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行走的花

他们说柔软的地方,总会发生柔软的故事。

写文章之前,照例是各种拍


一年半前,我给同事兼好友帮了个不大不小的忙,出于感谢约了个两人的饭局,看到我喜欢餐厅的软装,同事提议我去看看一家花店,感觉那应该是我喜欢的调调。

于是,在盛夏的八月,踩着一地阳光,辗转找到那家花店,关着门。姑娘们送花去了,隔着玻璃门和橱窗看了看,真的是我喜欢的那种样子呢。

当时我有要写一百个人的故事的计划,所以花房姑娘的故事就有了开头。记得我当时拍完了大小物件所有的细节,坐在那张墨绿色布艺沙发上环顾了下四周,发现连我随手那么一丢的亚麻手袋都被拍了进去,在镜头里一点都不违和。

那是我跟姑娘们认识的开始,略惊诧略羞涩。是啊,那时候花店才刚刚开起来,一切都前途未卜呢!

后来,一个姑娘退出了。所有的设计、想法和软装都来源于她,我们约了喝东西,她接长了头发,还是淡淡的眉目,淡淡的表情,对分开的前后几笔带过,轻描淡写。也许因为我是故事的见证者,所以也算是个交待了。

离开花店后,其实她还是有个花店梦,一个没有完成的梦想。

我在很多人的脸上和眼睛里,都看到过同样的东西,亮闪闪的,被称作向往和憧憬的那种光芒。

能清晰地说出自己的梦想是有多棒


离开那家花店后的姑娘,想重开一家花店,辗转了一年多,终于开起来了。幸运的是,我还是见证者,而且到这时候,我才觉得有点故事可写。

我打算动笔那天的清晨,云蒸霞蔚

有时候人生就是这样,那关键的一会儿,需要赶时间

可是,即便只是匆匆,也没有错过

本来,一切都是稍纵即逝的

而且不能重来

那样的冬日清晨,朋友圈有两人说有雪

可却是彩霞满天,无奈停不了脚步


这个冬天不太冷,可能由于我经常锻炼,所以一件衬衫外套一件大衣,足以抵挡十二月初的冷风和寒意,我甚至连围巾都省略了。

但是,踏进已经装修了九成的花店,十几分钟后,我的后背就像被速冻了,低温对花期的延长和保养有好处,对姑娘来说,真的还蛮辛苦的,这个冬天的行头,恐怕要最厚实的羽绒服和帽子才行。

刚挂上纱幔

订货,然后在等待中翘首企盼

拆开一只只外包装,打开

把不同的花插到不同的瓶子里

让它们错落有致,浓淡相宜

仿佛从来就那么生长着,摇曳着

花是如此的养人

好性情就跟作品一样

是慢慢打磨出来的


看得到的辛苦,只是短短数小时可以感同身受的冷。别的大小乌龙和一地鸡毛,琐碎和让人抓狂的各种困难,我只能从装修时匆匆抓拍的照片略知一二。至于缺钱时的困窘,被误解和猜疑时的委屈和百口莫辩,夜里悄悄流过的泪,过后只是云淡风轻的浅笑,和更加柔软坚定的眼神。

百废待兴的样子,除了苦逼,哪有美好可言


打磨的过程会痛

那是自己要努力生长


如今,这个崭新的花店诠释了她所有的坚持,和跟过往的和解。每个匆匆路过透过橱窗来得及看两眼的人,都会在这里找到一点平静和慰藉。

突然,不知道说什么好

大概就像郑钧在极乐世界里唱的那样

我们活着也许只是相互温暖

想尽一切办法,只为逃避孤单

人喜欢的东西也许会是一辈子

我们遇到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

都会是我们日后的一部分

既然一切都留不住

那,这些流淌过的时间


在她身上,和自己死磕与放过自己这两种特质异常和谐地共存着,这就是君君给我提到的温柔和坚定吧!

就算是用力拥抱过你了


每一种生活都是好的,只要是你自己喜欢的就好。每一种选择背后都有机会成本,只要是你心甘情愿的,那么,你就配得上最珍贵的幸福。

对,它是花,还叫紫甘蓝


是的,姑娘,我祝福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