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上的大学真的有用吗?

你真的满足与现在的生活吗?

答了一天的公考卷子,晚上刚刚听完行测部分的课程。玩了会手机,看了看简书的热门文章。有一篇让我觉得特别扎心的文章。我开始陷入思考。

没错,我讨厌现在的自己。

文章的内容像是毒鸡汤,却句句直击要害。为什么企业喜欢招985毕业生?不是因为他们有着高学历,而是他们拥有的丰富的实践经历和正确的能力。类似于大一大二在名企实习,争取到了大三大四在名企工作。在入学之处就确定好了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大学四年在某一方面拥有了熟练的技能等等。差距还不仅仅于此。

文中有一段让我印象心想深刻的话,大致如下:“企业的HR问你,大学期间有什么样的经历。你回答参加过学生会,带过社团,大大小小的活动获得荣誉不计其数。考下了各种各样的资格证,看着好像很厉害的样子啊。可是真的是这样么?企业需要的人才是有真才实学的。国二证书还不是考试前临时突击低分飘过的吗?真正熟练的人早就能几个人合作编程开发一款app了。你还在炫耀你的四六级吗?人家早就高分考过了托福雅思商务英语了。你觉得你是学生会社团做的风生水起很了不起吗?有多少人早就在尖端刊物上发表言论,自主创业了。”

你还以为你很了不起吗?你还以为你的经历比别人多很多吗?开玩笑的说,人家早就甩掉你不知道多少条街了。不过,或许你也比其他人强很多,那就看你要和谁比了。对吧!

也许你会反驳我,每个人追求的东西不一样。但是我要告诉你,我们最终的目的都是相同的。无论是继续考研还是就业,最后的目的都是为了找到一份好的工作。

最近总有很多人和我说四六级不重要啊,什么证件不重要啊。真的不重要吗?说不重要的,都是考过了的吧!也只有考过的才有资格说吧!刚刚毕业的职场小白,你没有工作经验,野鸡大学毕业(好像除了985还有现在比较流行的那些双一流大学之外的都可以称为野鸡大学了吧。)毕业证学位证和那些乱七八糟的证都是你的敲门砖吧。和我说没用的那些同学们,你们醒醒吧!连砖都没有,你们拿什么敲门!人家凭什么录用你!当然,如果你家里有势力让你有一个安稳的工作,那我无话可说。反正,有能力的人好像无关学历也可以有所作为吧。只是他们都有超强的执行力,控制力和过人之处,你不否认吧!

所以,说了废话一堆,经验,经验太重要了。你没经验?但你至少有一项过人之处吧!Excle、ppt、还是你会新媒体运营等等等?总得有一项能拿得出手的吧!可惜的是你什么都不会,对吧。

你会说,我周围有很多人也工作了啊,做了不错的工作。那么请问,你知道他们初入职场要付出比别人多出多少倍的努力你知道吗?他的痛苦心酸会告诉你吗?多少看着光鲜的表面背后是多少起早贪黑的付出!

想一想,大学四年,马上就要毕业了,这四年你是怎么过的?真的是按照你最开始的计划来的吗?你想做的都做到了吗?四年,现在想想过的像个笑话。在最美好的年华却做了最愚蠢的事情。可能,这就是我的青春。上课,吃饭,看电视,刷微博。大量的无效阅读占据了我的主要时间。上课,真的有精通学问吗?你会说,大学的风气就是这样啊,我身边没人学习。或者说,学校不好,我也想参加这样那样的活动,可是没资源啊!这些都不是理由也不是借口,现在网络这么发达,如果你感兴趣,各种各样的活动随你参加,各种各样的社会实践等着你去参加。可是你不肯啊。你总是想着,我要合群啊,一个人做太无聊啊,没人陪我去啊!真的是这样吗?你已经到了生活无法自理的地步了?你还是三岁的小孩子,做什么都要别人陪着?还是你想找一个志同道合的人?真是抱歉,你的生活的圈子,那个你不愿意走出来的圈子,怎么能找到和你志同道合的人!于是你就开始努力的合群了是吧。去融入一个不属于你的圈子,真的好吗?而我,恰恰就是那种,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人。有想法,可却没有执行力,没错,我也很懒,不远踏出圈子去找志同道合的人。于是,我也合群了。我也只能嘲笑自己而已。我根本没资格去责备所别人。我就是我口中的那些堕落的别人。我开始讨厌这样的自己。现实从来不会给人后悔的机会。可能我后悔就后悔,我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追求的是什么吧。

所以,各位,也请你们好好想想,你们读的大学真的有用吗?这是你们想要的大学吗?

所以,各位,现在开始,好好准备简历,多去参加面试,和前辈多多交流,涨涨经验,为了以后工作积攒一些经验吧。别再把时间浪费在没必要的事情上了吧!

我一直以为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很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可是只有涉及了才知道,它是多么的不容易。它需要的不仅仅只是热爱而已啊。多少次就已经想要放弃了。可是心底还是有一个声音告诉我要坚持,要逼自己一次!我不知道我的选择到底对不对,我也不知道,我现在决定的事情还能坚持多久。只是想再试一次,虽然我的开始已经很晚了,而且我也不是那么有天赋,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啊。但是,我想让自己变得不一样。我不喜欢依赖别人。我不想再讨厌自己了。那就做一次自己吧。

不知道自己都说了写什么。各位看客请勿对号入座。只是最近看了太多了毒鸡汤。觉得自己有些恍惚罢了。一点点感慨而已。如果我不小心触碰到了你的玻璃心,见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