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不容易的事,就是把自己脑袋里的思想装进别人脑袋里

首先要声明的是,本人从小是个乖乖的优等生,从来都无比地遵守课堂纪律,到我家妞上学时,也是个乖宝一枚,上起课来小手背背后,从来不会因为上课捣蛋而被叫家长。

不过,犹豫再三,我还是写下了上面这个题目,因为,我最近受刺激了……

刺激来自于近期陪妞上的奥数课。

最近,因为学业的进步以及班级的调整,妞从奥数的提高班升级到了尖子班,在这个班陪听了几节课后,我发现课堂纪律实在不咋样,上课的时候,吃东西的、屁股在椅子上扭来扭去的,大有人在,而老师似乎也不咋管。

就在我感慨课外班的老师就是不负责任,不敢管孩子的时候,令我震惊的事发生了。

当老师讲解一道关于工程问题的四星难度的题时,坐在我前面的两个小男孩一直在老师眼皮子底下打小架,从互相推搡发展到后来几乎要上演小武行,打着打着,老师停了下来,让大家自己开始动手解题,这时,正在打架的一个男孩,竟然,随手写了几笔,高高地把手举了起来,报告老师他完成了这道题,而老师走过来看了看,在他的书上划了个大对勾,发了一张奖励卡,仅仅让两娃动静小点,不要影响其他人……

需要指出的是,到了小学高年级的奥数题,已经有了相当的难度,就连我这个大人,还要反复思考才能绕过一些弯,而这个小娃,竟然一边打架一边在高效率地听课,实在让我惊掉了下巴……

如果说,这只是别人家的娃,是个例的话,那么,我再举个自己娃的例子。

上个周末,我们起晚了,当我们连滚带爬地赶到教室,妞把手中最后一口香肠塞到嘴里后,还处于起床气状态的她,气咻咻、披头散发地刨了个坑就埋在座位里,右手还捧着杯奶茶,屁股都快扭到座位底下去了,整个人斜趴在座位上,书都快歪到地上了,一副欠揍的小模样……我在后排座位上连续小声提醒她,她只说,这样坐比较舒服。就在我快要到怒火中烧的边缘时,却惊奇地发现,她的确是在听课,而且听得效率非常之好,做题速度在班里是一等一的快,而且都是一遍过的准确。

我渐渐冷静下来,开始观察老师的授课,我发现,这个班里,有上课吃东西的,有互相交头接耳的,但只要孩子们的思路状态是受她指引的,老师就很少去批评孩子,至于孩子们上课在底下不举手就给老师挑刺,指出老师哪步解得不够完美,孩子们互相讨论题目进展,诸如此类,老师完全不生气不干预,课堂氛围总体融洽,既没有学生害怕老师的模样,却也没影响师道尊严。

上了一段时间后,小妞来跟我说,妈妈,我喜欢在这个老师的课,虽然题目很烧脑,但是一点不枯燥,我还找到了信心,觉得自己进步了。

类似的观察,还发生在其他的一些课上,比如英语课、外教课等,有的是校内的课,有的是校外的课,有的是我听孩子描述的,有的是我趴在窗户上所见,总之,我发现,对于课堂纪律这事,可真的是不能一概而论。

去年有一次,我和她英语课外班的老师交流,谈及老师所带的几个平行班的情况,老师随口感慨地说,妞儿在的这个班,虽然纪律不太好,老师有时要把孩子压一压,但是总体气氛是很活泛的,师生交流很流畅,而她所带的另一个班,就是老师一个人在那里讲讲讲,学生们几乎没有回应,老师用了一个词,叫“尬讲”,那个班,纪律是非常好的,然而学习效果却不如这个班。

由这些小事,我受到了严重的刺激,对于从小坚信的课堂纪律,有了一丢丢的怀疑:究竟什么才是真正高效率的听课,我们的评价标准是不是应该更加多元化一些。当然,我的观察是否具有代表性,是否准确,这些都有待进一步的验证,但是无论如何,我感到,判断孩子们的学习效果,真的不是纪律一项所能简单概括的。

举个例子,就拿我们大人来讲,上学时都被教育,要正经危坐地念书,现在呢,反正我在家是经常歪在床上看会书,并不会因为没有坐在桌边读书就敷衍了事。看着看着,还会和家人讨论一番,或者提笔写点东西,个人觉得,效果也还好。

当然,我要强调的,还是课堂纪律还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整个班都松散无度,对老师连基本的尊重都没有,正常的讲课都没办法维持,那样绝对绝对不是值得提倡的!!!

