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9

A 他山之石

1、要说“请”“谢谢”“不客气”“……,可以吗?”还有“对不起”。

2、写感谢信、小卡片。

3、说话时要看对方的眼睛。

4、保持整洁。

5、尊敬长辈。

6、不要打岔。等到该你发言的时候再发言。

7、想怎么被别人对待,就怎么对待别人。

8、要注意餐桌礼仪。(等大家一起开动;咀嚼时要把嘴巴合上;有人没吃完,你不能先离席,请耐心等待。)

9、握手时要有力。

10、对人要有热情。

11、开门要小心;要给人让座。

12、有人对你说话,要答应。

13、别人讲话,要仔细听。

14、要特别关注客人的需求。

15、要说“是”(yes),不要说“呀”(yeah)。

16、不要说伤人的话。

17、想清楚了再发言。

18、他人财物不要动。

19、尊重他人的隐私。

20、只在适当时机、适当场合使用手机和其他设备。


如果有人对我粗鲁,我可以对他们也粗鲁吗?

如果你觉得要以粗鲁应对粗鲁……

你可能激发起原本不想粗鲁行事的人。

你可能卷入一场打斗。

你可能给自己搞出很大的麻烦。

你给这个世界的粗鲁程度又添了砖加了瓦。


你让别人控制了你。

如果你以礼貌来应对粗鲁……

你终止这次冲突的概率最高。

你获得你想要的结果的概率最高。

你赢得他人对你支持的概率最高。

你散发出信息——没有人能够欺负你。

你维护了你的尊严。


你做出榜样,说不定可以改变其他人的行为。

“应对粗鲁行为的最佳方法是什么?”

有两种方法。

1、不理睬。比方说,你站在一个收款处,队排得很长。有人把推车推过来,压过你的脚。他也没有说“对不起”,依然往前推。

你可以对他喊:“你这个傻瓜!走路怎么不看着点儿?”

你也可以完全不理睬他。哪种做法比较好呢?

如果你喊了,那么你就是按下了这个不讲礼貌的人爆发的开关。你自己也可能表现得粗鲁无比,还可能卷入一场打斗。

如果你不理睬这样的野蛮行为,你的脚趾头只是会有点疼痛而已。但是,你可以心安理得,因为你知道你的行为良好,你完全能够控制自我。并且,你的克制可能引发旁观者的同情。


2、以礼貌待人。有些人把讲礼貌当作软弱。他们觉得要粗鲁一点比较酷。这可是大错特错了。

讲礼貌绝对不是软弱。它是“强有力”的表现。它是一种非常强大的力量,可以让你获得尊敬,保护你的权利,制止粗鲁的人进一步的行为,甚至可能会让对方道歉。这样做会使局面完全由你来掌控。

如果讲礼貌的做法有效的话,你可能会问,那为什么大家都不这么做?原因是,这是需要技巧的。需要深思熟虑,需要耐心,甚至需要一些智慧。并且,你可能已经察觉到了,以上技巧如今懂的人不多了。如果你懂了,那就是你的优势了。你的礼貌会让你在很多情况下脱颖而出。

你会在本书中经常看到,如何用讲礼貌的方法来制服对方,并使你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维护自己的尊严。

总的来说,以礼貌应对粗鲁有两种最好的方法:

方法1:假设那位粗鲁的人是无心的,他本是好意,不是有意粗鲁。

方法2:让举止粗鲁的人为你着想而不是粗鲁下去。


B

今天给五年级学生上一堂食育课。一只“小兔”跑来跑去递话筒,请同学、老师们互动回答是我一贯的做法。一人讲太枯燥。午饭时间,我去餐厅检验这堂课的教学效果,雪君老师鼓励我,有效果,明显有变化。

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这样的食育课堂,是缺少的。我们意识到了,就要开始行动,而不是等待。

明天继续,六年级的学生,我们看看会是什么效果?

C

羞涩,是人性最美好,也最隐秘的外在呈现。

家访,不是去拔草,是去种庄稼。

D

请佳佳同学帮我写上几句话,

学会倾听:1、眼睛看着说话人,2、该闭口要闭口

学会倾听:3、听出说话人的情绪(喜怒哀惧)4、用礼貌回应粗鲁

先让同学们复习一下吧,复习复习昨天的两条。有的学生还记得,说话要看着说话人的眼睛,闭口。

我说,第一条,大家努力做,做的不错,第二条,我再解释一下,该闭嘴一定闭嘴,该说话要好好说话。

关于说话人的情绪,我请同学们从我的表情去推测我的情绪,一个学生说,我心里应该高兴,我说,没错,并板书:喜。

我说到小闫,心里就高兴,他做到了一天不在课堂上看课外书,上什么课就拿什么书,你是怎么做到的?

