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圈那些事儿(二十七)——职场上那些扶不起的‘阿斗’(下)

金融圈那些事儿

前情回顾:曾经的一个年长小何几岁的姐姐,跳槽去了另一家公司。远离了金融圈,不在忙碌于业务压力繁重的市场部,这位姐姐暂时松了一口气。可是微薄的工资,依然撑不起她饱满的口袋。其实,真正撑不起口袋的不光光是工资,更多的还是觉悟,一个不愿意付出汗水,脚踏实地的去耕耘的人,在哪里其实都一样。

-1-

第二天,我睡到了自然醒,因为要美美的去见韩睿。其实,我心里也不清楚,为什么要美美的。比如,我每周都去舅舅家报告一周的工作情况,基本每次到舅舅那里,都会被他一顿臭骂,说我不修边幅,起码脸洗好了再来吧。他总是指着我那蓬头垢面的脑袋瓜子说:“你看看你,你看看你,怪不得一直到现在还单着。”我却总要跟他顶顶嘴说:“舅舅,您是不是管得太多了,你看我弟不也老大不小的嘛,也没见你管过他啊!”舅舅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看着我说:“别提你弟,我已经放弃他了。你可不一样,你来这里,你妈反复叮嘱了我好几遍,让我把你照顾好,我得不辱使命。”我心想,老舅,原来你是怕姐姐的主啊!

扯远了,言归正传。时间过得很快又很慢,到了晚上,如约在小咖店见到了韩睿。他一看见我,就笑着招手,示意我赶紧坐过去。

坐在韩睿对面,我有点紧张,感觉他今天似乎有点不一样。我说:“韩大行长,今天把我叫来做什么啊?”

韩睿打趣的说:“今天可是小何你叫我来的。”

我张大嘴巴说:“什么?我叫你来的。我怎么不记得了。”

他朝我挤挤眼睛,对我说:“你昨天给我说了一个故事,今天我也给你讲一个故事。”他顿了一下又补充道:“谢谢你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跟你聊天。”

听到他这么说,我的心里竟然开始不经意的慌乱起来。说实话,我也很期待跟他见面,只是平时找不到什么合适的借口。一直都是在一起聊工作,从来没这么轻松的在一起聊聊天。不过,我转念一想,其实今天也是跟聊工作差不多。我一下子想起来,韩睿说今天要给我讲一个有关“阿斗”的故事。

-2-

我给韩睿点了一杯榛果拿铁,给自己点了一杯常喝的美式,就静静的窝在沙发你,等着韩睿讲故事。

韩睿的第一句话,差点没让我喷艺沙发垫咖啡。他放下马克杯,然后认真对我说:“小何,看来,你很了解我的口味嘛。这个叫什么来着,我喜欢。”

我斜眼看了他一眼,没搭理他。其实,我觉得榛果拿铁比较甜,大多男孩儿都不喜欢喝,这样,他就会专心致志的给我讲故事了。我本来还未我的小心机点赞,可惜啊,他竟然喜欢喝。好吧,苍天,我错了。“大行长,赶紧讲吧。”我喝了一大口美式,然后去前台要了两块饼干,真是苦死我了。

韩睿说:“你知道我一直在银行工作吧。”

我点点头。

韩睿接着说:“其实,我刚开始进银行的时候,就是个扫地端茶递水的小助理。那个时候,这家行刚刚起步,跟我一起来的有好几个刚刚大学毕业的。跟我一样没有背景的年轻人很多,可惜最后剩下的只有我。”

我点点头,继续听。

韩睿跟我讲了其中的一个朋友的故事。这个朋友姓秦,单名一个“明”字。秦明是我的大学同学。在大学的时候,他就长得高高大大,还挺招女孩子喜欢。不过,他有一个弱点,就是不善交际,不善于与人相处。四年大学下来,他除了一个本地的女朋友之外,别无其他,连个好朋友都没交到。韩睿说他记得,有一次,大家组织一起去爬山,每人三百块钱。大家都挺踊跃的,只有秦明支支吾吾。最后说钱都花光了,实在没有钱跟大家一起去。大家都觉得挺扫兴。秦明竟然跟大家提议去爬野山,不花钱,带点面包和水就好。于是,大家决定不带秦明玩了。

其实秦明出生在农村,家里排行老三,上面有两个姐姐,下面有一个妹妹。作为农村家里的独子,他其实很受宠。只可惜,再受宠,也是拮据环境里稍微比姐姐们好点罢了。所以,看似高大帅气阳光的秦明,骨子里卑微得快贴到泥土上了。

后来秦明跟韩睿一起进了银行,在银行里也是受人排挤。大家一起出去游玩,他从不参加,大家一起出去吃饭,他也能推就推。韩睿曾经跟秦明说过很多遍,可是秦明就是不买账。后来,韩睿跟秦明走得远了,也因为业务上的忙碌,无暇顾及秦明。就这样,秦明消失在了韩睿的生活中。

直到秦明买了车,准备结婚。韩睿纳闷,这小子在行里看来混得不错啊,车都买了。可是韩睿也是奇怪,没听行里有关秦明升职加薪的消息啊。后来参加秦明婚礼,韩睿给秦明出了个2000元的大份子,让秦明很感动。之后的一段时间,秦明愿意跟韩睿亲近,韩睿才知道,秦明在银行走私单的事情。韩睿很严肃的告诉秦明,这样做可不好,一旦东窗事发,后果不堪设想。

果不其然,没过多久,就被行里知道了。行长找到秦明,让他写检查,回家反省。那天,韩睿找秦明出来喝酒,像陪他散散心。结果,秦明开着车去吃饭,饭桌上还跟韩睿说,自己开车来的,不能喝酒。韩睿很生气,打算远离这个家伙。

-3-

韩睿说的时候,很平静。一边喝着咖啡,一遍看着远方,好像他刚才讲的这个人跟他毫干系。其实,确实也毫无干系。

我问:“那后来呢?你们再没联系?”

韩睿苦笑着说:“这孩子啊,听说被大行长贬到分行去了。最近又听说跟媳妇儿离了婚。”

我又一次张大了嘴说:“啊?离婚?不是说都有孩子了吗?”

韩睿说:“对啊,可是这种人际关系处理不来的人,家庭生活更是难上加难啊!小何,农村出来的孩子,你可能不懂。结婚了之后,也是要管自己的父母的。他本来就没有什么背景,每年肯定省吃俭用给爸妈寄钱。这城里姑娘可受不了,更别提是城里的老丈母娘了。”

我看着韩睿说:“你又懂了?”

韩睿说:“我比他懂。虽然哥哥我还没结婚”,他说这些话的时候,一直看着我,让我有点紧张。他接着说:“可是,我身边的哥们姐们都结婚了,我没事儿也到他们家里串门,家庭生活可不简单。你说是吧?”

我张口结舌:“我说什么啊!我一大龄独身女青年,连另一半影儿都没见着,结婚?估计这辈子轮不上我了。”

韩睿听到我这么说,笑了。他突然间握住了我的手,说:“小何,你看我怎么样?既然,你未嫁,我未娶,要不咱们谈场恋爱吧......”

我手中的咖啡杯,应声落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