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就是脑残粉,有种打我啊

1

我一直挺喜欢金星的。抛开变性这事儿不说,身处娱乐圈,能自始至终做到真实、爽快,单凭这一点,就值得为她点赞。

但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对她的这份喜欢就打了折扣。

起因是这样的。

在八月份某期《金星秀》中,金星点名批评了范冰冰。当时电影《王朝的女人·杨贵妃》刚上映不久,全国上下一片骂声,尤其影片中那段“马震”情节,最令人诟病。金星直言不讳道,建议范冰冰多塑造一些有质感的角色,不要总“马震”啊“牛震”啊的,以免年老的时候大家提起她想到的还是金锁。表面上是建议,其实批评的成分占了多半,金星说话那口气,一向得理不饶人,你懂的。

于是,范冰冰的粉丝们就坐不住了,撒丫子奔向金星的微博,反击起来。当然,保不住某些年轻的小粉丝,有恶言恶语的倾向。

金星是善茬吗?当然不,是善茬她也不会火了。

一时间,一场撕逼大战瞬间点燃。

具体都撕了些什么,这里就不详述了。只一点,我记得很清楚,金星说:“某毯星的NC粉们给我听着:有种就当面来骂我!对于你们这些生活在阴沟里的垃圾……”

既骂了范冰冰,又骂了范冰冰的粉丝,一箭双雕,不,多雕。够狠。

节目里还说“建议”呢,一下节目就撕破脸皮,开始骂“毯星”了吧。说金星为人真实,倒不如说在娱乐圈她走的是“真实”路线,一切全为了节目效果。

真实还是伪善,暂且不做讨论。最让我听不来的,是她骂的那句脑残粉。

无关恶毒不恶毒,只想说,那一刻我才发现,她空有一张利嘴,很多东西,其实她根本不懂。

是的,令她唾弃的脑残粉,很多时候,或许都充满了正能量。

2

在每个人的青春期,尤其是女性,都应该做一次脑残粉。没有做过脑残粉的青春,无疑是一种缺憾。

就像电影《我的少女时代》里,林真心一面低头温书,一面抬头看着刘德华的海报,似乎这样就可以离他近一点,再近一点。就像林真心那位胖胖的女同学,在听说华仔结婚之后,大张着嘴诧异道:结婚?他怎么可能结婚,一定是假的。

在我们的青春里,倘若不做一场梦,还叫什么青春呢?

念高中的时候,我有一个女同学,她叫小敏。

就像电影里永远的配角那样,她矮矮的,胖胖的,还带着厚厚的眼镜。学习成绩不上不下,座位总是排在教室的两侧。没有男生追,也不敢追男生。与人为善,性格温和,笑起来有一种憨憨的可爱。

如此一来,她的青春,似乎乏善可陈。

但你知道吗,她的偶像是苏有朋(如果她在旁边,肯定会一把推开我,将“苏有朋”后面的句号改成感叹号,而且是三个,加粗)。高中三年,她疯狂地迷恋着苏有朋。

怎么个迷恋法呢?

课间休息的时候,学校广播里,只要一放苏有朋的歌,她就会立即从座位上跳起来,面色潮红,呼吸急促,像被心上人表了白。

爱屋及乌。不要说赵薇、林心如这些经常和苏有朋拍戏的女星,就连那些边角料的角色,只要和苏有朋出现在同一部戏里,她都喜欢。那种感觉,怎么说呢,就像对待一个客人,作为苏有朋的粉丝,似乎她有义务要去照顾一下(现在我也搞不懂,她怎么会喜欢赵薇,难道不应该像情敌一样讨厌她吗)。

在当年,我们都还没有电脑,网吧一年也去不了两次的情况下,她已经有了网友,有了粉丝团,经常会有人从全国各地给她寄来苏有朋的唱片、相片,或者,封面印有苏有朋的杂志。

苏有朋的档案她铭记于心,苏有朋的歌词她倒背如流,苏有朋在影视剧中的台词,她比编剧都熟。

这还不算什么。她穿越几个城市,专门坐火车去看过苏有朋。或许,对现在的粉丝来说,是家常便饭。但你不知道,当年,作为高中生的我们,别说出省城了,就连县城都很少有人出去过。一个老实巴交的女学生,突然有一天,跑去另一个城市看明星了,这在当时真是一件罕事。

