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岁董卿再度爆红:性感到骨子里的女人,是怎样炼成的?

最近,一档名叫《央视主持人大赛》的节目悄然上线,瞬间火爆全网。


比赛全程节奏超快,主持人与嘉宾不煽情不做作,选手发言个个干脆利落,尤其是90秒即兴演讲环节,成为全场最嗨点。


网友把选手之间的PK称之为“神仙打架”:别人张口就是满分作文,而我只会在观众席上卧槽。


而坐在评委席上的董卿,则被观众奉为“神仙中的神仙”。

每一次点评都让人如沐春风,却最能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不留痕迹地给出修改建议。


近年来董卿主持的节目数量锐减,曝光率也随之降低。但每一次出现,观众总会为她的气质所折服。


“国民女神”“气质美如兰,才华馥比仙”……面对董卿,人们总是毫不吝啬自己的赞美之词,再华丽的词汇用在她身上都恰如其分。


为何一个并不倾国倾城的女人,会让全国人民为之倾倒?


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也搜索了许多关于董卿的信息,直到脑海中蹦出三个字,“生长力”


董卿的身上始终保持着一股旺盛的生命力,永远如春笋渴望雨水般,节节向上。


她的人生轨迹,正印证了科幻作家科幻作家阿瑟·克拉克说过那句话:


我永远都没有长大,但我永远都没有停止生长。




之前看到过一句话,一直奉之为经典:


一个人的命运啊,当然要靠自我奋斗,但也要考虑历史进程。


对于董卿而言,这种自我成就的“历史进程”,大抵来自于童年时父亲的严厉教诲。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这句话在董卿身上得到了最好的印证。


董卿的父亲出身普通,靠刻苦学习考上了复旦。因此,他坚信努力就能改变命运。他把这种期盼,加诸在了女儿身上。


每日抄写、朗诵诗词古文、晨跑一公里,是董卿的日常。


女孩子到了爱美的年纪,对着镜子学梳妆打扮,却招来父亲一顿呵斥:“一个马铃薯再打扮也是土豆。”


一到了寒暑假,父亲就安排董卿去勤工俭学,甚至不要钱都可以。


她最怕的是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饭的时候。父亲永远用挑剔的眼光看她,还总是在饭桌上点评她最近的不足。


小小的董卿,常常端着饭碗和着眼泪往下咽。及至成年,回忆起这段经历,她仍眼泛泪光。


但是当记者问到“是什么样的遇见成就了今天的你”时,董卿没有迟疑地回答:


“我很有幸遇见了我的父母,这是人生最初也是最奇妙的遇见,因为无法选择。”


