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点逻辑学,提高洞察力

《教父》这部电影里有这样一句台词:“花半秒钟就看透事物本质的人,和花一辈子都看不清事物本质的人,注定是截然不同的命运。”在工作和生活中,假如一个人能透过现象迅速抓住本质,意味着这个人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这种能力也正是一个人优于他人的关键。而这种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息息相关。

那么,学点逻辑,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深刻的洞察力就显得尤为重要。但是,说起逻辑学,很多人会想到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刻板教条的理论,导致想通过学习提升逻辑能力的人,都望而生畏了。

针对这种情况,美国著名的逻辑学家与哲学教授D.Q. 麦克伦尼,著述了一本小小的、通俗易懂的逻辑书,即《简单的逻辑学》。这本书就像一本现实应用指南, 麦克伦尼一共用了5个章节阐述逻辑学,不仅详细讲述了逻辑思维的基本原理和具体表现形式,而且讲述了想要成为逻辑思考者需要做的10种心理准备,还列举了非常容易产生非逻辑思维的9种态度和观点,以及28种非逻辑思维的主要形式。文章内容对逻辑学的初学者来说,是非常好的一本入门书。此外,《简单逻辑学》被香港中文大学奉为40本英文经典之一,被哈佛大学校内书店视为皇冠书籍。

下面主要从两部分介绍这本书。

一、逻辑思维的基本原理

二、逻辑推理的主要形式

首先,科普一下逻辑学的基本原理

逻辑学的基本原理主要有四个,分别是同一律、排中律、充足理由律和矛盾律。这四个原理看起来都很简单易懂,在生活中也非常常见。

1同一律的意思是,每个个体都是独一无二的,事物只能是其本身。比如,香蕉就是香蕉,不会是橙子,也不会是苹果或者梨。

2排中律的意思是,任何事物只有两种状态,要么存在,要么不存在,没有中间状态。比如,桌子上有一个茶壶,这句话要么是真的,要么是假的,不会有第三种状态。

3充足理由律也称为因果原理,是说事物都有存在的充足理由。这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看到的结果,都有其原因。当我们找到事物的根源,就能控制事物的发展,和事物带来的影响。比如,当我们知道某种细菌是引发某种疾病的原因,我们就能通过消灭细菌的方式,消除疾病。

我们也可以通过结果倒着推测出原因的部分特性,圈定探寻的方向。比如,假设你正在房间看书,突然从厨房传来一些奇怪的声音。你到厨房,看到牛奶打翻在地。这是客观的事实,原因是什么?你看到桌子上有几只蚂蚁,是蚂蚁吗?不,它们不可能有这么大的力气。是狗狗吗?不可能,因为它被带着打疫苗,还没回来。然后,你透过开着的窗户,看到邻居家的猫了,你猜很可能是它。虽然还不能肯定是它干的,但是至少它有能力这么做。此刻,猫就是重点怀疑对象。

4矛盾律是说,在同一时刻,某个事物不可能在同一方面既是这样又不是这样。比如,我们可以在周末的早上出现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心在上海。但是,我们不可能在北京的同时出现在上海。

接着来看,逻辑推理的主要形式。

逻辑推理的具体表现形式就是论证。论证是由命题组成的,论证的本质很简单,由“前提”和“结论”两个基本要素组成。通常论证的上下文里的逻辑指示词,就能告诉我们哪个是前提,哪个是结论。比如,“因为、由于、既然”等指示词开头的是前提。“所以、因此、从而”等指示词开头的是结论。

《简单逻辑学》一书中说:逻辑推理的基本步骤,就是根据已知正确的第一个观点,推断出第二个观点,而第二个观点之所以正确,是由于第一个观点的正确。

也就是说,前提是论证的基础,结论是在前提的基础上得出来的。也就是说,要想得到一个正确的论证,就要需要首先确认前提的正确性。

然而,前提正确的话,就能确保论证是正确的吗?论证正确性的过程中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吗?

