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诗歌的基本常识

在文学这个大家庭中,诗歌是当之无愧的佼佼者。而中国古典诗词则是诗歌领域中最为光彩夺目的一员!

诗歌起源于劳动和宗教。

最初的诗是靠歌唱来流传的,所以叫诗歌。诗歌是最早的原始歌谣。

中国的古典诗歌是在歌谣和民歌的基础上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即中国的古典诗歌起源于民间歌谣。

从形式上看,中国的古典诗歌经历了四言、五言、七言、近体格律诗、词、曲等不同的辉煌阶段!

在其发展过程中,《诗经》、《楚辞》、乐府诗、唐诗、宋词、元曲等都是具有标志性的阶段、都是那一个时期诗歌从内容到形式上鼎盛发展的代表。

                                〔一〕                          《诗经》是我国文学史上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诗经》最早称为《诗》或《诗三百》。至汉代被儒家奉为经典,故称为《诗经》。

《诗经》一共收入三百零五篇诗歌。主要反映西周至春秋中期约五百年间的历史时代风貌。其包含三个部分,即《风》、《雅》、《颂》。

《风》即《国风》,为地方乐调,多数为民歌;《雅》是朝廷乐调,也就是所谓的正声,其包括《大雅》和《小雅》;《颂》是宗庙祭祀的乐歌,包括《周颂》、《鲁颂》和《商颂》。

《诗经》的内容很广泛。形式上,它以四言为主,句式整齐。但有的篇章中也夹有非四言的句子,例如二、三言至七、八言都有。

其中有一篇很著名的典型四言诗: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诗经(《国风·周南·关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中同样也有以四言为主、夹杂非四言句子的著作:

彼黍离离,彼稷之苗。行迈靡靡,中心摇摇。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彼黍离离,彼稷之穗。行迈靡靡,中心如醉。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彼黍离离,彼稷之实。行迈靡靡,中心如噎。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诗经(《国风·王风·黍离》)

                                  〔二〕                                《楚辞》是继《诗经》之后的又一部诗歌集。其中所收录的主要是屈原的作品。屈原是我国文学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也是杰出的浪漫主义诗人。

它是在《诗经》之后出现的一种新体诗歌。由于它是在楚国民歌的基础上形成的,所以地方色彩浓厚。

后来人们把以屈原作品为主的这种诗体,称为“骚”体。“风”“骚”并称,是指《诗经》中的《国风》和《楚辞》中的《离骚》。

《楚辞》以六言为主,但却不限于六言。

《楚辞》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是《离骚》。《离骚》是我国诗歌史上最早的长篇抒情诗。它是屈原被流放时期的忧国忧民之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朝饮朝饮木兰之坠露兮,  夕餐秋菊之落英。苟余情其信姱以练要兮,长顑颔亦何伤!揽木根以结芷兮,贯薜荔之落蕊。矫菌桂以纫蕙兮,索胡绳之纚纚。謇吾法夫前修兮,非世俗之所服。虽不周于今之人兮,愿依彭咸之遗则!

以上为《离骚》中的一小段,表现了诗人坚守情操的决心意志。

操吴戈兮被犀甲,车错毂兮短兵接。旌蔽日兮敌若云,矢交坠兮士争先。凌余阵兮躐余行,左骖殪兮右刃伤。霾两轮兮絷四马,援玉枹兮击鸣鼓。天时怼兮威灵怒,严杀尽兮弃原野。出不入兮往不反,平原忽兮路超远。带长剑兮挟秦弓,首身离兮心不惩。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  --屈原《九歌·国殇》

《九歌》中的这篇《国殇》描写了战争的惨烈,以及将士们为了保家卫国而浴血奋战的场面。表达了对阵亡将士的崇敬和哀悼,它既是一首哀歌,同样也是一首颂歌!

