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职场上升期的你,急需这篇如何有效沟通?

01

谚语有云: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言伤人六月寒。很简单的一句话表达了沟通的重要性。我们都知道沟通是人生存很重要的一课,说话谁都会,但要把话说的漂亮,说的艺术,和他人能进行良好的沟通,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就是一门很重要的学问。

在这里先给大家插播一个小故事。古时,有个秀才上街买柴,他对卖柴的人说:荷薪者过来!(意思为:卖柴的人过来),卖柴的人听不懂“荷薪者”,但听得懂“过来”二字,于是把柴担到秀才前面。秀才问:其价如何?卖柴的人还是听不太懂,但是听懂“价”字,就告诉秀才价钱。秀才接着说:外实而内虚,烟多而焰少,请损之。(意为:木材外表是干的,内里却是湿的,这样燃烧起来会浓烟多而火焰少,请减些价钱吧),卖柴的人听不懂秀才的话,于是担着柴就走了。故事中的买卖没有成交,诚然是因为沟通中出现了问题,不是有效的沟通。那么什么是沟通,沟通的技巧有哪些?


02

百度中给出的沟通的含义是,沟通是人与人之间,人与群体之间思想与感情的传递和反馈的过程,以求思想达成一致和感情的通畅。

我们大家所知道的沟通随处可见,比如我们现在就是一种沟通,即语言文字的沟通,因为你们阅读时对作者文中观点的思考,表述传递你们的思想让我知道,这就是沟通。沟通又有三部分组成,包含了刚才所说的语言,还有就是语音语调表情。这个组成部分的占比,大家理解的是各占了多少,哪一部分占比比例最大?大家肯定说毋庸置疑,肯定是语言了,那还真是抱歉喽,一项比较权威的调查研究得出的结论是语言7%,而语音语调38%,表情55%,是不是觉得不可思议,语言只占了7%,所以说沟通中语言重要,但同时语音语调和表情同样很重要,有效的沟通,三者缺一不可。我们再回到上述的小故事中,故事中只用到语言沟通,而语言沟通又不顺畅,且双方也都没有努力去促成成交,所以为无效的沟通。


03

那我们在生活,在职场中,怎么才能进行有效的沟通,沟通过程中需要注意些什么?不急,干货马上来

人在职场,你可能是上级,可能是下级,有效的沟通更为重要。

当你是上级时和下级沟通要注意的技巧

1.下派任务要够具体和可衡量,下属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完成。(比如说,小王,本周五下午五点之前,请提交本月的考勤表到我邮箱。)

2.做教练性的引导,即为通过对话,聚集目标,询问,从而激发员工的潜能。(比如,员工离职率,去年的是什么样的比例,同类型的公司是何比例?怎样统计,怎样计算出,数据怎么得来,从何而来?)

3.适当赞扬下属。员工做的好时,要在很多人面前适当赞扬下属,如,小明你在本次培训项目中,在会场布置,会场纪律维护和服务方面做的很好,同事们都对此很满意。

4.要有担当。当下属犯错了,身为领导要有担当,让员工有归属感,觉得自己跟对了领导。

当你是下级时和上级沟通要注意的技巧:

1.带着方案说问题。针对一个问题,至少给说三种方案,并给出自己的建议,说出理由。毕竟你是为你的直属领导服务的,若凡是不会就问,领导会被累死的。

2.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更具有说服力,有理有据。比如说领导,按照您说的,我查阅了资料,去年3月份员工离职率高达50%以上,员工满意度调查时约89%,结合去年的情况我做了几个方案,也许可以让员工对公司有更多的归属感,您看下。

3.主动沟通(接到任务时主动确认,有结点是要及时反馈沟通)。比如,领导,订货会会议地址是选在xx酒店,会议签到时间是从x点x分——x点x分,关于签到时房间安排问题,若有客户带非客户人员前来,房间必须坚决不安排,还是委婉下让客户出钱按照会员价住宿。

4.站在领导的角度考虑问题。当某个问题发生了,换位思考,若你是领导,你会怎么做,怎么思考?

04

沟通的技巧有了,接下来就是积累运用,举一反三的过程,当量变一定程度达到质变,你就是沟通高手了。但沟通过程中要特别注意表达,倾听和修炼。

表达——要清晰完整的表达要叙述的事情,确认你所表达的能被完全明白。比如,下达任务:xx,我需要你本周三下午五点前把会议记录发至我邮箱。

倾听——小耳朵听,大耳朵听和全息聆听

小耳朵听——选择性的听(针对感兴趣的,喜欢的),比如你在听国际战争新闻的时候,忽然听到一个笑话,你肯定记得的是那个笑话,再比如,公司开表彰大会时,你关注的肯定是你熟悉的人的名字,这就是小耳朵倾听;

大耳朵听——结构性的听(具有逻辑性)。销售会议上,销售代表分享怎么做成大客户销售的案例,大部分倾听者会选择大耳朵倾听;

全息聆听——从事实,情感出发全息倾听。在这里不得不说到同理心,很多人会把同理心和同情画上等号,其实是不正确的。同理心是将心比心,感同身受,站在对方的角度看问题,思考问题。比如说:a小姐对b小姐哭诉说:我流产了。b小姐安慰说:哎,你还能怀孕,我都不能怀孕,想想我你够幸福的啦。这看似安慰的话也戳心,绝不是同理心的展现,同理心的表现是,b小姐会说:亲爱的,听到这个消息我也很难过,但事情已经发生了,你首要是想着如何平复心情,接着养好身体,孩子很快还会有的。

修炼——人都是在跌倒中努力,在沼泽中成长,自身的强大是每个成功的现在都会怀念傻逼的曾经,智商和情商双商的在线是在沟通中逐步成长得到的修炼。

动物、植物在修炼中都能成精,何况具有主观能动性的你呐,相信自己你很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沟通的艺术》- 精读 Day 1 №.1 本书导语 №.2 今日导读 №.3 我们为什么要沟通 №.4 什...
    佳玉儿阅读 4,229评论 4 69
  • 家人催促着看些考试的书,那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洁自律纪律处分条例,实在是翻不开,各银行跑了一天,晚上婚车...
    T伊恩阅读 135评论 0 0
  • 直接贴出代码: 实现0.6s后才能点击按钮触发事件:
    困卡阅读 175评论 0 0
  • zookeepe r服务器端运行有两种模式:单机模式(standalone)、仲裁模式(quorum),单机模式就...
    预流阅读 2,255评论 0 5
  • 用我的家乡乐山话,来写我一天的生活,想起是不是嘿好耍喃? 大清白早的,窗子外千的狗儿,就在吼了。然后,我就撑开眼睛...
    箜溪晓阅读 533评论 5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