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8|《从天而降的四十亿债务》(1)希望,属于持续跑下去的你

共计 2,576 字 | 建议阅读时间 2 分钟

当你不够强,你连一个机会都没有。当你抱怨别人现实、社会无情,当别人对你满不在乎,说明你的能力还太差。因此,想要赢得人格尊严,和修改各种鸟规则,你只要做一件事:钻研自己的专业,让自己的技术愈来愈优异。只要你敢,再大的不可能,都会变成可能。

负债40亿日圆,一直被国税局与银行追款。

接手企业没有像样的标准与人才。

承受的压力已让身心不甘负荷。

人生有过这样的经历,通常有两种选择,一种直接放弃,宣布企业破产。但是,还有另一种选择,继续接手下去经营,扭转这一切的僵局。

01有种压力连心灵鸡汤也没效

在作者父亲过世后,突然接手社长职位,也放弃之前任职的职务。回到父亲所经营的企业,但当开始接手后,看到帐务才发现,公司负债已达40亿,这意味着,即使每一天,每一个小时,如果不赚到超过利息的钱,这笔债务会一直不断的增长下去。

为了挽救企业,必须跟国税局、银行不断说明现在的情况,即使用苦情牌也无用,因为他们已经看过太多类似企业,另一方面,如果没有忍耐力,很快就会被查封企业,或是被提高利息。

作者一边不断应付债务的说明以换取时间,此外,还必须面临一个根本问题,那就是企业内部的运营现况。

作者经营的企业是他父亲一手创立的居酒屋餐饮集团,但是在集团内部,却没有太多的正职员工,只有两位店长要,却有三十几家店,对于集团内部理解的,只有一位正职行政,其余都是兼职人员。

其中一原因在于,几年前资深两位高管一起离职,到外面开启同样的事业,并且把这边的店长与资深厨师都一并挖了过去,导致现在人员水平始终停留在低点。

此外,即便有人在运作,但在每家店的人员服务没有相对应的品质,例如,有次到店里视察,发现厨师在跟顾客喝酒,另一次是在上班时,员工在宿舍里打麻将只等到有顾客来时才开始。

然而,现在面对一个难题,如果用强硬的手段来制止员工,必然会出现不做离职的可能,其中有一次就出现这种情况,导致该店当天没有赚进任何财务收益,进一步加深财务上的亏损。

对于经营者来说,这种压力下,即便是心灵鸡汤,也无法产生效用。其中有一段就写道,有次与税务局的人会谈后,被那种压力逼到失去意识,当清醒时,那时在车站月台,发现快跌进铁轨,一种连身体都想逃离这种情绪压力,

其实看到这里真的会体会到,生命的经历,你以为的高峰,也许只是别人的平地,没有体会过,真的就只是一串文字的叙述,但真正懂得人这种感受的人,会知道,这条路上并不孤单。

有时,即便有了这样的运气,可以承接到这样的债务,这样的内忧外患,这种压力大到连身体健康都已经发出讯号。还是会有人选择逃避,把这一切当作是为什么会是我的感觉。但是,你别忘了,每当你获得高兴、快乐的同时,你有想过为什么会是我这种感受吗? 」

有的人只会享受快乐的同时,当面对压力却只会选择逃避一切,或者用愤怒、悲情来换取自身感觉良好。但其实这一切都只是证明你没有能力,更准确来说,你太废。

《我喜欢这个功利的世界》所提到,这个世界非常功利,但,在功利的背后,揭露了真正的游戏规则:「当你不够强,连一个机会都没有。」

凭什么你想要的,你就一定可以获得,因为没有人的人生远永都是快乐、幸福。但是,你永远有能力选择,你要以什么心态来面对。

面对这一连串的压力,一直让他坚持下去,就是几段关键字:「黑夜过去总会迎来曙光。」、「never never never give up」

所有成功,都有相同的特质与价值观,坚持,只是基本功,缺少了,你也走不远。

追逐功利的旅途中,永远不会只属于跑得最快的那些人,而是一直不断跑下去。但更现实的是,比你还强的人,跑的比你还要更勤奋,更卖力。

因为你的每次怠惰,都是别人超越你的瞬间。

02转机,最坏的可能性

在文中开始出现转机的时刻,是开始「假如最糟糕的情况出现会是什么时?」

如果破产后会产生什么样结果?

如果结束后,有要以什么为生?

这些债务又开怎么解决?

面对压力,将它转换成文字,写下让自己清楚地意识到,即便到了最深的谷底,你还有什么事情可以做。

从这之后,作者开始一连串的改变,因为内心已经拥有了底牌,接下来要做˙就是为自己设定目标。

给自己五年的时间,不管当时是好是坏,如果没有改善就申请破产。于是开始制作这1827天的日历。

当所有的数字都在不断的增长时,只有一项数字是不断下降,那就是倒数的日期。

这种做法也让作者开始聚焦,找寻出为了让再造企业,不能仅是治标,还需要治本,面就是叙述如何解决这些事情。

没有见过谷底,每当你下跌时,就会一直不断胶着于眼前的困境,然而,一切以最坏的打算来出发,当你碰到任何事情在眼前时,你心里已经知道,现在的情况已经算是好了。

如同心理学上的锚定效应,这个锚定的标准,则是由你来决定,为什么碰到同样的事情,有些人反应会很大,有些人情绪起伏却很小,就是因为见识的格局视野不同,对于人生的锚定反应点也就有所不同。

但是,即便理解、知道锚定,做最坏打算,那又如何,为什么需要?为什么不是往正向的角度来看待事情?

表现上快乐的人,内心未必真实感到快乐;同样,外表没什么反应,内因却有着不同的颤抖。人的思考,本身就是受到情绪所影响,也就是非理性情感为主。但是有些人即便是受到情绪影响,还是能快速回归理智,这就是一种能力。

这种能力是当你看到一件事情时,即使当下你会受到氛围的影响,你很快又会回复到原有的理智。这种能力的背后,就是思考角度的不同,以及你对生命毛定点的格局视野。

如果思考角度小,锚定点的范围浅,很容易受到外在环境影响。换句话说,你会因为别人说什么而影响你的行为。

真正的成熟,其实就是来自于你的见识格局达到一定的广度与深度,让你知道,即便这件事情,在不同的地方、文化、价值,或这背后的逻辑资讯会有不同的可能性。即便你无从得知准确的结果,但是你却能准确知道,什么才是好的选择。

有过四十亿债务的人,与没有过的人,所看到的世界,也是天差地远。但是,当里从中理解一个人是怎么面对,抉择,与一路上碰到的风风雨雨,这些关键性的决择,就是一种新的锚定,让你开拓出新的生命视角,不会只是从井底看天的感觉。

人的生命只能经历过一次,它都是独一无二的角色。但透过别人的视角与体悟,你会一次又一次推翻你的世界,从塑你对生命的看法。

当你发现时,你就会知道,生命并没有所谓的标准,因为每条路,都有它的不可复制性。而那些创造出生命希望的人,往往都是属于坚持跑下去的人,因为时间可让很多东西产生变化,它也可以创造奇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