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知道”到“做到”,只需克服3个问题…(20/21)

学了很多东西却依然过不好,原因是你仅仅是知道,而不是做到…

其实知道一个知识、方法…是改变不了什么的,要想改变,需要的是做到,而从知道到做到隔着千山万水…

知道起早有益,却没几个人做到…
知道锻炼有益,却没几个人做到…
知道读书有益,却没几个人做到…

行动是老子,知识是儿子,创造是孙子!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陶行知

在知道和做到之间有一条巨大的沟壑,如果想翻越它,就必须解决三个难题…

问题一 信息超载

我们往往“做不到”并不是因为“知道的太少”,相反,是知道的太多…

当前社会,信息的严重超载,让人分不清到底什么对自己才是有用的,很自然的就什么都想学,今天学写作,明天学演讲,后天学沟通…

一圈学下来,依然什么都没改变…

然而,学的越多,越有种焦虑的感觉,因为貌似学了什么也改变不了现在的状态,只有再去寻找新知识、新技能,我们总期望有一种方法可以立竿见影的改变现状,让自己从平庸一下飞到卓越…

可惜,这种方法根本不存在,这种寻求新知的快感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会在心里产生更大的空洞而已…

解决信息超载的办法:精要主义

既然是信息过多,解决的方式就是减少信息的摄入,选择对你最重要的事来做

乔布斯每年年会,会让各部门选出100件下一年度最重要的事…
大家在一起讨论,从100件里选出10件特别重要的事…
当选出10件事以后,在从中选出必须要做的3件事…
当员工费劲的选出了必须要做的3件事…

“好吧,现在,我们要选出最重要的一件事!”

这就是乔布斯的专注,伟大的人都是因专注而创造出成就,苹果手机是机型最少的手机,却是创造力的巅峰!

伟大的乔布斯每年才专注一件重要的事,想想我们自己,一年恨不得要完成100件事!

什么都想要,注定什么都得不到!

问题二 消极思维

阻碍行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消极的态度

虽然学习了很多牛人的经验、方法,但思想中一直有个声音:
“我做不到…因为他们太厉害了,才能做到那么难得事,对我来说是不可能做到的…”

在做一件事之前,如果产生了消极的思维,认为自己不行、自己做不到,那就根本不会产生行动了…

1954年之前,1英里的田径,从来没有人跑出4分钟以下的时间,当时世界上所有人都认为,人类的极限就是4分钟,根本不可能超越这个时间!
直到英国运动员罗杰.班尼斯特跑出了“3分59.4秒”的成绩,这时候整个世界才恍然大悟:“原来4分钟不是人类的极限啊!”

从那以后罗杰的记录在177场比赛被打破260次!

是罗杰的行动让人类的思维从“不可能”变成“有可能”,当思维一转变,奇迹就这么发生了…

知道一件事是“有可能”做到的,极其重要!

但是思维习惯的转变不是一下子就能改变的,一般情况,需要半年以上的训练才能转变,不过我们还是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来促进自己积极的思考…

解决消极思维的方法:绿灯思维

绿灯
当你学习任何技能或知识时,先启用绿灯思考,就是先去找理由来证明:这个新知识是有效的,是有可能实现的!
这种“自证证明”的方法一定会让你找出很多的理由和实例,来证明这个知识是对的!

黄灯
接下来在启用黄灯思考,就是再去质疑这个知识的局限性…
有没有什么情景下这个知识是错的?
是不是需要某种条件?

其实这个黄灯思维就是:批判性思考

举个例子:
尼古拉斯·塔勒布所著的《随机漫步的傻瓜》中最主要的理论:
一个人的成功完全取决于运气,和什么经验、努力、方法…半毛钱关系没有!

塔勒布认为,一个人成功就跟猴子抛硬币是一个道理,在一群猴子中,连续抛10次硬币,总有那么几只猴子会连续10次全部正面向上,这只是概率问题,和猴子努不努力一点关系没有…

塔勒布这个理论掀起非常大的风波,很多人反驳,也有很多人赞同…

我们启用绿灯思维来看一下:
绿灯:
塔勒布所说很有道理,比如在股市,一个人即便炒股10年,赚了很多钱,你也不能确定在明年他依然赚钱,很可能他就是那个幸运的猴子!只不过是运气太好,连续10年盈利而已…
有科学家也做过相关实验,那些所谓的股市专家,选出的好股票,还不如一只猴子投飞镖选的股票表现好…

黄灯:
其实塔勒布有些极端,运气绝对是重要的一个原因,但也不是唯一原因,比如在工作上、学习上,那些努力的人绝对会比成天瞎混的人成绩更优秀!这是不争的事实!

如果运气是唯一原因,那工作、学习就可以在公司、学校睡大觉了!等着翻硬币不就完了?

而事实是:

如果你不努力去拼一下,你连翻硬币的机会都有没!只有到了那个高度,你才能成为翻硬币、拼运气的猴子!

这样通过绿灯思维,就更能看清事物的本质!

问题三 三分钟热血

当解决了“信息超载”、“消极思维”,让你行动的障碍就没有了,这时你会根据新知识去尝试,但就在这一环,没几天,绝大多数就会被打回原形…
继而认为:新知识没有用,还得去寻找…

这也是许多人痛恨的:三分钟热血…

解决三分钟热血的办法:行动环

坚持是失败最大的原因,要想解决坚持的问题,需要一个系统,包括:
计划—行动—表扬与改正—持续到习惯

(1)计划
当学习了一个知识或方法,要想去应用,必须做一个计划,需要至少包括两点:

-记录:每天记录完成情况
-反馈:哪里完成好,哪里完成不好,需要记录

(2)行动
根据计划去行动

(3)表扬与改正
就是计划里的反馈…
表扬:对于做的好的地方,进行表扬与奖励

改正:错的地方,要及时改正

(4)持续到习惯
任何知识、方法、技能的应用,都是对你固有旧习惯的改变,这都是需要时间的…

当方法正确、计划得当,你需要做的就是把行动持续到“习惯”,当形成了习惯,才能说这个新的知识真的变成你的了…

“计划--行动--表扬与改正--持续到习惯”这一套系统形成一个“行动环”

最后,看一下怎么应用

所有人都知道“抱怨”是个极其有害的坏习惯,那想改变“抱怨”的坏习惯,需要怎么做?

1.信息过载

关于解决“抱怨”的方法,不需要知道太多,《不抱怨的世界》足以…

甚至可以在提炼下:
(1)找一个手环或橡皮筋,待在手上
(2)当你发出“抱怨”时,把手环转移到另一只手
(3)持续到在一只手上21天不动为止

仅仅这三点知识就足以让你改变!其他信息都是不必要的!

2.绿灯思维

明确“抱怨”这个坏习惯是可以通过刻意练习而改变的!

3.三分钟热血

(1)做一个简单计划,记录每天抱怨次数
(2)带上手环,现在就开始行动
(3)表扬:今天抱怨次数减少了?有一次想抱怨,但突然意识到,忍住了…

改进:没忍住抱怨,和妻子大吵一架,明明是一件非常小的事,却因为我的抱怨,而影响了夫妻感情,可谓因小失大,下次一定注意…
(4)“抱怨”的改变属于思维方式的改变,按实例来分析,平均改变“抱怨”这个坏习惯,需要6个月左右,我需要的就是持续6个月时间而已!

从认知(精要主义)到态度(积极的态度)到方法(行动环),从三个层面,立体的解决了从“知道”到“做到”的三大难题…

我们的成就不在于“知道多少”,而来自“做到多少”

主要论点来自《知道做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