她承受着儿时父亲的严苛要求带来的挫败感,也在父母的带领和鞭策下,走上一条从不停歇的自我成长之路。


上个世界80年代,人们大都生活简单,董卿家最重要的生活内容就是读书。


一家三口窝在书房里,父亲写稿,母亲备课,而她趴在方凳上写作业。晚饭后,一家人各占一角,各看各的书。


父亲的严厉令她缺乏自信,却造就了她日后苛求完美的性格;也是父亲的带领,让她在书籍中找到慰藉。


少女董卿也曾苦恼,也曾逆反。


那时她未曾明白,父母在她的身体里,种下的是一颗小小的种子,在黑暗的泥土中,孕育扎根。

待到春雨滋润大地,那竹节便破土而出,奋力生长。




董卿举手投足的优雅,和出口成章的才华,让她自带有一种学霸、女神的光环。


很少有人知道,董卿也曾经历过高考失败、工作受挫的坎坷经历。她的光芒,是从一次次的挫败中磨砺而出的。


高考时董卿一心想报考艺术院校,结果却不尽如人意,只考上了一所专科院校。她凭着身上的一股子倔劲儿,大学期间对自己的要求越发严格。


毕业时原本是陪着同学去电视台面试,却因为谈吐得体,长相清秀,被浙江卫视选中。


两年之后她又熬过层层面试,被选拔进上海东方电视台。

初到上海,董卿以为自己终于找到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现实迎头浇了她一盆冷水。


她是从成千上万人中被挑出来的,如今却坐上了冷板凳:新人没有存在感,更没有节目可做。


那时的她,从未设想过自己有一天会走进央视,而且在春晚的舞台上,一站就是12年。


1996年底,北京、上海、陕西三地合办春晚,这是她第一次与央视接触,身份是春晚剧组剧务。


璀璨的舞台,不属于她;闪耀着金属光芒的话筒,也不属于她。

大好时光闲度,难免可惜。父母在她心中埋下的那颗种子,此时悄悄萌动。

董卿利用业余时间备考,进入了上海戏剧学院电视编导系学习。


1999年,面向全国的上海卫视成立,这是一个更大的舞台,董卿毫不犹豫地去了。


她沉浸在新频道成立的兴奋之中,准备好好施展一番拳脚,没想到现实又是迎头一击。


上海台给她的不过是一个串联节目,主持人没有发挥的空间,收视率也是一塌糊涂。上班就是点卯,每天生活无所事事。


命运把人抛入最低谷时,往往是人生转折的最佳时期。谁能积累能量,谁就能获得回报。


失去重心的董卿,开始在家读《红楼梦》、《唐宋诗词》这些古典文学,平复自己浮躁的情绪,逼自己想清未来的方向。


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她决定重返学校读书。她进入了华东师范大学古典文学专业的研修班。


在校园里,她静下心来,深深地钻进书本里。


罗曼·罗兰曾经说过一句话: 

“人们常觉得准备的阶段是在浪费时间,只有当真正的机会来临,而自己没有能力把握的时候,才能觉悟到自己平时没有准备才是浪费了时间。”


你平时所学习的每一项事物,积累的每一种知识,都有可能在下一次变故中帮你度过难关。


二十来岁的年纪,沉寂在无名角落里,董卿没有哀叹抱怨,而是如竹子一般,默默扎根成长。


竹子这种植物非常有趣。它在生长的前4年,仅仅能长3厘米长。从第5年开始,它便以每天30cm的速度疯狂生长,只需6周,就能长到15米。


外人只看得到4年之后的竹节拔高,却不晓得在这4年里,竹根已经在土壤里延伸了数百平米。


董卿正如一颗破土前的竹子,在黎明到来之前,深深在土地上扎根,向下汲取无限的养分。


如竹子等待春雨一般,她用等待来填充生命的空白,在未来的某一刻绽放一场华丽的盛开。




2000年,机会来了。


董卿受命主持“上海—悉尼双向传送音乐会”,她凭借着大气的主持风格,熟稔的英语口语,一举夺取播音主持界最高奖项——“金话筒奖”。


当时评委没有一个人认识她,却默契地全票通过。也正是这次获奖,让她接到了央视的橄榄枝。


那一年,她已经29岁。命运带给她一个全新的频道,一个未知的可能。

 

年近而立的未婚女性, 只身北漂合适吗?


董卿找不到正确答案。但她身上的那股子韧劲儿又出来了——她想赌一把。


“我只知道我放弃了什么,但我根本不知道,我将会得到什么。”


尼采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这世界上真有奇迹,那只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


为了在人才济济的央视立足,董卿拼尽了全力,两年内主持晚会和文娱节目演出一百三十多场。有一次她累到尾椎骨骨裂,依然坚持在舞台上站到最后。


主持“第十一届青歌赛”,是那段时光里她经历的最高压时刻。连续20天直播,每天直播近3小时,董卿每晚睡眠不足5小时。


下午四点彩排,到十点直播结束,没有片刻休息,她快速地换掉主持礼服,转身钻进会议中心,和老师核对次日的考题。


回家已是凌晨三点,喝一杯咖啡,她继续修改台词,全部背熟之后才去休息。


高强度的工作之下,董卿的表现依然可圈可点。这次青歌赛,让她走入了春晚导演的视线里。


2005年,董卿第一次站在了春晚舞台上。


当年在台下东奔西跑的剧务小姑娘,如今站在了聚光灯下,迎来四面八方的赞誉。


只是赞美越多,董卿愈加恐惧。


人生就像走钢索般,如果不认真往前看,一定会跌下去。总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才能免得“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她牺牲本就不多的休息时间,每次上场之前做足充分准备,一篇主持稿,可以花一整天在书房里反复琢磨修改。


