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挣扎》(上部)第二十一章

目      录:全文目录

前情回顾:上一章

21


赵家余打开门,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苏老师,是你——

苏锦急切地问,小桃呢?

哦,她奶奶带她出去了。

今天的事情,我想和你解释一下——真对不起!苏锦的眼圈又红了。

赵家余赶忙往屋里让,苏老师你进来,别站在外面说话,门口风大。

苏锦进了屋,接过赵家余递给她的杯子,轻轻说了声谢谢。她将热水焐在手中,感觉自己原本已经凉透的身体稍稍温暖了一些。

赵家余点了根烟,反过来安慰她,是我们不好,给你添麻烦了!

苏锦心里更加难过,用力地绞着自己的手指,真的,我不该那么做,不该骗孩子……平时,我还教育他们不要撒谎……

小桃的情况就是这样,承认也好,不承认也罢,没什么可说的。学校这么做,我不怪你们。其实,能让她坐进这个教室,我们就谢天谢地了。赵家余有些黯然。他弹了弹烟灰,缓缓说,这世道,有时候啊要是不撒点谎,还真活不下去呢。

我从来没有把小桃当成一个很特殊的孩子,苏锦盯着杯子中袅袅上升的热气对赵家余说,我觉得她比我们过得开心,我还有点羡慕她。

羡慕?

嗯,起码她有你这么爱她的父亲。换个人,还不知道会怎么样……苏锦想起了自己父亲,苦笑着说。

当爹的不就这样吗?我是粗人,只认个死理。人和人之间就是个缘分,该好好待他的时候,掏心掏肺,就算哪天缘分尽了,也问心无愧。赵家余徐徐地吐出烟圈,坦然地说。

苏锦环顾赵家简陋却不失整洁的屋子,忍不住问,小桃妈妈来看过她吗?

赵家余心里一阵刺痛,他摇摇头,没有,倒是送过几次钱。谁和钱有仇呢?他笑了笑,都收了,以后给小桃当嫁妆。

正说着话,于惠芬带着小桃回来了。这丫头一见苏老师就喜笑颜开地扑过去,苏锦赶紧帮她检查作业,顺便再补一下上午的课。赵家余和母亲退到里屋,于惠芬一边打毛线一边听着苏锦耐心地一遍遍教小桃认字,悄悄对儿子说,平日总听你和小桃说苏老师,今天见了,果然不错——待会儿要好好谢谢人家老师啊。

告别的时候,苏锦忽然掏出了五十块钱,递给赵家余。拿着,上次的猴头菇挺好的。赵家余自然不肯要,推拉了半天,他干脆往兜里一揣,对苏锦说,行,我不和你争。这样吧,也给我个机会,我请你吃饭,上次把你的脚弄扭了。

哦,不客气,我……吃过了。

嘿嘿,你就别瞒着我了,你准是饿着肚子来的。赵家余洞悉一切地说,别忘了,我可是干过侦察的。

于惠芬也从里屋出来。她是很有眼力见的老太太,当下就责备儿子,你怎么这么怠慢,还不快点让小苏老师吃点东西,我屋里——她刚想说就在家里吃点,可一看赵家余的眼神,立刻改口,我屋里头也没准备啥,那这样,你就带苏老师去饭店吃点。

巷口的小饭馆已经没什么顾客,赵家余显然是这里的常客,他和服务员亲热地说说笑笑,连菜单也不看,驾轻就熟地点了几个口味清淡的菜,还特意嘱咐先给苏锦上盘牛肉蛋炒饭。苏锦有些拘谨地坐在那里,思忖着,自己和一个男人单独吃饭已经是好几年前的事了。

老大——赵家余突然被人重重地拍了一下肩膀,回头一看,秦四海咧着嘴冲他乐。在他身后跟着那个职工医院的小护士,姑娘抿着嘴,看上去很腼腆。赵家余赶紧招呼他们坐下,四个人免不了相互介绍。秦四海笑嘻嘻地看着苏锦,苏老师,你今天大驾光临,我们赵哥真有面子。他边说边暗地里捅了赵家余一下,悄声说,可以啊老大,进展神速。

去去去,别乱说。赵家余脸有点红。他笑眯眯地看着秦四海的新女友,小刘,我了解四海,他就是匹野马蛋子,吃软不吃硬,你要大胆管理。

护士柳燕掩口吃吃地笑,他可不服我管,他头头是道,一套套的,我真说不过他。

听你的,听你的还不成吗?秦四海掩饰不住的喜悦从嘴角往溢,老大,我要宣布一个重大消息,我和她——他顿了顿,看着柳燕说,燕子我可说了啊,嘿嘿,我们要结婚了!

