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场投资 但需要投资的不仅仅是金钱

“教孩子还不简单,我小时候没得人管不照样活得好好的”,“花恁多钱供你上学,还不好好学习,只会抱着手机玩”,“你看人家的孩子好懂事,你咋恁不听话”,这样的话你肯定听了不少,但话语中都透露出一个核心的理念,供孩子吃饭上学,作为父母的工作就算完成了,其他都是孩子自身的问题,你自己不学好我就要捶你。但是,仅仅这样父母的工作就算是完成了吗?

孩子不做作业,跑去玩手机,不问缘由你吼他一顿,或者直接一巴掌把孩子打到书桌旁,效率确实高,但孩子会专心做作业吗?他不做作业去玩手机,是不是在学校和小朋友闹矛盾了,或者有其他不开心的事情,有些孩子比较内敛,不会主动给你讲他遇到的事,你打他或者吼他一顿,你的目的是达到了,但却可能永远关闭了孩子主动与你交流的可能性。

孩子不小心把水杯摔地上了,你直接吼他一顿,顿时他变乖了,但是孩子如果是想倒杯水给你喝,但是没拿稳摔地上了呢?你这么一吼,世界瞬间变得清净了,但是给孩子的内心无疑会蒙上一层阴影。

下意识的采用最简单直接的方法,这是我们人类的本能,在工作中你会不辞辛劳的了解客户需求,即使客户发脾气你也会好言好语的哄着,因为你心里最清楚每付出的一次辛劳,都会最终以金钱的方式回报给你。而对孩子的教育却不一样,在这方面付出更多的心力,在短期内无法看到回报,费心费力的跟孩子沟通,想方设法的勾起孩子兴趣,或者直接强硬让孩子服从,又或放任不管,最终得到的结果可能都差不多,但是现实中大多数父母既不愿意花费太多心思,也不会放任不管,以最小的投资获得最大的回报,经济学的原理在此显露无疑。

但是既然是作为投资,就要考虑到长线收益,就像我们多数人买股票都喜欢炒短线,但是你心理也明白,真正赚到钱的还是那种长线操作的人。想要孩子成为一只绩优股,你就需要用更加长远的眼光来看,花费心力构建孩子健康的生长环境,花更多的时间了解孩子的心理状态,了解他在学校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并给出合理的建议,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能力,一个健康、自信、坚毅又善于学习的孩子,在未来的发展潜力是无限的。但是仅仅是“养活”是远远不够的,下面这些重要的方面你也需要花心思去了解。

给孩子打造更加健康的生长环境

世间万物,都靠生长环境滋养和影响,热带雨林的水果长的都比别的地方更好一些,更不用说人了。不过人的环境更加复杂一些,对于孩子而言,一是经常去的场所环境,二是经常接触的人对他造成的影响。

很多爷爷奶奶带着孩子,一边打着麻将,一边照顾着孩子,在这样烟雾缭绕,人多嘈杂的环境下,你觉得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会比较健康吗?有些家长抱着孩子去网吧上网的也是没谁了,屏幕上激战正酣,昨天通宵吃的泡面都快放臭了,里面还放着没抽完的烟头,各种电脑和设备的辐射布满着整个房间,这些都是你看的见,但是对孩子造成的影响你是看不见的。还有现在所流行的宅文化,大人是无所谓的,但是小孩子也长期陪大人宅在家里,他所见的天地也就一两间房,一两个人,他的心胸也难以开阔起来。

自然界有种印随行为,刚孵化的小天鹅会跟着母天鹅后面走,如果没有母天鹅,他会跟着人或其他行动目标走。孩子也一样,主要是靠模仿和引导两种方式来认识和了解世界,比如你让小孩认识你朋友,你教他也就是“喊阿姨”和“你改喊什么”两种。但引导也是建立在模仿之上的,你不教他先认识,他怎么知道该怎么称呼。所以幼儿早期教育,孩子基本上有一学一的,你喜欢做什么,孩子也会经常做什么,最终结果就是你懒孩子也懒,你刷手机孩子也刷手机,你喜欢说脏话孩子也会出口成脏。

一个朋友的小孩就是,张嘴“尼玛也”闭嘴“我曹”,他们两口子说话都是这个调调,爷爷也经常这样说话,孩子小时候模仿能力又强,他们现在也想让孩子改过来,但是哪有那么容易呢?

所以经常带孩子出去转转,去接触更多美化的事物,去见天地,见日月,见众生,让他内心像阳关一样灿烂,心胸像大海一样辽阔。同时作为家长们自身也应该树立好榜样,你自己都不想做怕麻烦的事,却想要孩子做好,怎么可能?