在央视的十余年,董卿如陀螺般不停旋转。她连续10年主持春晚,连续8年被评为央视年度十佳主持人,连续7年排在央视挂历女主持前三甲的位置。

 

她曾向记者吐露真心:

“当你成为所谓的最好的主持人,得到了很多美誉,你就很害怕失去,所以片刻都不敢停下来,如果强迫自己做一个停止,那个时候会很害怕。”


这十来年她害怕被抛弃,所以从未停止奔跑,她相信值得期待的只有远方。


可是奔跑过一个又一个十字路口,董卿却渐渐地迷失了方向。


狭长的跑道上,她拼尽全力向前,却忘记了当初为什么而开始。



董卿一直记得小时候看过的一个童话故事——《红舞鞋》。


好心的老太太送给小姑娘一双她心心念念的红舞鞋,她穿上便不愿脱下,不停地旋转跳舞。


直到她觉得累了倦了,想脱下这双红舞鞋,却发现她无论如何也脱不下来。往日令她着迷的红舞鞋,如今成了她最痛的束缚,唯有折断双脚才能解脱。


董卿忽然间意识到,她的脚上,也套上了一双“红舞鞋”。


大家喊着“卿儿”“卿姐”“董老师”,她永远都被人群需要着。但是她的心中,有一个声音隐隐开始呐喊:


“再这么做下去,就是无止境的重复,无止境的重复就是一种退步。”


有一种勇气,叫置之死地而后生。

 

41岁的董卿,决然地按下了事业的暂停键,离开央视,前往美国深造。


把拥有的一切清零,不是谁都能有的勇气,也不是谁都能理解的决定。


“我感到恐慌,是我知道我放掉了什么,却根本看不见会得到什么。”

焦虑到无法入睡的时候,她坐在地板上放声大哭。


她想逼自己一把,“想看看,自己还有没有成长的可能。”


董卿亲手将自己推进孤注一掷的境地里,体验到从云端跌落的绝望,却在挣扎之后找到了脚踩大地的踏实。


正如列宁说,站在岸上的人学不会游泳。伴随着慌乱和不知所措,她开始了新生。


重新回到学生身份,对她而言既带着一种新鲜,也有着些许恐惧。

学业就是一大挑战,做功课、找资料比不过年龄不及她一半的孩子。一日三餐、买菜做饭乃至下水道找谁维修这些生活琐碎事,也让她精疲力尽。


一次次由失望到绝望的历练,让人完成了化蛹为蝶的蜕变。

“你觉得这本书两天根本看不完,那么能看多少看多少。”


董卿深知不让自己情绪化的重要性,与其犯愁,不如实际地做事情。“想清楚之后,付出行动是最重要的。”


再次回到最初状态的董卿,展现出惊人的生命力,在异国他乡,在陌生的领域,她逐渐生根发芽。


重生之后的人,不会再踏入曾经的轨道。


回国之后,董卿的内心滋生出一种新的力量,有个声音告诉她,要做出些不一样的东西来。


《朗读者》孕育而生。




那两年,主打明星的综艺节目遍地开花,造星选秀层出不穷。而董卿想做的,是一档以“朗读”为表现形式、以“读书”为主要内容的文化类节目。


在追求流量、咖位、话题度的年代里,董卿的这段“文化苦旅”着实不被人看好。直到节目开播前3个月,这档综艺仍未能敲定投资方。


董卿在《朗读者》中说,“第一次”意味着成长,“第一次”需要勇气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而她做制作人的第一次,漫长且艰苦。