事实上,在评定论证正确性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按照下面四个步骤进行检查。

第一步,要确定我们要评定的论证是否是一个真正的论证。

意思是说,论证的两个基本要素,前提和结论都体现出来了吗?很多时候,我们热烈讨论的论证,事实上并没有有效的支持证据,这样的命题仅仅是一个观点。比如说,“小王是一个好人”这句话,就是一个观点,因为它没有前提。假如是,“因为小王做好事帮助了李奶奶,小王是一个好人。”这样就是一个真正的论证。

第二步,要把目光投向前提。

前提能支持你得出想要的结果吗?是一定可以,还是理论上可以?前提是正确的吗?

1如果前提是错误的,是不可能得到正确的结论的。

比如,

每只猫都有两条腿。

波斯猫是猫。

所以,波斯猫有两条腿。

这个例子,显然是非常扯的,因为大前提是错误的。前提必须符合两个标准:真实、有力。想要得到事实真相,论证中要用到的证据就不能有一丝虚假或错误。

2如果前提本身和结论不相关,前提是正确的也没用。

比如,

小明是世界闻名的篮球运动员。

小明不到30岁就赚到了第一个100万。

小明很帅。

所以小明应该被选为市人大代表。

假设这些前提是正确的,但是并不能有效的支持结论,因为前提并没有告诉我们到底小明为什么能有资格做人大代表。

3如果前提正确,结果错误,依然会带来错误的结论

比如,

女人都是哺乳动物。

男人都是哺乳动物。

所以,女人都是男人。

显然,每一个前提都是正确的,但是结论是错误的。这就是结构上的缺陷带来的问题。书中指出,三段论正确的结构是:M是P S是M 所以,S是P。在上面的案例中,女人相当于P,男人相当于S,哺乳动物相当于M。然而,它表现的是P是M,S是M,所以,S是P,显然不符合三段论的结构,所以是错误的。

第三步,是检查前提与结论的相关性,确认论证结构是否合理。

《简单的逻辑学》一书中说:为了使论证正确有力,我们必须关注其事实(内容)和形式(结构)。结构的合理性是论证正确的必要前提。

论证的形式主要有四种。

1联言论证

联言论证的象征性表示为:A · B。 A、B之间的符号“·”代表的意思是“和”,它表示A和B都是真的。

2选言论证

选言论证的象征性表示为:A v B。 A、B之间的符号“v”的含义是“或者”。它表示, A、B不能同时为真。一个为真,另一个必为假。比如,小王昨天去北京要么是坐火车,要么是坐飞机。

3条件论证

条件论证是一个包含“如果……那么……”结构的论证。比如,如果路易斯在跑步,那么他一定是在移动。路易斯确实是在跑步。所以,路易斯在移动。

4三段论

三段论的结构是:

M-P

S-M

S-P

符号“-”是“是”的意思,M中项在前提和结论之间,它主要的作用是连接P、S。它是大前提的主项部分,小前提的谓项部分。P、M、S三者的关系如图。

也就是说,如果我们的前提与结论之间,没有合乎逻辑的桥梁,论证结构又不合理,那就意味着我们的论证是失败的。

第四步,要选择最适合你听众的表现方式。

比如,如果你想要告诉一位老年人你是自由职业者。如果你说你是SOHO一族,很可能他并不知道你在说什么。

总结起来,我们主要说了逻辑思维的基本原理和逻辑推理的主要形式。逻辑思维的基本原理是同一律、排中律、充足理由律和矛盾律,这四个原理在我们的生活中非常常见,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它们内化为思维的一部分,在需要的时候,随时拿来用。逻辑推理的具体表现是论证。想要得到正确的论证,我们首先要确定论证的“前提”和“结论”是都体现出来的,也就是它首先是一个真的论证,然后在确认前提的正确性、前提与结论的相关性、前提与结构的相关性,以及论证结构的合理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