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北而归》第二章:春耕忙,希望生

春耕景象

自从上次分完田地以后,陈山这一家子的日子过得特别有希望,两口子拿出了比原来多两倍的干劲儿,来经营自己家的田地。

没事儿的时候就坐在院子里合计着,怎么样才能够有更多的收成?才能够有更多的副产收入?琢磨了一段时间后,小两口决定将田地根据不同的时节、不同的位置选择不同的作物来进行耕种,顺便把自己家院子的厕所边上的空地,砌一个猪圈出来,养几头猪,猪可以卖钱,可以自家吃,想一想都觉得挺美的。

计划完,说干就开始干起来了,趁着冬天农闲时节,陈山请了几个邻居帮忙从山上背回来一些石头,花了几天的时间就砌了一个猪圈,为了让猪圈可以保持干燥通风、冬暖夏凉,减少猪生病的几率,陈山还把猪圈的地面用水泥给糊得平整整的,猪睡觉的猪窝里,还拾了一些晒干的稻草垫了起来。忙活完这些,就等着第二年春天去买几头小猪崽儿了。

山里的春天,来得缓慢慢,不是急匆匆的来急匆匆的走,春是徐徐的来,每一天都会觉得跟头一天有着细微的变化。开始,只是觉得风有点暖意了,不像冬天那般寒冷了,过几天,慢慢的,小草冒出了一点点新绿,那些更聚气的地方,绿的总是更多更快,然后,慢慢的,各种花儿开始开放,天慢慢的晴好。等到布谷鸟叫起来的时候,就是山里最佳的耕种时节了,那个时候,也会是一年中最忙的时节,需要抢在雨水来临之后的天气里完成大部分的耕种。因为,那个时候,土壤最软,养分也最丰富,各种作物也能够获得最佳的生长条件,阳光,雨露,空气,养分,应有尽有。

陈山和胡翠这两个种庄稼的好手,当然会抓紧时间,甩开膀子来干。陈山把每一个时节每一块田都分得细细的,既要满足家里一年四季的瓜果蔬菜,也要满足一年中以及来年万一欠收时一家人吃的粮食,还要有结余的能够变成钱,满足孩子上学和一家人的家用。

为了能够让日子过得好点再好点,这个当家的男人,真的是费了不少心,都说一年之季在于春,陈山其实在冬天就开始筹划了。他和胡翠商量着,把靠近水库边上的那一大块水田分区种植,一块儿种稻米,一块儿种油菜籽,一块种上各类蔬菜,这样秋收的时候既可以有粮食也可以有食用油。那块离家有点远的旱地就种上玉米、花生等农作物,跟胡翠改的那个荒山,现在可是好大一片梯田呢,就在那里种上土豆、红著、芝麻、大豆,连田埂上都不放过,一片片,全都是种上了庄稼。

早上,当太阳透过屋顶的亮瓦照进第一米光的时候,才五点多的时间,站在院子里,还能看得见远处山项的薄雾,山里的空气在早上格外的清新。可是陈山和胡翠在这样的时光里可没有多余的时间来睡觉和欣赏风景呢,他们一大早起来,也不吵醒孩子,就下地去了。他们的儿子陈夏清现在已经上小学一年级了,女儿陈雪娜还需要再等一年才到上学的年纪,所以早上,胡翠得赶在陈夏清上学之前,赶一阵子农活,再回来给孩子做早饭,打点好孩子上学的事情。

陈夏清上学的地方离家里需要走上四十分钟,从一座山顶走上另一座山腰才能到,除了在第一天报名时,是被爸爸送到学校外,之后所有的时间都是自己和小伙伴们结伴而行,去往学校。陈山经常跟夏清说:“在学校里可要好好学习,以后,到城里去上学,上大学,到城市里生活去。”于是,陈夏清,在学校里,基本上都没有让他爸妈操心过,成绩也是属一属二。

虽然一早上的时间那么多,但却过得特别快,胡翠从家里去地里,再从地里回来,已是过了两个小时了。这会儿,胡翠带着饭盒,拉着陈雪娜飞快的去往地里赶去,陈山还在地里饿着肚子呢,她必须要快点,才能让陈山吃上热乎的饭菜。

见到陈山时,太阳已经从半个变成了一个了,陈山的头上都是密密的汗珠,地里的活儿,也都干了好大一块儿了,擦了一把汗后,陈山开始坐在田埂上吃他的第一餐饭。

这些,都是他们在春耕农忙时的日常,而春耕时,最繁忙最繁琐的要数种稻谷了,到了谷雨前后,就要开始着手准备了,因为水田的水必须要充足,还需要有沟渠存水排水,所以整个田地的整改都需要花上好多的时间。为此,他们必须得去别家借一头水牛回来,牛带上梨耙,会把整个水田弄得平平整整的,再从水库里引入水源到水田里,保证整个田里有充足的水,等整个田里的土地粘稠得像浆糊、泥地的水变得澄清澄清时,就可以将培育好的秧苗插进水田了。

插秧是整个陈庄的一大景,男男女女都会相互帮衬着,你家帮我,我帮你家,田里到处是热闹的景象,整个田地里,说说笑笑的,站满了人。插进水田的秧苗如果是一条直线,那么长得不仅好看,还能够最大限度的种植,所以这个技术活儿非常考验人的耐心。那些站在地里的男男女女也是一条直线的队伍,条件好点的,会穿上一双到膝盖的胶鞋,家里没条件或者舍不得买胶鞋的,就直接光着脚踩在田里。庄稼人,好像身体都不错,也比较糙,所以讲究也少。在田里弯腰就是一天的时间,人肯定是受不了的,但庄稼人自有智慧,他们发明了一个独脚凳,随身带着,坐在独脚凳上插秧,人会轻松好多。有时坐不稳的人,突然一个踉跄摔进泥水地里,弄得一身泥,这就会是一个大新闻,看到人会哈哈大笑,没看到的人,也会在传闻中,就这件事情打趣好久。

当插完秧以后,基本整个春耕的活儿就完成了一大半了,接下来,秧田里只需要偶尔去除一下杂草,控制一下水量就好了。

剩余的时间,就要开始培植蔬菜瓜果苗了。这个活儿,对于胡翠来讲是最擅长的,村里基本上每家每户用的小苗都是在她这里拿的。对于这个活儿,胡翠自有她的方法,她比别人 更用心,种小苗用的土,全都是肥瘦刚好的土。她会用手一个个捏成了圆球,再在圆球的中间点上一个眼儿,把种子放进去,这样做了一排排后,把它们整整齐齐的放进盖有塑料薄膜的地里,一排排看起来,就像是小小的蒙古包一样。这些工作做完以后,只需要等上几天,就会冒出小苗了。

胡翠经常跟向她来取经的乡亲说着:“你们用这个方法,保管长出来的苗是又肥又壮,成活率也高。”每每这时,胡翠的神情就特别的骄傲,整个人不自觉的多出了一层光彩。

春耕的季节,在整个陈庄一切充满着希望,仿佛土改后的这个春天,比往年的任何一个春天都要有希望,都要美。陈山和胡翠,看着地里越长越成形的庄稼,心情不禁有些澎湃,他们好期待这个秋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