙抬头,虫子蚂蚁往外游;炒金豆,理新头,家...
    880f465a0f69阅读 691评论 0 0
  • 斯塔夫里阿诺斯版的《全球通史》看完了,每天一章的速度慢慢的用了两个月看完,看完后我看了一眼世界地图,觉得世界变小了...
    我就想呜哩哇啦阅读 49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