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今夕何夕

清晨,骄阳肆虐,上海虹桥机场,一个姑娘目光迷茫地拖着一个沉重的箱子徘徊在安检口。她刚刚千叮咛万嘱咐第一次乘飞机的爸妈如何登机,并目送他们直至背影消失不见。一瞬间,世界安静了,尽管人来人往、车水马龙,她的世界安静了。她不知自己将往何处,偌大的机场、嘈杂的世界,透彻心底的孤独感向她袭来。

慌忙中,她拿起了手机,给爸妈打电话,即将登机的他们说一切顺利不用担心;给奶奶打电话,正在小姑家中的她说一切都好;给他打电话,说正在培训不便多说。三分钟,三个电话,时间似乎过得很慢,大家都很好,她却觉得自己那么悲伤。表明上,她很想有人说需要她,这证明了存在的意义和价值;而实际上呢,她很想有个人可以依赖,告诉她下一个路口在哪,这避免了选择的忧虑和恐慌。

寻寻觅觅、跌跌撞撞,她终于拭去已滑落至脸颊的泪水,埋头朝学校走去。炎日高温,朝西的宿舍,没有空调,唯一的小风扇还吱吱呀呀哼着老曲。整个下午这个宿舍就像一个小蒸笼,将一切融化在无法抗拒的炙热里。回到宿舍,浑身已被汗水湿透,脸也被热的红的发白,然而稍作整顿,这个姑娘不是去开风扇,而是拿起了脸盆和拖把。

在迷茫而烦乱的时候,在平和而宁静的时候,她都喜欢去收拾整理:擦干净书桌的每个角落,重新排列那些个不知从何时收藏起的小玩意,偶尔翻起曾经抄写诗词语录的笔记本。不过此时,她的当务之急是清洗席子、清理地板、擦拭风扇。一切都收拾妥当了,她突然意识到嘴唇早已干裂、喉咙已难以吞咽。好吧,接着收拾自己。

当这些近似强迫症和洁癖的动作一件件完成了,她的世界又恢复了让人难以忍受的沉静。默默地,告诉自己,坚强、忍耐、开朗,不要想太多,明天会更好。心灵鸡汤般的暗示后,日头西下,这一天的最后一箭光射入1010B室,阳光洒向席地而坐的她,看似如此祥和。

这一夜,她翻滚在已用凉水擦拭几番的席子上,身上的汗水滴在席子上,变成一股股暖湿气,包围着她的身体。辗转反侧已是凌晨,手机早已悄悄睡着,卧闻四处寂然,只有那个吝啬的风扇,总不肯透半点口风,却在咿咿呀呀的转动。或许是灵机一动,或许是忍无可忍,她从床上爬了下来,打开房门、扯起窗帘,对流的风吹起她的裙角,她静静躺在没有垫层的席子上,终于感受到了渴望已久的清凉。她微笑着闭上了眼睛,却不小心挤出了几滴夹着汗水的泪水。迷迷糊糊地,她终于睡着了,她的心终于跟着她的世界一起安静了。

这个姑娘,其实就是去年今日的我,这是发生在自己身上真实的故事。时隔一年,一切历历在目,然而已是时过境迁。我已不像当时的那个自己,瞻前顾后、敏感多疑,患得患失、郁郁寡欢,总觉得自己无能为力,总以为自己命运多舛,总期盼有人提供方向、总梦想有人解救自己。我怀疑自己,于是我去寻找一个个可以依赖的人,在他们的世界里,我的存在似乎有了意义。

老师的鼓励曾在研究生生涯初期给了我最大的动力。我想得到这久违的激励,于是我编造了一个学术梦。在这个梦里,老师是我的神。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语对我来说都是暗示,我敬仰着、模仿着,我思索着、沮丧着。一段时间以来,我似乎找到了迷失已久的梦想,就是如他那般公正耿直、特立独行的大学老师,因为大家都叫我“吴老师”、都说我像老师。可是,我努力了,内心还有些踌躇,一步步下来却发现自己不能沿着他指的路走进我的大学。

恋人的赞美为我灰白的生活增添了不少光彩。我沉浸在小女人的温柔缱绻中,于是又编写了一个吴氏童话。在这个童话中,我不是公主,他不是王子,但是我们相亲相爱、心无隔隙,我们执子之手、不离不弃。他说了一句情话,冬天变成了夏天;他皱了一下眉头,晴天突将起暴雨。凭着一颗轻灵的心,我在痴狂中义无反顾,我在冒险中无怨无悔,爱他似乎就是爱自己。累了倦了,哭了笑了,后知后觉地,我的世界跟着他的世界转动。本以为这就是在一起的证明,但是猛然发现我不再是自己的主人。趴开我编织的千丝万缕、九曲千回的爱情故事,从独立到爱恋,从信任到依赖,爱情让我慢下了脚步,也让我迷失在粉色的幻境中。

深夜,面对自己,我常常发问:我是那个老师推一步走一步的乖学生吗,我是那个恋人问一句乐一天的小妇人吗?对于我自己,我的存在有什么意义?我不再满足于只存在别人的世界里,我想要找回属于自己的世界。于是,我打碎了为老师筑起的高高的塑像,一步步踩着前行,老师的话我依然记在心头,但是我更愿意听从自己的内心;我走出了黏腻的二人世界,大胆的前行,我要变成一棵木棉树,和他并行在这个世界上。

