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心书 ] 流年似水

文/掌心书


我是在报道那天认识夏小宗的。

夏小宗跟我来自同一个城市,不同校,跟妮兰同校同村。

妮兰曾顶着我最好的朋友的名义贯穿于我的初中高中时期,露额马尾辫,一张张爱玲笔下女主角永不过时的小凸脸,线条简约顺畅柔和,无一点瑕疵。

妮兰跟夏小宗做了六年小学同学,跟我做了四五年中学同学,我们是同桌,一起手牵手上厕所,玩成语接龙,站在三楼的校道靠着栏杆看春天树顶刚冒出来的新叶,一簇一簇晶晶亮的透薄玉绿挨挤在一起,新生,活力,向上,欢快。

在很多人的眼中,妮兰也是欢快活力的,璀璨夺目,跟她走在一起,到处都是围观者,簇拥者,口哨声此起彼伏。

妮兰曾装饰了多少少男的梦,也是夏小宗整个青春的颜色。

夏小宗跟妮兰上下桌,经常欺负她,把她的头发用橡皮糖粘在一起,害妮兰扯了大半天哭了大半天也没分出来,把她刚做好的作业藏起来,害她找不着来交给老师又哭了大半天鼻子。

夏小宗说 那时候年纪小, 欺负女同学是为了引起她的注意。懂事后才为当时弄哭女同学懊悔不已。

初一上学期,他跟妮兰还是同校,听说妮兰的“男朋友”劈腿了,夏小宗名不正言不顺地找那个“男朋友” 干了一架,挂了一身彩。夏小宗说这是他这辈子为妮兰做的唯一一件“好事”。

下学期妮兰就转到我们学校来了,夏小宗再也没有听过她的消息。

初三,妮兰父亲去世。

高二,妮兰辍学。

大一,我认识了夏小宗。

因为妮兰的关系,我跟夏小宗一下子就熟络了起来。夏小宗嘴唇一咧,黝黑的脸庞上现出两排洁白的牙齿,原来你也是妮兰的同学啊,缘分缘分。

夏小宗拎起了我的双层旅行箱,一口气帮我提到了八楼女生宿舍。 学校林荫道上,枝繁叶茂,凉爽的风自地卷起,少了最重的那箱行李,我的步子不由得云淡风轻起来。夏小宗气喘吁吁地,一脸笑容,依然很努力挣开他那双挤得只剩下一条缝的小眼睛,说,妮兰呢,她考到哪所学校了?

妮兰?她高二就辍学了。

为什么?她那么优秀的一个人。

我也不太清楚……

哦,你在哪个宿舍,我帮你把行李拎上去。

好的,谢谢,b区,8003室……

第二次见到夏小宗是在三个月后,夏小宗是他们班的积极分子,班干部,办公室干事。 “宁樱!” 回头一看,是夏小宗,怀里抱着一沓资料,尽管打扮跟刚见他时完全不一样,但我还是一眼认出他来了。已是深秋时节,南方的时令比较迟,林荫大道两旁的树木刚开始有稀疏的枯叶泛黄,若隐若现缀在经了风霜苍翠的碧叶间,风吹过,倒似零零蝶翅翩跹。夏小宗穿着白底拼色长袖t恤,配深色牛仔裤,爽爽朗朗。

这个周末的联谊会记得一定来参加。

后来我才知道,那个班级联谊会,夏小宗是主办人。来自农村的他,才艺可能差了些,但他的组织能力真不是盖的,一系列活动井井有条地进行下来,压轴戏是夏小宗的结束演讲,还配了他本人的原创诗。

