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查收!这是一份不能错过的北京研学教学观察!

偶得高考3天假,越读书驿的娃用北京研学的方式打开假期学习探索新方式。

6月的帝都繁华依旧、但是增添了几分燥热。

可我们却观察到了

孩子们的内心却非常的平静。

这是为什么呢?

秘密1:开眼看世界——被广阔天地滋养的内心。

相较于平日学习紧张的节奏,北京研学集合了博物馆+音乐剧+胡同文化探访+非物质文化传承多因素课程摄入。几天的学习中多种学习方式不断出现在孩子的眼前。让孩子产生好奇与探索之心。

同时在学习任务的设置上,通过观察、探索、任务驱动等方式,让孩子以好奇探索为出发点进行深入的思考。

从而达成了由观察到思考最后输出的完整学习路径。这样的学习过程解决了新鲜感带来的躁动,以自然而然获得的思考让孩子们达成了内心的平静。


秘密2:种植卓越理想、以荣誉为驱动。

拒绝教育贿赂、以荣誉感驱动孩子向往优秀、

教育贿赂的结果可想而知,最后不仅会让孩子失去学习目标,更不能让孩子获得长久的前进动力。

而荣誉感的建立却可以让孩子们不断追求卓越。

特别定制的海鸥卡

李老你每日的总结分享

让小队成员皆向往优秀。

研学行走的好处之一就是所有的教育对话都是在真实的场景下进行的,感受哪些

北京故宫——我们在思考皇子们的一天是怎样度过的?最后它们都成为了怎样的人?

音乐剧——我们能感受到演员扎实的基本功。

秘鲁安第斯文明秘境展——引发帝国兴起与灭亡的深入思考。

老北京兔儿爷制作——学习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的匠人之心。

秘密3:伙伴的力量

孩子从伙伴身上习得比从老师身上获取的还要多,

因为学习场景的多元全面,

伙伴之间有机会进行全面的观察,

别小看这些小娃娃,

对伙伴的观察极为细致,

优秀的伙伴之间还会相互影响。

你优秀我要做的比你还好。


当然,争吵、打架是避免不了的,

在这之间更是学会了如何去解决问题?

如何与伙伴相处!

如何结交新的朋友。


秘密四:学习品质的打磨

好的学习习惯从认真倾听开始,现在的孩子自我中心化严重。而本次研学中一个重要的关键词就是倾听,倾听伙伴的发言、倾听老师的讲述、倾听每一个环境下的声音。

从倾听开始、在进行深入的学习与思考,

内心的燥热便降了下来,周围环境也能进入到孩子的内心。

秘密五:坚韧意志力的培养

研学必然是辛苦的。

没有一棵树的故宫中轴线要一步一步走下来。

一边走、一边学的、一边思考的博物馆要保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

炎热的天气要忍耐、学习的辛苦要受得住。

大家相互鼓励和支持。

不断的向优秀的自己前进努力。

秘密六:自我管理能力的提升

独立出行给予了孩子们充分管理自我的空间。

不仅要管理自己的财物,还要管理自己的时间,自己的情绪。

获得了独立支配权的孩子们,特别享受其中。

当然丢东西的事情依然还有发生,

但是已逐渐减少。

青少年领导力的发展就是从管理自我开始的。

书驿队员已经纷纷上线。

有一位教育家说:“现在的孩子啊!不缺吃不缺穿,但是却缺少了学习的目标与方向。现在的孩子想要学习好,只要让他们内心安宁便可以了。”

“安宁”一次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很难。

被催促着往前走的孩子不能得到安宁。

被局限在小小空间的孩子会一直向往外面的世界,同时纠结于自己的世界。

被父母绑着向前走的孩子会一直想着挣脱束缚,

……

丰富的世界、根植在心里的理想

才能滋养孩子们的内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