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的方法到底是什么?我告诉你这六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训练营已经开始一周了,七天,我到底学到了什么?

我学到了这六点写作方法论。

一写作不是天赋

以前我多多少少会认为,写作要有灵感,要有文化底蕴,要看过很多书,甚至要有天赋。

上了课之后,我转变了这样的思维,认可了老师所说的,人人都可以写作,人人都能写作,写作都是有方法的,自以为是的瞎写,只是在浪费时间,消耗你的自信心和战斗力。

要相信你是能写出好文章来的,写作这件事与天赋无关,与努力有关。

找到方法再去努力,才是写作正确的打开方式。

二方法比努力更重要

以前写文章总是天马行空,想到哪写到哪,即使知道写作要有一定的方法论,但总是懒得去学,懒得去总结。

这是典型的用战术上的努力,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但是上课后,彻底认识到方法有多重要,没有方法,写再多也难逃自嗨的结局,最终只是一场独角戏,读者不会为自嗨式的文章停留。

找对方法加刻意练习,等于写作变现。

过去的一周,学习了如何写出爆文标题,开头。通过刻意练习,我发现我也是能写出好标题的,在第二次作业评选中,我竟然还拿到了优秀奖。

我认为这七天的学习,加上刻意练习,比我过去瞎写的一年收获还要多。

由此可见,方法有多重要。有时候不是你不够努力,而是你努力的方法不对。

三写到死,改到死

作家巴金曾说:“写到死、改到死;用辛勤的修改来弥补自己作品的漏洞”。

我认为这就是写作的真相,写到死,改到死。

写作不是靠灵感,如果都靠灵感才写,那永远都写不出文章了。

灵感这种东西虚无缥缈,你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来,什么时候会消失。

作家写作大多是靠憋出来,然后再一次次的修改。

曹雪芹写《红楼梦》,于悼红轩中,披阅十载,增删五次,“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

列夫托尔斯泰对长篇小说《复活》中卡秋沙的外貌描写,修改了20次才定稿。

扪心自问,你修改过自己的文章吗?修改过几遍?

这些文学大师写文章都得修改这么多遍,我们这些平凡的作者,还有什么理由不去修改自己拙劣的作品。

要知道,好作品是改出来的,没有人能一挥而就。

我的第一篇作业,写完匆匆忙忙的交了,收到老师的点评后,我花了两个小时修改文章,改完后,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有个朋友说:“简直是判若两文”。

养成修改文章的习惯是写作成功最重要的一步。

四观点要犀利,文字要精炼

我写文章最大的问题就是观点不够犀利。这是我朋友看我文章的感受,看完觉得平淡无奇,这也是我自己的一个感觉。

其次就是写作语言也不够精炼。

要解决这个问题,只能通过不断输出观点,打磨表达能力来实现。

对读者来说,语言越精炼越好,因为读者都很懒,都不想浪费时间。

要吸引读者,观点就必须独特,独特的观点能引发人的共鸣,引爆读者的情绪。

五写作是挖空思想的过程

写作是很耗脑子,很耗思想的一件事。要想持续不断地写文章,就必须保持持续不断的输入。

我关注的很多个个人公众号的作者,始终保持高频的输入,一年要阅读上百本书。

为什么我的写作语言这么无力,我认为是看的书太少,今年我看了四十本书左右,下一年我的阅读目标是60本书。

写作和阅读是息息相关的两件事,热爱写作的人,一定热爱阅读,阅读是写作的土壤,没有肥沃的土壤,怎么可能结出丰硕的果实呢?

所以,想要写出好文章,先得保证你有足够的输入。

六写作就是要坚持

写作是一件孤独的事,因为写作只是你一个人的事,朋友家人都帮不了你。

很多时候,我也会想放弃,因为看不到成功的希望,每当我想放弃的时候,我就会想想选择写作的初衷。

我的初衷就是对写作有一种热爱,从初中时代开始,我心里就有一个写作梦,我渴望用文字表达我的内心。

其次就是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赚钱很重要,我想要开启第二份职业。

人生有那么多可能性,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斜杠人生。赚更多的钱,给家人,给自己更好的生活。

我相信任何困难都会为坚持让路,写作这件事,我打算坚持一辈子,你来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