作为新生,夏小宗打了个非常漂亮的印象戏,一时间整个班级的人都知道了他。

有女同学制造各种偶遇事件,在夏小宗跟前掉书啦,晕倒啦……夏小宗开始有意无意去哪都约上我。

我打趣他道,你是拉我作挡箭牌了吗?那么多美女主动投怀送抱,你干脆就挑一个呗。

夏小宗说,自己一个穷人家的孩子,实在没多余的金钱跟精力去做学习外的事情,自己早已是感情类的绝缘体。

这样的夏小宗,刹那间,让我竟然感动了起来。

夏小宗一如既往喜欢作诗,作了拿来让我修改。

彼此抓单词,记语法,备考英语四级。

一起去图书馆。

一起漫步林荫大道。

节假日一起坐车回家,夏小宗整整帮我拎了一年的行李箱。

冬天的时候,夏小宗把捂暖了的手套给我当暖手宝。

很多人都以为我们是情侣,真的差点连我自己都以为是这样的。

我花钱多了,夏小宗毫不客气地就批过来:我们都来自农村,父母供我们上大学真的不容易啊。

我减肥不吃早餐,夏小宗知道后依然直白地批:尽学这些娇气无用的东西。

就在我习惯了他的批的时候,他跟我要了妮兰的通讯工具。

他非常激动地联系上了妮兰,在我面前,一改平日里的稳重,紧张得话都说不顺:妮兰,你你你你在哪,我去找你。

那是个非常寒冷的星期六,夏小宗买了车票一大早就坐车跑去妮兰的城市。

我一个人坐在图书馆里,不知道是被冻僵了记忆力还是什么,一个上午,我连一页书都没看下去,根本连一个字都灌不进脑子里去。

再 见到夏小宗是一个星期后,胡子拉碴,他笑着对我说,不好意思,最近太忙了。

夏小宗是真的忙了。老师赏识他的工作能力,推他做了学生会主席,他的组织能力也得到了更好的发挥,大到全校全院性的活动,小到班级内部,或者寝室内部的活动,他都能发挥自如。更要命的是,他在学习之余还找了份兼职。

很偶尔,夏小宗会发条信息来问我,最近学习有没有松懈,还有没有乱花钱,临了,会加一句,我要忙了……

但他再也没有提起过妮兰。

而他不知道的是,我经常在校园里捕捉他的背影,算准他大概什么时候会出现在哪里,或者凭感觉哪个会是他的背影,我追着跑着,那么著急害怕,怕追不上,怕跑漏掉……辗转在车场,在人行天桥,在朝阳下,在候车站,期待着他的出现,期待着不期而遇……狠狠地把他那洒脱自若轻快活跃的背影重重地烙在我眼里心里……

最压抑的时候,我曾在大雨滂沱的夜里,躲在顶楼玻璃门里嚎啕大哭,夏小宗,你混蛋,你难道不知道不能无缘无故对一个女孩好,对我好的吗!夏小宗,我恨你!

之后,我也开始忙碌了起来,加大了专业学习课程量,加多了选修课,英语冲六级,写稿投文……

夏小宗终于离我越来越远,我的成绩单也越来越漂亮。

大三上学期,校内文联编辑联系到我,安排出版了我的第一本原创诗集,里面有好几首是夏小宗的。

夏小宗找到我,满脸笑容,你的诗集我看到了,没想到你写得那么好,你真优秀。临了,夏小宗说我们一起去吃宵夜吧。

我扬起头,对他礼貌性一笑,说,不了,我还有事要忙。

夏小宗微微怔了几秒,轻轻一笑,说,好的,那咱们有空再联系。

擦肩而过,风从远远吹来,卷着枯叶的萧肃气味,又是一年冬天来了。

去年也差不多是这样的时候,夏小宗拿着车票像个孩子般兴高采烈去见妮兰。而我没告诉他的是,妮兰已有五个月的身孕了。

青春,那么疼……

庆幸的是,流年似水里,我们都没有真正迷失掉自己,我们最终还是给青春渲染了她正确的颜色……疼着,并努力向上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胶卷=显影剂(乳化银颗粒+明胶)+片基(承载显影剂的极其透明的胶片) 光线照在显影剂上,乳化银颗粒会凝聚到一起;光...
    乔阳阅读 420评论 0 0
  • 1、黑夜潮水一样蔓延过来,城市、人群、眼睛,一一吞噬。 ——《素衣夜行(1)》 2、没有风的城市,除了行人,都是静...
    闵叙阅读 221评论 0 0
  • 翻开儿时关于灯的记忆,爷爷珍藏的一盏马灯依旧赫然鲜明记忆最明亮外。 对我来说那是很远古的玩物,总想趁爷爷不留意时摸...
    雪心雨心阅读 1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