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懂理财吗?别傻了——风险管理篇

最近“理财”这个小妖孽很火嘛~在达康书记的带领下人民生活条件富裕了 都陆续开始关注如何wealth management,但我发现 身边咨询我的人一开口除了赚钱还是赚钱…我只能说:too young too simple~

值得欣喜的是大家都有了资产配置的概念,但另一方面对理财的认知还仅停留在赚钱的简单理解 so…理财到底是什么呢?!今天我们就来好好唠唠~

首先,理财和投资是有本质区别的,投资简单来说就是牺牲现值以换取未来价值,那未来价值就一定能增长嘛?谁也不能保证!所以投资必涉及风险;而理财是管理财富,顾名思义“打理钱财”嘛,需要同时关注收入和支出,合理分配资源来实现自己在住房、子女教育、退休养老和财富传承方面的规划,最终达到财富自由,可以说理财包括投资 投资是理财的一部分,但二者绝不能混为一谈~

其次 弄清了基本概念后,如何理财呢?还是太抽象!财富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就是钱么?其实财富管理可以细分为三部分:风险管理,资产管理和现金流管理,今天我先讲第一部分:风险管理(后续的现金流和资产我会陆续写 大家记得持续关注哟)


风险的定义是指发生损失的不确定性,既然是不确定性那么风险管理应包含三步骤:风险识别+风险控制+风险监测

风险识别是第一步,简单来说它就是发现、分析、评估风险,即要知道哪里有风险、有什么风险、风险程度如何,知道了这些才能找到相应的解决方法!为了进一步帮大家理清思路,Carrie以一个刚生完二胎的四口之家为例

案例一

我叔叔和婶婶,40岁,家中有个13岁的姑娘和2岁的儿子,家庭年收入10万左右,生活在三线城市,双方父母健在

风险识别:

自从二胎政策开放,80后纷纷考虑再要一个宝宝,我叔和婶儿也不例外,但最现实的问题是二胎父母在许多刚需方面存在着不可避免的冲突

1.退休养老风险——家庭收入降低(退休金可比正常工资少很多哦)——如何保证家庭生活水平维持正常?叔叔还可以继续吃吃吃 婶婶还能买买买?

2.孩子教育风险——上大学支出增加(如果我弟优秀 考虑去海外高等学府留学 美国高校的年支出至少在30万 4年大约100+万)——如何保证弟弟能顺利出国深造享受高等教育?

3.赡养父母风险——随着80后父母的年龄增长,身体健康或多或少会出现不同的问题 需要人照看——如何应对突发事件?

4.自身健康风险——万一弟弟上学期间叔婶一方突然得了重疾,急需大笔钱治病,这时候怎么办?学费还是要照样交,疾病也要及时治,是为了治病让弟弟中途退学呢还是为了上学而放弃治病?都不行!——如何二者兼顾?

这样一分析是不是清晰了?其实这四个潜在风险单拿出来 大家很难意识到,但是放在一起看就明白许多了,弟弟上大学时(19岁)正值叔婶退休(60岁)如何平衡收入降低同时支出增加的矛盾呢?况且生活中还有一些突发事件的出现,这些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当然啦 这里我只是举例,叔婶的情况代表着一类家庭,具体风险还是要根据不同情况来分析,大家可以先多留意

风险控制则是采取各种手段将风险控制在可接受的程度之内,一般方法有:规避风险、降低风险和转移风险~继续以上述的案例分析,当意识到风险将会出现后,叔婶难道置之不理嘛?

所以当然不是啦!

风险控制:

1.规避和降低~从现在开始攒一笔固定金为日后做准备,足以应对弟弟教育和自己退休生活,金额大小最好可以覆盖两方面,或至少能够保证二者之一的需求,时间建议越早越好,而且这笔钱一定要在中长期内是稳定不动的,不能今天看上个包取出来就买,明天想旅游又取一点儿(如果实在控制不住自己就选择一些强制手段)

2.转移~好多人不理解什么是风险转移?就比如叔婶已买一份重疾险,当生病之后保险公司来承担一切医疗费和生病期间的经济损失费(误工、护理费等),这就等于叔婶的风险成功转移到了保险公司

风险监测应该不难理解,持续的关注风险发展趋势,以防风险的程度出现任何变化,这其实属于三部分里最后一步啦 所以大家还是先做好1和2,一步步来~

案例二:

前几天和一个朋友聊天,目前24岁 单身上班族,谈及到她的风险管理,我问她:你觉得你目前面临着什么风险?她想半天竟然告诉我,觉得现在没啥风险 一天天挺逍遥 除了没钱!额……这话糙理不糙 或许是大部分人所面临的问题,但大家有没有想过 为什么你一直处于没钱的状态呢?是不是在有钱的时候可劲儿花,毫无意识到潜在的风险,也没有做出合理规划 更别提财富管理?或是自以为手里有点闲钱在不了解理财构架的情况下盲目跟风玩投机产品(股票、民间借贷)?一旦当风险来临,只能倾注全部身家甚至殃及父母?(我知道大家对这位朋友的case一定也很感兴趣,接下来的文章我会详细介绍她的情况 以及分析刚上班单身白领所面临的风险)


我想大部分朋友目前应该还停留在第一阶段——风险识别,也就是木有意识到自己身边有哪些风险,通过今天的文章,快来想想你身边是否存在着潜在风险, 都有哪些风险吧~想完之后 记得留言和我分享交流哦!

下期预告:

资产管理——你真的能分清什么是资产什么是负债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