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写,越写思维越清晰,越写人生越广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写这件事情,很早就已接触。小时写作文,中学时代记日记,大学时记录各种感悟,工作后每经历一个项目,都会写总结。然而这些都是真正意义上的写作,我理解的写作,应该是十年如一日的持续写,不仅仅是抒发情绪,更重要是越写思维越清晰,越写人生越广阔。希望通过写,对内,越了解自己;对外,越了解这个世界。这是加入007的第一篇文章,借助思维导图,开启一次不一般的旅程。

  1.为什么参加007

    007的理念是不写就出局,用强制手段治愈写作拖延症,摆脱断断续续写的随心所欲。对于写这件事,也重视过。从回复李笑来《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专栏文章,到参加Spencer的写作课,都有努力。但并没有将其变成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刚开始写作挺起劲儿,还学着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当初计划每周一更,中间因工作太忙等缘故,到最后也不了了之。这次加入007写作班之前,还因报名时的会费纠结了下,自认为不用报班也可坚持写作。最终高估了自己的能力, 十几天连一篇像样的文章都没有。意识到仅靠自己,是不能长久坚持下去的,索性报了名,郑重地做一个持续写7年的承诺。期望通过加入组织,与一群人共同写,借助“镜像神经元”的不断刺激,将写作慢慢变为生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时,更希望能在7年后,能和这一群持续写作的人去南极!

    参加007,主题是围绕写,那持续写这件事儿对我有何好处呢?第一个好处是记录,让自己的成长有迹可循。很多时候会有这样的感觉,经历过好多事情之后,回头看,却又说不出到底经历了什么。复盘时想总结出哪些好的,以后可以继续坚持;哪些坏的,以后可以避免。但因平时疏于记录,让复盘的结果难以达到预期效果。为了让成长有迹可循,为了让复盘时能提炼出好的原则,也为了增加充实感,都应该写下来。回头看,来时的路,哪些路走对了,哪些绕了弯路。把它们作为将来的参考,相信会越走越好。

  持续写第二个好处是持续输出,而输出是检验学到手的标准。“听了那么多道理,仍然过不好这一生”这个魔咒的原因,就在于大多数人在“输入-内化-输出”模型中,只进行了输入。而更重要的内化与输出,都弃而远之。过好一生的关键点就在于内化与输出,如果不做这两步,就像左耳进右耳出,什么都没留下。另外,内化与输出的神奇之处就在于,能改变现有生活,能使今天比昨天好,明天比今天好。这不就是越来越有“希望”吗,有希望,有盼头,就会有满满的干劲儿。加入007,要想每月逢7交出满意的作业,只能通过不断地“输入-内化”,才能达到持续“输出”。

    输出也有好坏之分,如同开微信公众号的人有很多,但能写出十万+的文章并且一直写出十万+文章的人却很少。好东西总是稀缺的,需求+稀缺=高价值。虽然目前来看,写作这件事,只是满足个人的成长需求,让成长有迹可循;但要以好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从开始养成好的习惯,比半道儿更改习惯要轻松些。衡量文章好的标准还在探索阶段,第一条应该是要讲明白。无论工作中的专业知识,还是生活经验与其他认知,若没讲明白,说明内化未做好,输出自然不会好。第二条是讲出来的东西要有用。起码对自己有用,不能仅仅是过了嘴瘾。输出倒逼输入,就比如读书,要读好书。输入东西要足够好,内化过程也要优质完成,借助阅历,让所看所听所学所知,一点点内化成自己的一部分。

  2.加入007的目标

    之前听“得到”讲过一期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的一篇演讲,主题就是目标感。目标感能促使人发挥无限潜能,来促使达成预定的目标,即使有时这个目标那么遥不可及。目前的工作就有很强的体会,我们系统上线,预定的目标是在同一天全国几十家公司同时上线,那真的是集合一切资源,竭尽一切力量,来达到这个目标。经历了好多名同事加班加点的日日夜夜,留下了不少汗水和泪水,但在收获成功的那天,感觉真棒。目标可以影响自己的选择,比如几年前决定出来做自由顾问,就是因为当年制定目标要攒够一定数目的钱,但若不离职,在原公司不吃不喝都达不到那个目标。刚好在机会出现时,衡量了下可以达到我制定的目标,纠结了几天还是抓住了。结果为自己打开了一扇门,进入了与之前完全不同的世界。除了物质的收获,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收获。目标是一切行动的源泉,在这个很好的时代里,多深入思考为自己定下目标,若真心想实现,总能实现的。

  这次加入007的目标,是希望这7年,每7天1篇文章,7年后和共同写下来的战友去南极。刚刚还与姥姥分享了自己希望通过写文章,7年后能拥有去南极资格的美妙心情,虽然她还不知道南极在哪里。不过她挺支持,周末好不容易从家乡赶来上海玩,却得知我有这个任务时,坚持不打扰我写文章。家人真是自己永远的支持者啊,哈哈。

    另一个目标是希望通过写文章,来进行财富资金的原始积累。希望7年后能拥有500万,猛一看,好大的数字啊,怎么可能实现。但就如当初考大学制定目标一样,目标定的越高,最后的成绩会越好。即使达不到500万,也比现在定100万,到时候只拥有几十万强吧。可为什么要通过写文章进行财富资金的原始积累呢?因为在写文章时,是梳理自己思考的过程,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注意力应该放在什么事情上,能获得更快更好的成长。而成长与财富积累速度成正比,成长越快,积累原始财富资金的速度就越快。写文章-思考什么最重要-成长更快-获得更多财富的机会越多-积累原始财富就越快-写文章复盘。多好的正向循环啊。

    3.加入007后的坚持原则

    首先是根据007的43班要求,每7、14、21、28进行作业提交,认真评论他人作业,虚心接受他人评论。不卑不亢不骄不躁。通过与战友的沟通交流,不断打磨概念与升级认知。生活中缺少能主动坚持写作与思考的朋友,那就找战友进行思想交流与碰撞,总能收获些意想不到的惊喜。

    另一个是对自己的要求,写出来的文章必须是独立思考后的结果。不能人云亦云,不要随心所欲得写出不经思考的东西。真实,必须是自己真实的体会,他人体会与思考,照搬过来没用,起码要自己用过,感受过,经历过,再写出来,才是自己的。记得当时李笑来的一篇文章讲过分享这个概念,拿别人思考后的东西给他人,不叫分享。只有拿自己独立思考过后的东西出来,才叫分享。前者充其量是复述,没有自己的独立思考做加工,就只是传播一下而已。以为拿了别人东西分享给他人,自己就会很牛气,其实真实的自己还是那个比较Low的自己,骗人骗己。不如通过自己的眼睛观察这个世界,用自己的心来体会这个世界,然后用自己的大脑进行独立思考后,写出的东西才永远属于自己。属于自己东西多了,闪光点就多了,慢慢也就摆脱了Low。除了真实与独立思考,另一个对自己的要求是,发布之前要检查3遍。每次查看都会有新的体验,第一遍可能就是想到什么写什么,比较散;第二遍尝试将废话去掉,言简意赅;第三遍尝试在他人的角度来看,看对他人有无帮助的。只对自己有帮助的,作用有限;而对他人有帮助,但凡能有点帮助,自己也会收获到满满的开心。

    4.不一样的“一生”

    7年就是一辈子,希望今天就是这新的一辈子很好的开端。在上海外滩上,我将这篇文章发出,希望7年后,自己能去往南极;希望7年后,自己能活得更清晰;希望7年后,人生能够更广阔;希望7年后,不仅学会了爱他人,也有人被爱。

    愿你与我共同见证,这不一样的“一辈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