但是,张驰有度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一方面,要让学生们对学习有兴趣,觉得所学的内容是有挑战性的,对老师有崇拜感;另一方面,也需要老师把握好节奏,既不压抑也不过分散乱,这对老师这个引导人,是有相当高的要求的,需要能够自带光环,吸引注意力,又自带威严,成为课堂节奏的调节大师。而做到这一点,比单纯在上面授课,要求要高很多。

三年前,英国广播公司二台播出了关于中国老师到英国“支教”的纪录片——《我们的孩子够强来适应中国教育吗?》,这部片子引发了中外教育方式差异的巨大关注和争议。参与授课的李爱云老师,后来在讨论中英两国教育的特点时说:英国的学生们爱思考、爱表达自己是普遍的特点,他们演讲、回答问题非常积极,不会一定要听权威的。在学习方面,他们不把考大学当成目标,而是要发展自己的个性。而我们的学生更守纪律,内在的求知欲、学习动机更强一些。

不过,凡事都是看人挑担不觉累,分寸的把握,唯有身在其间,才能真正体会。平时在家管一个娃就管得鸡飞狗跳,还在要求老师管一群娃还张驰有度,这样的要求是不是过于苛刻了呢?!

世上最不容易的两件事之一,就是把自己脑袋里的思想装进别人的脑袋,而我们的老师,就是干的这件最难的事,这条装思想的道路,既阻且长,绝非一日之功,无论如何,还是希望,能一个高高兴兴地装,一个欢欢喜喜地收吧!



又是一年清明,草长莺飞,天清月明。清明要吃青团,又叫做清明果。每年清明前夕,妈妈就会做很多的青团。艾草是妈妈亲自去田间挑来的,清洗干净的艾草放在开水里氽过,加入苏打粉直到把艾草揉碎捣烂,配上早已磨好的米粉拌匀,揉和,等到本来雪白的米粉变成了淡淡的绿粉,就可以一个个分成团坯。馅也很讲究,取一些腊肉最好是肥肉熬成金黄的油,倒入切成小块的春笋,再加上少量咸菜略微翻炒,就成了我们最爱吃的咸青团馅。刚出笼的青团子葱绿如碧玉,油亮似翡翠,特别是它的那一口清香,仿佛就是春天的味道。

市场上的青团也有很多,甚至还有许多网红青团,喜欢蛋黄味的,就买了一点回来尝鲜。搭配一款田园虾仁粥,也是一顿不错的早餐。

食材:虾仁若干,干香菇泡发、玉米青豆粒

做法:

1、 前一晚先把大米洗净放冰箱冷冻。

2、 直接把冻好的大米放锅中,加水煮沸后小火,十分钟左右大米就已开花变得粘稠,倒入香菇,加适量盐调味。

3、 五分钟后加玉米青豆,小火煮2分钟,倒入虾仁,直至虾仁变色,喜欢的淋一些香油出锅。

本期话题:妞儿妈

本期早餐:淡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Basic Routing 路由是Web框架最重要的部分之一,路由决定了哪些请求会得到响应。Vapor包含了许多路...
    Supremodeamor阅读 549评论 0 0
  • 12点出了学校,坐上了去南昌的火车,一路忐忑,刚上车躺下来才觉得稍微有点安心,被窝很暖和,软软的,侧身倾听,火车跑...
    守夜的姑娘阅读 272评论 0 0
  • 儒家,随波逐流。佛家,超脱俗世。道家,道法自然。我觉得,如家就是世俗现状,追名逐利。佛家,已经变味了,一心向佛,追...
    八零后的雨季阅读 310评论 0 0
  • 一、这节课印象最深的三个部分: 1、我们看了十分钟速成心理学视频 2.心理学的主要流派:1、构造心理学2.机能心理...
    遗梦韩阅读 155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