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思维》终结 感悟

   寒假读书第三本《深度思维》用了15天时间

下面是我的读书笔记:
















下面是读书感悟:

我们大多数人是那80%的普通人。没有资源,没有人脉,没有光芒四射的伟大事业。我们看到的和听到的那些“高人”们轻而易举就能做到的事情,我们要穷尽一生的力量,也可能不抵他们的万分之一。面对这样的人生困局。你可以有两种选择,一种是认同,任由它来摆布你的人生,一种是寻找困局的突破口,做一个能破除困局的人。这两种选择实质就是两种思维看事情的体现。

  我想,大多数的普通人不甘心一辈子在困局里出不来,他们都想通过转变思维,靠自己扭转困局,然后一点一点的拨开迷雾,也许你面临的困局,可能会变成你的机会。

  光换一种思维还远远不够,你还需要在你的思维层面上抽丝剥茧,一层一层的深度思考,才有可能做到质的转变。这就是深度思维,让你透过现象看清本质,找到本质,让你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

  面对生活、工作、学习中的诸多问题和任务,有些人工作速度快、质量高,一小时做完别人一天也做不好的事情;有些学生学习效率奇高,不仅考试总拿第一,还有空闲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

为什么有人能在纷繁复杂的生活里,把事情安排得井井有条,而有人却把事情越办越糟?

  为什么有人能抓住别人的痛点,从而为自己服务,而有人却吃力不讨好毫无建树?

  为什么有人能做出具有大格局的选择,站在风口起飞,而有的人只能随波逐流最终泯然众人?

  这一切都因个人是否具有深度思维能力所致。叶修所著的《深度思维》,正是能培养个人思维深度的好文。

  叶修他研究各类思维方法已有10年,自创了多套思维方法课程,为10万人解决了思维缺乏深度的烦恼。

  叶修的《深度思维》,上篇讲述的是技术类思维方法,掌握了技术思维方法,能让你得心应手地处理在生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下篇讲述的是思维格局,当你学到了格局类的思维方法,能让你从更高、更广的视角看问题,并作出具有大格局的选择。

一、 技术类思维方法

  1.5why和5so思考法,让你不止知其一二

  我们经常会在电视剧中听到这样一句话:你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那为什么不知其二呢?我们要知道,每个人思考的深度和广度是不同的,考虑得越深的人,越能看出事物的本质。

  而不善于看问题、思考的人,就只能看到事物肤浅的表面了。

  思维就如一根链条,链条越长就代表思维越深刻。5why法和5so法就是训练你思维深度的方法。

  5why法,是对一个问题连续多次追问为什么,直到找出问题的根本原因。

  5so法,是对一个现象连续追问其产生的结果,以探求它未来可能造成的深远影响。

  我们面对一个问题,要向前追溯原因,向后追寻结果。这样的话,一个问题的逻辑就全部包含其中,能让你不止知其一、知其二,还能让你知其三四。

  2.换位思维,让你不只是感动自己

  有的人写的文案值3万,有的人写的文案一文不值。

  有的人做事恰到好处,有的人吃力不讨好。

  有的人做人深入人心,有的人做人恶心至极。

  为什么?

  这其实就是换位思维带来的不同结果。

  换位思维,是让你进入别人的视角去思考问题,并以此为逻辑起点,展开自己的推论和行动。

  为别人做事,或者是做生意,其实都是为他人服务。

  如果在为他人服务的过程中,抓不住他人的痛点,即使你花费再多心力、再多财力,终究只是费力不讨好的事。

  但如果你知道别人喜欢什么、讨厌什么,对症下药,做事恰到好处,当然事半功倍,能为你带来意想不到的好处。

  3.思维可视化,处事才能高效化

  据说,世界著名励志大师安东尼·罗宾的妻子就是思维可视化带来的。

  安东尼·罗宾在未遇到妻子之前,就把自己理想女友的长相手绘了出来。画完后,安东尼把手绘的理想女友贴在墙上,每天都看无数遍。

  后来,安东尼遇到了一位和墙上手绘女友长得一模一样的女子,这个女子后来成为了他的妻子。

  这个故事是否有夸大成分,我不得而知,但是可视化思维却能让你在庞杂的信息中,集中精力去处理重要的、紧急的事,提高工作效率。

  叶修在文中介绍了艾森豪威尔矩阵、安索夫矩阵和工作仪表盘法。不管是哪种方法,如果真正运用于工作生活中,都是能让你高效处理事情的好方法。

  4.高手都有流程思维

  一件复杂的事情往往由多个流程、步骤组成,把每一个流程、步骤都进行优化,做到最好,就叫全流程优化。

  流程思维因为其具有复利属性,能让你拿到一副好牌却最终难以善终,也能让你在平凡中创造奇迹。

  流程思维说到底就是要走好每一步,让自己的生活永远处于一个正反馈的循环。

  比如想要减肥,就要每天都坚持健康饮食、坚持锻炼身体,坚持早睡早起,这每一步都要认真践行。

  若是三天晒网两天捕鱼,缺乏流程化的思维,则减肥大业是万万不会成功的。

二、 思维的格局

  1. 生态思维让你脱离夹缝状态

  个人的力量是弱小的,但生态的力量是强大的。我们思考事情的时候,不仅要考虑个体,还要考虑个体所处的整个生态。

  李维斯在淘金热中卖结实的牛仔裤,游戏主播卖零食,小米科技打造智能家居,这都是生态思维带来的胜利。

  生态思维告诉我们,我们的目光不仅要聚焦在一个事物上,更要观察事物的生态,这样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得以生存,摆脱夹缝生存的状态,做出一番大事业。

  2. 系统思维让你站在高处看问题

  高中的时候,总是听政治老师讲,整体大于部分之和,那时只知傻傻记住,却不知为何。

  看了这本书后才知道,这就是系统思维所带来的结果。

  利用系统思维来解决问题有以下几个步骤:

  第一步,绘制系统动力图。

  第二步,识别那些可以调整的节点和流向。

  第三步,改变那些可以调整的节点和流向。

  成功的人,能比别人发展得更好,还要比别人享受到更多的东西,这其实就是系统思维的智慧。

  3. 大势思维让你的人生乘风破浪

  时势造英雄,真正伟大的力量是时代的趋势。

  在传播学中,有一个“知沟”定理,知识富有的人,以后的知识会更富有,知识贫穷的人,以后与知识富有的人之间知识鸿沟会越来越大。

  在生活中,我们都知道,富裕者越容易赚到钱,而贫穷的人则大部分会一直贫穷下去。

  圣经中有一句话:凡有的,还要加倍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

  这些都是马太效应带来的结果。

  一个具有大势思维的人,会善于利用马太效应来指导自己的行为。

  比如有的人在贫穷的时候,会把自己仅有的资产变成有用的知识技能,从知识技能领域进行马太效应下的优势积累。待自己的知识积累到一定程度,就能利用知识变现,从而带来丰富的资产。

  脑子是一个好东西,但并不是人人都有。这个脑子并不是你看到的脑袋,而是思维。

  深度思维的养成,是需要不断训练实践的。如果你看了这本书,并付诸实践,那恭喜你,因为至少你能打败那些没有脑子的人了,若是你还学得很好,还能与那些有脑子的人一决高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