在很长一段煎熬的日子里,我恐惧过、忧伤过,我想退回去,我不想思考。可是我知道恐惧的对象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害怕本身。选择勇敢面对,恐惧就像来势汹汹的小僵尸,总会有个植物可以将它粉身碎骨。为了寻找激励,为了克服孤独,为了保持安宁,我买来油盐酱醋,我拿起笔墨书画,一切怡然自得。当我可以创造快乐时,我同时可以给自己和他人带来快乐,快乐是相互感染的。

现在我依然会有烦恼,但是我每天都知道自己要干什么,在干什么。学习、工作、生活,有些按部就班,有些随性而为,有些突发奇想,我的世界在可能和必然中平淡而不平庸的转动。我的存在,对于我自己,对于其他人,都有意义。我告诉自己我不要戴很多面具,我只是在扮演不同角色,每一个都是我,都是认真而真实的我。于是,我想告诉你现在的故事。

早上起床梳洗,收拾整理房间和宿舍大厅,窗明几净、书香墨香。镜子中的我,脸上依旧挂着汗水,但是一脸明媚。台风裹挟着急雨降临申城,我撑起伞一手挎着10元一个的地摊小包、一手挎着大大的塑料袋,径直走向学校马路对面的对面的菜市场。一路遇到一些广场舞大妈结伴在公园避雨处打麻将,也遇到某个大叔东张西望的窜向一片树阴处“潇洒”。游刃有余的在菜市场买菜买虾买肉,货比三家、寒暄寒暄,最后要点小葱便顺溜溜的回宿舍了。

延续这学期自动动手、丰衣足食的良好作风,中午我要大干一场。量好米、放足水,让电饭煲先行;喊上隔壁室友,一起洗菜、切菜,切肉、腌肉,泡发腐竹、洗虾……一切准备就绪,西红柿炒蛋做好,接着做西红柿蛋汤,趁着干净锅再炒肉炒菜,守着1000瓦的电热锅,还能同时看着87版的《红楼梦》,一边闻着菜香,一边红着眼睛。享用过简单美味的午餐,洗洗刷刷已是下午1点半。爬上床小睡一小时,便起身泡茶研磨,铺纸着笔,酣睡中仍馋涎着每周一次的书法。

午后,太阳从阴雨中露出笑嘻嘻的脸,瞬间整个房间金光四射。一笔一划、且顿且思,心中念念叨叨“人如其字,字如人生。无锋无露,平淡无奇;锋芒毕露,巍巍欲倾。欲露先藏,欲进先退,将逮其机,收之不溢。故人与字,皆求一平衡,大成则美。横笔竖画之间,我谓之人生也!”沾沾自喜的看着自己写的字,一张张摆好备注日期,拿出在中国电信蹭的手机,给俺的笔墨留个纪念,然后感叹一句发到朋友圈,在期待中等待着有心人或是过路朋友的肯定和鼓励。

夜幕渐渐降临,日光变得暖黄柔和,凉风吹散余热,夕阳留恋着人间的华灯初上,迟迟不肯转身。我伏在窗前,呼吸着这和的宁谧,任风吹起青丝缕缕,拂过嘴角上扬,七夕夜来了!晚上做白灼虾、腐竹烧肉,虾红竹黄,伴着火龙果的清香,我忍不住赞美自己的“贤良淑德”!突然,我想起了楼下陪我打球烤牛排搓麻将的哥们,给他们分出了一小半虾!为解虾的虚火,我同时熬了一大锅绿豆薏仁小米粥。像个施粥的师太,我端着一大锅粥、一小碗虾踉踉跄跄的走到了5楼。

跟几个哥们唠了会磕,我便收拾洗漱,准备和爸妈视频。妈妈看着镜头前敷着深海泥膜、脸色惨白的我,已是见怪不怪,只是一边昵昵哝哝数落着爸爸的玩笑话,一边又忍不住嘱咐我记得按时吃饭。为了让千里以外的他们能听清楚,我一次次的提高嗓门,活像《功夫》里的包租婆。在说完长达10遍的再见后,我等待着爸妈关掉视频,耳旁似乎还有妈妈的声音:方啊,记得提醒你弟弟不要喝冰水啊!

至此,我又一个人坐在了电脑旁,忙碌了一天,终于到了思考写作的时候。敲击键盘的时候,想到了今天接到的一个电话。老朋友隔空问我七夕怎么过,他说没有吃过猪肉,但是想看看猪怎么跑。我会心一笑,面对着隔壁室友,看着桌上的自制菜肴,如实相告。然而,不待我说完,他便不再愿意听,他说我不懂浪漫,便匆匆挂去电话。我笑而不语,回忆起他曾经说过的、我认为最浪漫的一句话:今后,我要找一个姑娘谈一辈子恋爱!我不敢对浪漫下什么定义,但是我知道现在的我很幸福:有家人,能像个小孩,听着唠叨;有朋友,能装个哥们,打球喝酒;有恋人,能像个姑娘,天真可爱。

最后,无论多晚,现在还有个人在另一个地方等着我走完今天,迎接明天。我想,这个既是家人,又是朋友,还是恋人的傻瓜,其实就是七夕存在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简七推送的一篇文章是一封来信。 一个年纪轻轻的女子,在美国刚刚工作两年就已年薪百万,有股票,各种投资,还有保...
    子木日月阅读 1,013评论 0 0
  • 牛大叔穿着一身蓝色的工衣服,因为天冷,头上带着一顶灰色的帽子,行驶着一辆紫色的电动车跟常一样去接他的女儿兰兰,因为...
    圆谨阅读 218评论 0 1
  • 从第一缕阳光照进屋子里,我就有些迷迷糊糊地醒了,可抵不过困意,再一次陷入深睡眠。 起来已是八点了,洗漱完过后就随...
    顾梓欣阅读 357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