赵家余一拍大腿,叫道,伙计,拿酒来,拿好酒来!

今天,就是刚才,燕子答应我了。赵哥你,还有苏老师正好都在,你们是第一时间知道的。秦四海情不自禁地揽着柳燕的肩膀,一个劲傻乐。

今天是个好日子,不喝不行了。来,这杯酒我敬你们!赵家余哗啦倒满了自己的酒杯,秦四海和柳燕赶紧端着杯子站起来。杯子们撞击到一起,爆发出一阵欢快的脆响。赵家余一饮而尽,然后地砸吧着嘴说,好啊,四海,这杯酒我等了好久了!

秦四海也一饮而尽,他晃了晃空酒杯腆着脸说,老婆,你也要喝掉,赵哥敬我们的酒,一定要喝。柳燕啐了他一口,讨厌,你不是不知道,我酒精过敏……

秦四海瞪圆了眼睛,佯装生气地说,什么话,过敏?要过明天再过,今天先喝了——这可是我老大……

赵家余阻止他说,你少人来疯,又对柳燕说,别听他的,你随意。我这个兄弟你别看他成天嬉皮笑脸的,对人倒是真实在。

赵家余感慨万千地说,四海啊,你还记得那年你跟我说的话吗?以后出国带孙子,别忘了我们。秦四海哈哈大笑,笑着笑着,眼里泛起了泪光。我怎么会忘?老天爷和我开玩笑,我偏不吃这一套,我还要生两个,一个上清华,一个上北大……

要生你自己生,我可没时间。柳燕又害羞又尴尬地别过脸去。

在一边的苏锦急忙站起身,笑吟吟地举起水杯,我以茶代酒,敬你们俩,恭喜了!脸上已泛起桃花的秦四海借着酒劲大声嚷嚷,苏老师你坐,这杯我敬你。没等苏锦答话他就一口喝干,抹了抹嘴,特别真诚地说,苏老师,我告诉你,我最佩服的就是赵哥,一个大男人,带着小桃,真不容易。来,我再敬老哥还有苏老师,你们也粘粘我的喜气,抓紧时间啊,21世纪可就要过去了——哎,你掐我干嘛?他夸张地叫起来,一把甩掉柳燕偷偷拧他的手。

送苏锦到车站的路上,赵家余抱歉地说,四海酒量不大,两杯下肚就飘了,苏老师你别生气。

苏锦摇摇头,笑了笑,他说的也是,都快跨世纪了,时间过得真快。

赵家余犹豫了一下,吞吞吐吐地说,其实我,我觉得……最近我一直在想,想了好久……怎么说呢……咳,你有没有考虑过……

苏锦站住了,抬起眼睛看着他。赵家余走近一步,大着胆子说,你可能考虑一下……

还没等他说完,一辆公交车“哐当哐当”地进站了,雪亮的车灯照得两人都眯起眼睛。车门打开,乘客鱼贯而出。苏锦来不及回答,就匆匆跳上车。她挤到车窗边,朝还呆立在站牌下的赵家余挥挥手。

呼啸凄厉的北风渐渐转为呜咽低吟,漫天的雪花开始纷纷飘下,象一个个从危楼上跌落凡间的仙子。赵家余定了定神,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后背都湿了。你他妈的说话能不能利索点,他狠狠地骂着自己。一种悲凉的情绪迅速充盈在他心中。横亘在他们之间的沟壑,实在是太深太阔,他怎么使劲也跳不过去,只能死死扒住崖壁,徒劳地挣扎在半空中。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