                              〔三〕                                “乐府”原指汉代掌管音乐的机构。其主要负责采集民谣,制定乐谱,配乐演奏等。后来把乐府收集的诗歌和文人模仿乐府诗歌的作品都称为乐府或乐府诗。由于乐府诞生于汉代,所以人们又把汉代乐府收集、整理并保存下来的乐府民歌称作汉乐府。

早期的乐府诗是以民歌为主的。它突破了《诗经》和《楚辞》那样以四言和六言为主的格式,而句式上从一字到七、八字的都有。但以五言句式为多。

这一时期已经是五言诗的萌芽时期。

五言诗走向成熟的标志是东汉末年的《古诗十九首》。十九首诗在艺术手法上长于抒情,以景寓情,情景交融,自然生动,富有感染力:

明月皎夜光,促织鸣东壁。玉衡指孟冬,众星何历历。白露沾野草,时节忽复易。秋蝉鸣树间,玄鸟逝安适。昔我同门友,高举振六翮。不念携手好,弃我如遗迹。南箕北有斗,牵牛不负轭。良无盘石固,虚名复何益。  --《古诗十九首》之《明月皎夜光》

                                  〔四〕                                到了唐代,一种崭新的诗歌形式也发展成熟了。它就是近体诗,也叫今体诗。近体诗在平仄、用韵等方面都有要求。除长律以外,在字数、句数上也有限制。对律诗还要求中间两联对仗。即这种诗体要按照这些要求和限制来创作。

这些种种要求和限制叫做格律,因此,近体诗也被称为格律诗!

在唐代格律诗出现以前的那些不讲格律的诗,称为古体诗;而在格律诗出现以后,那些不按格律仍依古体形式写的诗,称为古体诗。

由于中国古典诗歌在唐代发展成熟并达到鼎盛,因此,后人出现“唐诗”之称。

李白和杜甫是唐代诗坛上最为耀眼的明星。李白的诗歌豪迈、奔放,具有浓厚的浪漫主义色彩: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君莫停。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侧耳听。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消万古愁。  --李白《将进酒》

                                〔五〕                                词起源于汉魏乐府民歌。形成于唐代,真正发展成为一种独立的诗歌形式,是在晚唐五代。到了两宋,其发展到最辉煌时期。因此有“宋词”之称。

“唐诗”与《宋词》并称“唐诗宋词”。也并称“诗词”或“古典诗词”或“中华诗词”。

词最初配有音乐,其是先有曲调,后有文词,故又称曲子词。

由于词的句式长短不一,因此有人将其称为“长短句”。又因它与诗的渊源,也有人将其称为“诗余”。

分别开创了北宋和南宋豪放派词风的苏轼和辛弃疾,常被以“苏辛”并提,成为宋词豪放派最为杰出的代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处、墙橹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间如梦,一樽还酹江月。  --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

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舞榭歌台,风流中总被,雨打风吹去。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往里如虎!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赢得仓皇北顾。四十三年,望中犹记,烽火扬州路。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鸦社鼓。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

                              〔六〕                                元曲是元代兴起的又一种诗体。它与词相近,但却又不同。

它句式长短不一,但允许加衬字,有的曲牌还可以增句。用韵较密,可以平仄通押,但要区别四声。也就是有的位置要求用上声时不能用去声,要求用去声时不能用上声。

马致远的小令《天净沙·秋思》是元代散曲的优秀代表作。

古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马致远《越调·天净沙·秋思》

散曲也称为元曲。

中国古典诗词发展到如今,又进入一个新的繁荣时期。广大爱好者、诗人词家在诗词创作的同时,也正在为诗词的继承、改革以及创新做着努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先秦文学 1、先秦文学是指秦王朝建立以前的文学,主要是指春秋战国时期的文学。 2、远古文学包括原始歌谣和神话传...
    洛漪兮兮阅读 1,107评论 0 7
  • 这个题目是互文,意思是为“诗”和“文”正“名”和“义”。 为什么起这么个题目?因为很多年以来,“诗”和“文”的概念...
    悦读生活阅读 2,398评论 0 8
  • 本月读书 6 本。 《完全犯罪》,艰涩难读,耗费脑细胞,读完不知所云,以后看到小栗虫太郎这个名字还是慎重吧。★★ ...
    loveisbug阅读 196评论 0 1
  • 一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却结束了我的大一生活,跌跌撞撞,懵懵懂懂,怀着对海和自由的向往一个人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
    柠萌fan阅读 375评论 0 1
  • 鲁花
    峰华雨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