从项目立项到洽谈赞助,从演播厅选址到舞台设计,从嘉宾访谈到后期制作,董卿全程亲力亲为,追求尽可能极致的完美。


“将值得尊重的生命和值得关注的文字完美结合就是《朗读者》。”为了这两份值得,董卿倾尽所有心力。


《朗读者》上线后,出乎意料地大受欢迎,一时之间刷爆各大社交网络,更是在豆瓣上拿到9.3分的高分评价。


有不少嘉宾,在演播室里红了眼眶眼泪;也有太多观众,在屏幕前情不自禁,潸然泪下。


彼时的眼泪代表着一种真实的交付,那一刻,所有人的心在一个频度上跳动,因为从别人的生命里看到了自己的生命,在别人的成长中领悟到了自己的成长。


做《朗读者》的那一年,董卿的白头发一根一根地长。曾经用来拔眉毛的镊子,被她用来拔去头上的白发。但是她却把这称之为“幸运”。


“能用自己的专业所长,为时代做一点点事情,这是多么大的荣耀啊!不是所有人都有这样的机会的。”


当触摸到主持人的天花板,再难突破时,她在节目制片上找到了新的增长点。《朗读者》,成了她送给自己4字头年龄最好的礼物。


“这个礼物让我格外勇敢,也格外畏惧,害怕自己力不从心,害怕距离目标还太远。”


所谓的这份畏惧,不是谨小慎微、畏畏缩缩,这份“畏惧”是如履薄冰的谨慎,战战兢兢的体察,小心翼翼的戒惧,如负泰山的责任。


这份“畏惧”细究起来,更多的是敬畏。


敬畏这个世界,因此抱有更加强烈的热情去探索未知。

 



董卿曾说过这样一句话:


“一个聪明的人不仅仅知道什么时候要上场,还要知道她什么时候可以离开,离开的时间决定着是你看大家的背影还是大家看你的背影。”


她身上有一种出尘不染的仙气,来自于她与普世观念并不兼容的独特价值观:


她不关心自己站得高不高,活得光不光彩,她只关心自己,是否比昨天更进步一点点。


“生命的意义在于开拓而不是固守,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不应该失去前行的勇气。”


对世俗,她云淡风轻,却对心中的理想穷追不舍。


对人生,她无欲无求,却对向往的高地奋力搏击。


当她不再给自己施压,丢掉名利的枷锁,她遇见了更广阔的天地。


人生走到不惑之年,她依然对这个世界抱有着最高的敬畏心,努力生长着从未停止。


也许董卿的存在,正是为了带给我们一条最重要的人生启示:


当一个人开始不给自己的人生设限,TA才能拥有真正自由的灵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林清弦说:“一个人的气质里,藏着她读过的书。” 落落大方的优雅,都是厚积薄发的沉淀。 她这样的性格特质,不断地影响...
    桑榆非晚van阅读 37,578评论 9 252
  • 文|苏瑾七 是哪一天开始,她的名字频频出现在各大公号的头条,有格局的女人、优雅的女人、谦逊、睿智、淡定、温文尔雅等...
    苏瑾七阅读 4,399评论 1 18
  • “一席红色晚礼服,纤细高挑的身材,瀑布波浪式卷发,脸上永远挂着灿烂的微笑”向我们款款而来。 她就是董卿,央视著名节...
    月夜1314阅读 1,706评论 2 24
  • xy: 董卿的光芒,来自她的内在。 厚积薄发,给了董卿无限的魅力。 1983年初春,淮安火车站内人头攒动。 这一天...
    沈园3阅读 3,023评论 5 98
  • 董卿,1973年11月17日出生于上海。中国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先后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1999届本科班和华东师范...
    王超1983阅读 1,00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