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站在自己的角度为全世界思考

我以前有个毛病,就是喜欢不断地向自己的朋友和家人推荐自己认为好的、对的事情。

比如我崇尚健康饮食,对那些容易乱吃东西的人就会发表一番见解,要多吃蔬菜啊、不要吃油炸的啊、凉的东西少吃啊。但后来发现这只是我的一厢情愿,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那么在乎饮食是不是健康的。有的人更在乎味道美不美妙,有的人因工作繁忙,只在乎饭菜是否来之容易,有的人考虑的是经济实惠、能填饱肚子就好 。

我这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上来替别人思考问题,别人对自己的建议不屑一顾,还觉得人家不知好歹,后来发现不通情理的人是自己。即使是再要好的朋友,哪怕是最亲密的伴侣,也不能把自己所好强加到他们身上。

对于一件事一个道理一个方法,和家人朋友们分享是无可厚非的,但是不要试图用自己的想法去改变别人。如果你说的被认同、也是对方所需,他自然会跟从,反过来如果对方不需要,你讲的再好也起不到丝毫作用,也或者是他们目前还没有认识到,这个也是强求不得的,大多数事情都是要当事人自己领悟到才会下定决心改变的。

从小被各种口号耳濡目染,我是秉持着只要肯努力,一定可以改变现状的信念长大的。为什么肥胖到已经影响了健康还不减肥,为什么那么穷困却不思考如何努力赚钱?只要肯努力,一切都会改变,但这只是衣食无忧之人的一厢情愿。很多时候,我们都忽略了一个血淋淋的事实,有些人根本无力改变。

在美国,肥胖的大多数是穷人,按照如今健康饮食的理念,他们减肥应该很容易,但现实是他们根本没有地方可以做饭,这些人可能是住在车里,所以只能吃廉价的快餐,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垃圾食品,试问一日三餐都吃得如此高热量,如何减肥呢?他们跟本没有资源来管理自己的饮食。

香港曾经有一位富豪说那些社会底层的人如果肯努力就一定有出头之日,于是抱着这个念头他参加了一档真人秀节目,去体验社会底层的生活。他惊讶地发现这些人每日只为果腹就已经耗费了所有的精力,哪里有时间和体力去思考如何翻越贫穷这座大山?可能办法还没思考出来,已经饿晕了。面临生存的挑战,只能是每日一睁眼便为一日三餐奔波,累到筋疲力尽后回到一个丁点大的栖身之所昏睡一夜,第二天又是如此往复循环。

这些人并非不想改变自己的生活,可是他们艰难地行走在一条狭窄而幽暗的夹缝之中,那可怜的空间甚至不够他们转身、也没有光明可以给他们指引方向,哪里还有什么选择的权利呢?只能一味盲目地向前。

尽管我们所处的环境没有这么极端,但在了解后,我想我再也不能站在自己的角度替全世界思考问题了。每个人所处的环境都不同,从小到大受到的教育也不同,所以理所当然会有不同的选择,不接受你认定的事实是在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对于不能接受自己想法的人,要站在对方的角度上考虑一下,也许就能理解为什么他会做如此的选择了。

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只有自己真的成长了,影响力才会越来越大。 周围的人看到你的进步,自然会有所触动,而不是一味地用言语来劝说他们要如何如何才是最好。在推荐这件事上,不看广告,看疗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工作以后,从前几乎11点就上床睡觉的我学会了熬夜,因为要备课,要教研,要自己做一些提升练习,现在还加上了写文...
    VC就是VC阅读 350评论 0 0
  • 经历了乱七八糟的写作过程,终于到了峰回路转的时候。 一个人如何一开始就求写精品,那么必然字字难出,累月得不到文字锻...
    withism阅读 139评论 0 0
  • 文/宇坤行字1.6K 阅读时长3-5Min 学习了解到的知识点有:概念:程序化购买、实时竞价(RTB)、DSP、A...
    宇坤V阅读 1,001评论 0 2
  • “你觉得人类为什么会相爱。”坐在木羊对面的姑娘向他发问。 “大概……是因为……个体差异吧。”他吞吞吐吐地说出这句话...
    阿得丫阅读 39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