小闫说,自我控制,他指了指后书架上的厚书。看来,他在努力做。

我建议同学们给他掌声,一次比一次猛烈的掌声。

昨天,我喊他。他一副不情愿的样子,迫于无奈又不得不跟我走。

我看到他课桌上那本厚厚的玄幻小说,每节课都在看,我也 在想,当其他同学桌面上都收拾干净,和我互动时,小闫怎能有法外之地?

我说,我是不反对看课外书的,我非常支持。不过,什么时候看,是有讲究的。上课时间听讲是第一任务,下课时间可以看,午间晚间都可以。

我说,我建议你去图书馆上课,不要会教室里了。在教室里,你虽然安安静静,可是你并没有听讲啊,图书馆应该是最适合你的地方。

不去

那哪成?你好像没有什么选择了吧。

我们试一试,你今天一天,如果做到在课堂上不看课外书,我就不把你送图书馆里。其实,我心里乐呵呵地,谁要是把我送到图书馆,我才乐不可支呢。

写个保证书如何。

两天了,你都做到了。你是怎么做到的?

我又说怒,我说起,生气,这个词,我的眉头立刻扭起来,让同学们看到我生气的样子,为什么生气? 比如,你为什么不改正?这是我生气的地方。

说到,哀,可以是轻一点的难过,我很难过,听说你的小宠物狗死了。

还有惧。就是担心啊,我曾经担心很多事情。


E

小韩,让我欢心让我忧

这节课,本是美术课,美术老师外出听课,数学老师看班。你送来的感谢卡,我请你帮我设计新的感谢卡。你拿出尺子就开始动手。我们也有一些讨论,你是一个爱思考的同学,提了一些建议。能提建议,都是思考的结果。

我说,需要一个助手,你很想当,我说英语课怎么办?没事,我去请假。我想当,让我当吧。

我老实地说,其实我是想让小陈来当,不过,你那么渴望,好,今天,你来做助手

来到班级这次,我用了小韩设计的表格,请大家写感谢的人,如果是为了培养学生感恩之心,倒不如说是我了解学生的有一个手段。我会知道同学们的关系网络和内容 。

如果致远不感谢父母,我曾会知道他的父母在外地打工,怎会知道他对父母有这样深的思念?

如果小韩不感谢遥远,我怎会知道,小韩一直把遥远作为最好的朋友。

如果小闫不感谢奶奶,我怎会知道他如此爱奶奶,奶奶又那么疼爱他?

本打算在家长会上展示这个表格,后来一想,如果让孩子给父母写一段话,录一段视频,或许会更好啊。

提供班主任了解情况,原以为小韩是被爸爸暴力教育的结果,今天他说自己从小到大只挨打三次,而且最近的一次已经记不清时间了。

洪汝告诉我,看来妈妈溺爱的情况更有可能。

这和我一直认为的居然有这么大出入,误会了?

    G

下午我,问儿子第一句话是,今天过的还顺利吗?毕竟是手术后的第一天上学。

非常顺利。还去了操场,下楼梯很正常。连弟弟都主动帮他背书包。一片和谐景象。

写作业的空隙,儿子主动来找我聊天。

比如,他评价自己和金孩之间的关系,是最轻松,最友好的,没有任何竞争。

比如,他说了一句奚仲中学好,一位领班的同学就接话说,奚仲好,你赶紧去奚仲啊。这不是多管闲事么?我帮他分析,对方的想法,以及这种情况是多么普遍。当然,我没有说那位同学话里的逻辑漏洞。

比如,某某同学猜出他不是甲沟炎,是***,他怎么会猜到?

比如,有个同学要转学会江西,是不是江西高考分数比山东低啊?

这些自然的对话,让儿子愿意说出来自己的想法,我的回应也是一直影响。

比如,儿子过来找我说话,我一定要放下手里的东西,看着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桃桃学院首期线上培训的伙伴们,大家早上好,这个分享,本来是昨天晚上我就应该来做的。但是因为昨天晚上忙到有些晚...
    玖月桔梗阅读 241评论 0 0
  • 2018-12-19 09:00《人性的弱点》第11章 千万不要指责别人的错误 白雪在悦读 书名:《人性的弱点》 ...
    大白雪阅读 326评论 0 2
  • 云深不知处 第一部 夕阳西下,细碎的阳光在海面上跳...
    风庭深阅读 458评论 1 7
  • 胭脂的身影在靠近丈剑门不远处停下,利落的自储物戒指内取出一个酷似食盒的三层盒子。借着朗朗明月,上面赫然是“凤岚”...
    栀九爷阅读 893评论 16 7
  • 儿子今天参加运动会,一早起来了,很利索,还坚持读了会儿书。早饭还吃了牛排,老爸说今天比赛,要多加点能量。小子吃得很...
    苇絮轻扬阅读 197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