更加稀奇的是,在那次出行之前,从上到下,她整个儿来了一七十二变。

是的,她开始减肥。当同龄的女孩子完全没有减肥意识的时候,她开始减肥了。

没错,她摘掉了眼镜,开始学着戴隐形,习惯戴隐形,直到爱上戴隐形。

还有,她用起了护肤品,穿起了漂亮的衣服。

……

去见苏有朋的前一天,她已经从一百二十多斤减到了九十多斤,展现在众人面前的,完全是一个苗条可爱的小姑娘了,虽然,她依旧不美丽。

回来后,她开始奋发学习,没日没夜。只因为,苏有朋告诉她——你要好好学习。

经过一番努力,高考前夕,她从班级的四十多名一跃升至十多名,最终考取了一所二本院校。是的,成绩不算好,但于她来说,已尽了全力。

这蜕变,这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如若不是亲见,我定然是不信的。

像是编造的。

像是虚幻的小说。

像是为励志而励志的“鸡汤”。

但它是真的,千真万确的真。

因为脑残地粉上了一个偶像,她绽放了自己的青春。

3

不好意思,我同样也是脑残粉。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或许还会是。

二十多年来,我粉的人有朴树、王菲、周迅,有张爱玲、苏童、王安忆,有海子。

从2003年开始听朴树,他对音乐所葆有的赤子之心,他精益求精的态度,直接影响了我的音乐品味,甚至他的单纯、孩子气、羞涩,对我的心理成长也起了很大作用。是的,是成长。我一直以为,一个人不管到了多大年纪,都应该始终保持一份单纯的心性,甚至可以说,越长大,孩子气、羞涩,这些品质就越宝贵。或许,当你踏入成人社会,不得不摆出一副西装革履假模假式的样子,待人接物间,一股酸腐气,但请你为自己的内心开拓一片纯良之地。

工作半年多,一次,领导找我谈话。他说,你身上的学生气太浓了,那么幼稚,找个对象都难,谁愿意嫁给你啊。你知道吗,我觉得这是在夸我,我高兴都来不及。我不在政府单位上班,不是公务员,摆出一副屌屌的硬面孔给谁看啊?我喜欢真实的自己,“私人化”的自己,我为没有活成别人而庆幸。

除了音乐,我在王菲身上学到的最宝贵的东西,是一种生活态度。总结起来就是三个字:爱谁谁。人活一辈子,一定要拿得起放得下,洒脱。2012年春晚,她和陈奕迅唱了一首《因为爱情》,网上很多人在那里议论——“哎呀,天后唱功不行了”“那小调跑得,九头牛都拉不回来”“期待了好久,真让人失望啊”。她的反应是什么呢,就是“没唱好啊,爱谁谁”。换做其他明星,大概会带着一丝冤枉的口吻辩解说“感冒了没发挥好”或者“音响设备不好”吧。至于她的爱情故事,就不赘述了,地球人都知道,谁也没她拎得清,没她爱恨分明。

周迅让我知道了什么是演技,在此之前,我一直以为,影视剧是个演员都能演。

张爱玲教会了我“文学风格”这回事,作为写作者,一定要培养自己的文风,那是你成为一个作家的前提。

从苏童开始,我才领悟到什么是真正的文艺作品,除了文学的,你还可以是文艺的。

王安忆文字里的那一种扎实、丰盈、市井气,是我这辈子都要不断学习的。

海子的出现,让我知道了什么是天才,读了海子的诗,才知道世上真有现代诗。

是的,我不讳言我是脑残粉。不仅不讳言,而且觉得受益匪浅。我之所以像个脑残一样地粉他,当然是他身上有值得自己学习的地方。

人活着,不就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吗?

4

最近,我刚满十五岁的表妹,因为偶像TFBOYS跟网友吵起来了。起因是网友骂TFBOYS假唱,骂他们是掏粪男孩,骂喜欢TFBOYS的人都是脑残粉。

我问表妹,你怎么回的?

表妹说,老子就是脑残粉,有种打我啊。

简直酷毙了,我给她一百个赞。

想起苏童在《河流的秘密》中写道:“今天的文坛是争相破坏偶像的时代,人们普遍认为塞林格是浅薄的误人子弟的二流作家,这使我辛酸。我希望别人不要当我的面鄙视他。我珍惜塞林格给我的第一线光辉。”

这就是一个脑残粉应该秉持的态度。

此外,许多人对脑残粉的理解,或多或少,都存在一种误区。当你骂一个人脑残粉的时候,你真以为他不知道偶像有缺点吗?不,他是在清楚明白了偶像的缺点之后,依然爱。像家人,像恋人一样去爱。无条件地爱。

所以,不要再骂范冰冰的影迷眼瞎,不知道范冰冰没有演技了,不要再骂郭敬明的书迷眼瞎,不知道郭敬明没有实力了,不要再骂杨幂的乐迷耳聋,不知道杨幂没有唱功了。

一个偶像之所以能成为偶像,他身上一定有闪光的地方,粉丝们朝着光的方向追随而来,有问题吗?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你一面抓着偶像的缺点不放,一面骂他的粉丝是脑残,只能证明你很LOW。

脑残粉是一种情怀,没做过脑残粉的你,不会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知道平和很难,但要做到啊。我知道有时候会很痛苦,但那是一时半会的。再大的烦闷放在人生长河里不过是一个故事,一个噩...
    深海暖阳光阅读 257评论 0 0
  • 今天俩娃的班级出来的很早,我们一路顺利没有拖延,三点二十就到了教室,第一件事竟然不是奔着好吃的,而且自觉的拿出来笑...
    紫雨_v阅读 158评论 0 0
  • 有一些概念,原以为自己懂,结果别人一问,发现自己好像讲不清楚……比如,量子计算机、引力波等。事实证明,凡是你讲不清...
    闪闪发光的Lucky阅读 3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