你了解你的孩子吗

常言道人心难测,哪怕是自己的孩子,你都很难揣测到他内心真实的想法。所以世界上才会心理学这门学科,来通过人类行为和语言来认知和猜测人的内心世界。“搞不懂你在想啥子”类似这样的话,估计没少说过,这话最直接的反映出你对孩子当前心理状态的不了解,实际上有些时候连孩子自己都不知道他自己内心在想什么,只不过,他的心理状态通过行为和语言映射到客观世界中来。这个时候就需要你了解一些心理学方面的知识,来进入孩子的内心世界,帮他梳理好内心的情绪和心理状态。像叛逆期这样的情况更多,帮他把内心情绪理顺了,他的行为表现也就自然正常了。一味的怪孩子行为异常,脑子坏了,然后用武力和棍棒强行教育,只会让情况更加恶化。但是该怎么做呢?

现在关于教育和心理学方面的发展已经非常成熟,关于孩子遇到的每一种问题设计上都有比较成熟的解决方案,你可以通过上网、跟老师沟通等、公众号方式,了解更多的教育心理学方面的知识。更重要的是,你得愿意花费更多的时间和耐心,来了解孩子每个成长阶段内心究竟在想些什么。

寻找更好的和孩子沟通的方式

你多长时间和孩子沟通一次?真正拿这个问题问家长的的时候,很多家长都是懵的,孩子就在我身边,还需要专门去沟通吗?答案是肯定的,日常我们人们的交往都处在一种潜交流的状态,你真正要了解孩子,需要准备专门的时间来进行更加深度的交流来了解孩子当时的真实状态。我们跟朋友之间喝酒谈心才成为莫逆之交,跟孩子也是如此,你都不愿跟孩子敞开心扉,怎么能期待孩子对你痛彻心扉。很多孩子宁愿把自己的更多的事情跟朋友之间诉说,却不愿意跟父母沟通,也正是这个原因。

沟通是必须的,同时沟通的方式也是需要注意的。很多父母从最开始的教育一直到孩子长大都一成不变,但是孩子会时间的增长,心理状态会发生不同的变化,沟通方式也要随之而改变。

当孩子幼小的时候,对于世界的认知几乎为零,你是真正的大树和靠山,可以命令式的或哄骗式的告诉他哪些是对的哪些是错的。

稍大一点,你需要引导性的沟通,放手让他去接触更多,但是帮助他纠正错误的地方。

青少年时期,叛逆性达到顶峰,此时你应该放低姿态,以朋友和伙伴的身份和孩子进行沟通,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但很多父母在这个时候,总觉得孩子不听自己的话,挑战了自己的权威,又回到了命令式的强硬性的教育方式,不仅容易让亲子关系达到冰点,也错过了孩子最佳的教育时期。因为叛逆的本身也是他自我意识觉醒,想成为大人的阶段,太过强硬的方式会让他在未来丧失更多的自主性和自立能力。

当孩子长成人,你甚至需要示弱的方式,让孩子来掌握更多的自主权,他即将成为这个家的新任舵手,你只需要在一旁建议和指导,为他扬起风帆,由他来将整个家族带领到新的航向。

随着时间的变化,父母和孩子间的强弱对等关系需要不停调整变化,同时沟通方式也该随之调整。就像很多父母埋怨孩子成年了还像小孩一样,或者不学好整天惹事生非,前者是一辈子把孩子当小孩看待,后者则从小过于放任自流。

培养孩子健康的体魄

健康的生活体魄是孩子以后成长的基石,不仅是为了让他在成长中少被病痛缠绕,更多时候是为了以后在工作和做事业的时候,保持更加的旺盛的精力。

看看你周围的成功人士,不分胖瘦,无论是开会演讲还是走路爬山,都是精神抖擞神采奕奕,有些领导开会讲几个小时话都看起来很有精神。但是,像我们常人爬山爬到一半都感觉体力不济,虽然有些时候可以靠着毅力坚持,但是疲态都显露出来了,这个时候再让你帮别人拿点东西,或者立即投入工作和思考中,你还提的起那份精神吗?或者下班后,很多人都喜欢先在沙发上休息会,玩会手机,而不是先做饭或整理家务,甚至太累了很多人连澡都懒得洗,有些时候是习惯的问题,但更多的是身体和精力已经到了一个很疲惫的状态了,再提不起精神去做其他事情了。

结语

上面任何一点做到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是世上容易的事太多,人就不会分为三六九等了。人们之所以如此重视教育,是因为下一代的人如何,直接会引导整个家族未来几十年的走向。不要再觉得给吃供穿再上学就够了,在教育孩子上多花点心思吧,没有比这个收益率更高的投资项目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思维空性: 我过去有太多不践行承诺的事。这些种子以第三种和第四种方式打开。 我会不由自主的随意承诺,又不践行。 我...
    黛儿微笑阅读 153评论 0 0
  • 深圳的天气,格外晴朗。秋分已过,但还是热到三十几度。 整日享受在空调下的清爽,是否早已忘了前进的方向。 初心不能忘...
    怪梅阅读 213评论 0 1
  • 救赎。 这是放下书本后脑海中出现的两个字。想起了冉阿让,但又不同。他所犯下的罪行起因是为了别人,而本书...
    毛豆六六阅读 1,242评论 10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