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帝国之崛起》一之宣太后,这个女人不简单

      宣太后,秦惠文王的妃子,历史上又叫做“芈八子”,孙俪的粉丝可能更多的叫她“芈月”。《芈月传》里面,宣太后自带主角光环,一副小白兔一样无辜受害可怜状,一如《甄嬛传》的玛丽苏情节,令人无语。看宁静的在《大秦帝国之崛起》的宣太后,感觉这个宣太后才更真实,更加贴合历史。

     宣太后有政治头脑。宣太后究竟何时出生,历史上没有明确记载。不过,从她在秦昭王四十一年的时候才退居二线,而秦昭王是在十九岁的时候登上王位的,那个时候老太太起码得有七十多岁了吧。三十多岁的一介妃嫔,带着一个十九岁的熊孩子,孤儿寡母在秦国支撑了四十多年,若是没有点手腕,又怎能执掌朝政四十年,成功地在秦昭王即位之初的前三年说服执掌大权的严君樗里疾保持中立,带领弟弟魏冉平定了“季君之乱”?单从电视剧《大秦帝国之崛起》中的情节看,似乎错在季君壮蛊惑了惠文后魏纾,可是关联上芈琰之死和《大秦帝国之纵横》中她燕国为质的片段,就可知仇恨早在那时就已经种下。不然,她也不会在归国之初就给惠文后送上一箱子的胭脂,说什么“感谢姐姐送我去燕国”的鬼话。这样一个理得清形势、把政敌玩弄于鼓掌的三十多岁的妇人,你要说她是善男信女,估计鬼都不会信,想想之后的历朝历代那些孤儿寡母被人篡位谋害的,距离宣太后最近的就有王莽篡位、董卓谋乱,远一些的就是“陈桥兵变”赵匡胤黄袍加身了之类的事情,仔细想想,要么就是宣太后天生就是政治高手,要么,有这方面天赋加上跟着自己的男人秦惠文王学的,毕竟耳濡目染嘛。不然,东汉的灵帝的老婆何皇后、后周皇帝柴荣的老婆符太后怎么就没有这能耐只能任人宰割呢?        宣太后有治国之才。当政四十年,秦国能够在惠文王的连横之策的基础上一举将当初跟秦国并肩的齐楚两大强国给削弱到再无力和秦国争雄,宣太后不是有能耐是什么?估计很多人要用宣太后当政之初跟韩国使者讲荤段子的事情来证明这女人有多淫荡,但是我还是更赞同《大秦帝国之崛起》中她的政敌惠文后评价她的话,列国所谓礼尚往来,不过是掩盖互相撕咬之说辞而已。无论是何种说辞,有利于国,便是好的。无脑之人或者存心不良之人,便只会抓住她的这些言语中的轻佻之词来说事,却不能体会她的微言大义,这不禁让我想起那桩“频呼小玉原无事,只要檀郎认得声”的佛门旧事。用男女相悦之事来讲诉佛家的真机,岂是凡夫俗子能明白的?这就好像看见一个美女的小脚,李后主写出了“缥色玉纤纤”的美妙词句,老夫子只能说出“非礼勿视”的言语还不忘偷窥一眼,而登徒浪子却会想到小脚之上的美妙吧。

      宣太后无政治野心。一个女强人,带着自己的儿子,时间久了,难免会有点弄得自己过于强势不像个女人,儿子过于懦弱不像个男人,比如之后的吕太后和汉惠帝刘盈、武则天和有名的“六味帝皇丸”唐中宗李显、慈禧老佛爷和同治帝载淳、光绪帝载湉。而宣太后只是一心去辅佐自己的儿子秦昭王,虽然到了这儿子已经六十岁了还没有完全归政给他,但是当秦昭王听了范睢的话之后要收回权力的时候,凭老太太掌管朝政四十年的经验,完全可以效仿慈禧软禁光绪的,但是老太太这时候就好像完全失去抵抗力一样,若不是自己主动放弃权力,岂会出现如此咄咄怪事?别忘了,就在老太太死了之后不到三十年的时候,因为秦始皇的亲政问题,他妈赵姬和嫪毐作乱,秦始皇差点把自己的亲妈给一锅端了。归根结底,老太太爱自己的儿子还是多于权力的。

      有人说,权力是一种春药,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都会立刻春意盎然。确实,宣太后这老太太和很多太后一样权力欲旺盛,性欲也很强,情夫一个接一个,无论是义渠的王还是秦国的小正太魏丑夫。但是,老太太却分得清界限。和义渠王私通,不过是用了“美人怀是英雄冢”这么一个俗套去采用“羁縻之策”而已,该为儿子和秦国的前路考虑的时候绝不手软,顺带连自己和义渠王的俩儿子也一起让他们消失了,确实够狠;至于小正太魏丑夫,不过是老太太及时行乐的工具而已,老太太虽然宠,却没有让他像后来的张昌宗、张易之兄弟仗着自己的势去胡作非为。

      分得清轻重,下得了狠手,来时凌厉,去时潇洒。宣太后,我只能说,这个老太太不简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秦国故地,函谷之西,在这片广袤大地中,发生和流传着古秦国宣太后的传说。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中,收藏着一件重要文物---...
    七夜82592阅读 1,531评论 0 2
  • 01 02 glutMainLoop()是一个在我们所有图形语言中驱动主要操作的函数. 这个函数被无限期迭代. 在...
    温柔的谢世杰阅读 779评论 0 0
  • 部队大院里有几棵大泡桐树,不知道有多少年啦,反正自1993年底单位成立之前,这些泡桐树大概就有这么粗,够两个...
    闲淡山人阅读 992评论 17 23
  • 今天我拿起手机,无意中点开了***的朋友圈,然后看到了她发的一张合影。看了又看,并一条一条地看了别人的评论——她们...
    六六七七2阅读 549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