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台湾8 - 台湾人的媳妇

文丨红瑀

网络图片

【系列连载】生活在台湾(目录)

台湾有四大族群-闽南人、客家人、外省人与原住民,单单闽南人就占了约70%的人口,所以,我们讨论台湾媳妇这个话题,一般就是说闽南人的媳妇了。

你可能有听过:“闽南人的媳妇难当”这句话,如果你问我,我一定会回答“是”。只不过,婆媳关系向来是道难解的题,你随便问任何一个做媳妇的,无论是闽南人还是其他地方的人,都会说媳妇难做。

既然这样,我们就不能轻易以一句话下定论,难当也要知道原因在哪里?

我从香港嫁到台湾的时候,刚开始还没有拿到身份证,除了另一半也没认识任何人,我们又是跟公婆一起住,老公上班后,我自然是跟老人家呆在家。这下不得了,原来家中老人一日三餐都要在家吃,不出一星期,婆婆就将锅铲交给我,说以后就由我煮饭。

原来「媳妇熬成婆」是这么神气的,我终于对这句话有了深刻的体会。煮饭?虽然我在香港十指不沾阳春水,但这种类似本能的事情有什么难度,何况,自己年纪轻轻也不习惯让长辈伺候。我二话不说就接下了煮妇一职,煮了几餐厨艺就得到公公的赞许。

说实话的,婆家亲戚多,家中姐妹也多,做了这个媳妇之后,逢年过节我都要煮二、三十人的饭菜,而且还不止一顿,少则一、两天,多则三、四天。从此,我不再喜欢过年,更觉得手巧和会煮饭的天份是极大的缺点。

接着,家中的大小事全部落在我身上,从洗衣煮饭到打扫整理,无一幸免。终于,我得到好媳妇的称号,我的闽南人婆婆逢人就夸我这个媳妇好。外人看我们婆媳关系融洽,只有我自己知道,这样的关系是何等脆弱,我对婆婆永远不可能有情同母女的亲密感。

同时,我也深深为我婆婆感到悲哀,也许曾经她也是这样当媳妇过来的,现在她又将自己所受的苦,在成为婆婆之后加诸在自己媳妇身上。将来,我不想做这样的婆婆,我决定将这个困局打破,不要自己成为下一个用奴役媳妇来换取心理平衡的婆婆。

看清楚现实之后,我自己和小孩的事情从不麻烦家中老人,也因此我开了一间童书店,边带孩子边赚钱养活自己和小孩。家中老人的需求尽可能全部满足,要钱给钱,要做事就做,实在做不了就自己出钱请人帮忙做,比如拜拜要准备的菜色,现在出钱就可以买到现成的。

女人有赚钱能力很重要,很多劳力的事情都可以用钱去解决,这样你才不会在怨恨中过日子。我婆婆之所以会这样,可能跟她以前受过婆婆的气有关,但这个也是她自己说的,实情是什么我并不关心,我关心的是自己和孩子如何不受到这样的家庭氛围影响。

我的故事只是个案,不妨将这个归咎于命运,既然是命运的安排,尽力做好自己之后,其他就交给天意安排。并不是所有的闽南人媳妇都过得这么辛苦的,我身边就有好几个幸福媳妇的例子,婆婆把她们当作女儿般疼惜,也帮忙把孩子照顾得很好。

有意思的是,以闽南人为主要族群的台湾,倒是有这么一个说法:客家人的媳妇难当。刚好我居住的新竹是客家人的地方,而我的店是开在客家人为主的区域,身为第二大族群的客家台湾人的婆媳关系又是怎样的呢?

隔壁是一家两代在经营的家族餐厅,因为地利之便,我常去用餐,自然跟婆婆和媳妇都很熟。邻居婆婆还曾经得过政府颁发的杰出妈妈奖,平日互动看得出来老人家很勤快,种菜养鸡样样来,儿子媳妇忙餐厅的事情,她就负责照顾几个孙子孙女。

两个媳妇私下跟我聊天时都会提到,家中财政大权是握在婆婆手上的,一家人以她为中心,各自忙活手上的工作,难搞的婆媳和妯娌关系,在这个家似乎不存在。不可否认的是,这个婆婆勤劳、有能力,相对媳妇来说,也是一个强势的婆婆。

我的童书店走下去两条街,有位客家婆婆跟我也很熟,缘自于我书店进货后拆下来的纸箱。第一次出现在我书店门前取纸箱时,她显得有些腼腆,一看就知道不是靠拾荒为生的,而且,她带走纸箱时还会顺带将我放在纸箱旁边的垃圾拿走。

有一只我看到她出现,就特别开门出去跟这住婆婆攀谈,同时谢谢她帮我将垃圾带走。因为台湾的垃圾是要等垃圾车定时出现才能丢在车上,有时候我刚好在跟客户或书商讲电话,就错过了丢垃圾的时机。这位婆婆的善意举动,对我是很大的帮忙。

从此,我书店的纸箱都留给这位婆婆,尤其是我知道她的纸箱不是自己拿去卖钱而是回收给慈济,就这样她成了我的资源回收中心。有很长一段时间,业务繁忙到她必须一天来我店里两、三次,因此我们变得异常熟络。

每次她看到我忙进忙出,既要顾店又要照顾小孩,就很心疼地说:“你婆婆怎么都不来帮你的忙?”。她知道我会煮饭,常问我一些孩子爱吃的菜怎么做,也会说媳妇要减肥不能吃太油之类的话,把一家老小照料得妥妥当当。

什么人的媳妇难当,真的不能一概而论,还是因人而异,主要跟婆婆个人修养有关,越见多识广的婆婆会越宽容。还有一点,距离产生美感,如果可以最好不要住在一起,台湾人的媳妇难当,很大程度上跟三代同堂有关,因为台湾人喜欢住透天厝。

另外,我觉得跟台湾人喜欢拜拜的习俗也有关系,拜神明、拜祖先、拜土地公等等,常年大拜小拜穿插其中,做媳妇的很难有歇息时间,拜拜因此而产生大量家务活要忙,无形中为婆媳制造了产生矛盾的机会。

有些闽南人重男轻女的观念,也为婆媳关系雪上加霜,没有生男孩的媳妇会感觉很大压力,婆婆宠爱儿子打压媳妇的权益和自由空间,也是容易造成婆媳关系恶化的原因。总之,如果大家能正视问题,先检讨自己的对错,婆媳还是有可能发展成友好关系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丨红瑀 【系列连载】生活在台湾(目录) 结婚是件大事,对很多人来说,似乎真的是这样,但我不觉得有什么特别,在我眼...
    红瑀阅读 1,884评论 17 26
  • 我是一个从小生活在中部城市的湖北人,对于南方城市却一直有着特别的偏爱。因为我非常怕冷,非常怕寒冷却没有暖气的冬天,...
    Lillian琳阅读 867评论 14 10
  • 我看着光芒一点点消散,我感到四周的寒冷将我包围,已经无法呼吸了吗?我还是闭上眼睛吧,反正,都是一片漆黑,在我离开这...
    海碗咖啡阅读 598评论 0 1
  • 虎妞笑妈叫醒计划第5篇, 补听170919《养育女孩》D2学而思 第二章的触动点:孕期妈妈的情绪很重要,回想当初自...
    笑妈Darling阅读 449评论 0 1
  • 给自己: 今天翻朋友圈看到Leice赠送的武老师文章,关于你怎么给别人传递积极的心理影响? 嗯,我自己好像正需要。...
    日出东方天刚晓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