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8年末我一个人来到了日光之城拉萨

     有人说旅行就是从自己过烦的圈子走到别人过烦的圈子看一看,不可否认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这样的。但是我们可能还没有发现它的“烦”就已经带着美好的记忆离开了。


西藏是我一直很想去的地方之一,这种想法在存在脑海里已有三年。上学时养成了看书的习惯,无意间发现一本游记,书中写的是作者从成都骑行到拉萨一路的故事和拍摄的图片。除了敬佩作者的勇气之外,还被高原的风景深刻吸引,直到三年后的今天才有勇气去解开这神秘的面纱。

说干就干,首先攻略还是要做的,好歹查个天气如何应对高反啊,总不能壮士一去不复返吧!从网上看了一下拉萨的天气,白天温度比北京还暖和。

北京和拉萨天气对比

还有就是高反,网上有很多说是提前一周服用红景天什么的,然后到了高原第一天不要浪,好好休息但是不要洗澡洗头。恩,我只遵守了后面没有浪更没有洗澡洗头。

12.25晚准备出发的物品

上衣我准备了冲锋衣和一件中领毛衣,下面就是一条厚的绒裤和有弹性舒适的裤子。还去沃尔玛买了一块魔术方巾(事实证明很暖和很实用)和靠枕(如果做长途的车极力推荐这个神器)。还备了一双拖鞋火车卧铺的时候穿很方便。特意买了一支口白,也是网友分享的据说那边很干太阳大,防晒工作我没有准备,因为我是冬天去的,冬天去的。太阳依旧很大!毕竟是离天空最近的地方。


出发2018.12.26日


清晨的北京某小区

清晨6时天还没有完全明亮但是已经有很多人早早的起来了,有的是上学的孩子,有的是上班一族。还有一些少数像我这样出远门的。

地铁7号线

出来的比较早,7号线人还不是很多。

奔赴他乡
第一程

中午到达省会石家庄。

庄里

本来计划的坐机场线到正定机场,但是偶然听到路人说还有直达的动车,果断做高铁又快又便宜耳听八方还是蛮受益的。多谢路人甲~

第二程

貌似是15分钟就到了。

第三程

由于早早的就来到机场,所以在机场的肯德基坐了4个多小时。多元的市场经济还是很多优点的比如蹭网蹭空调蹭免费的休息场所,不管你消费还是不消费都可以在里面坐很久。不会问你“先生请问需要点什么,不好意思我们这里是消费区”重点表扬星巴克哈哈哈抖个包袱~这次我选的是春秋航空的航班,因为空姐漂亮吗?服务好吗?有免费的飞机餐吗?座椅宽敞吗?都不是!因为性(很)价(便)比(宜)高!并没有否认空姐不漂亮和服务不好昂~准时起飞,晚上八点半到中川国际机场以(ps以下图片网上找的夜间拍的不是很清楚)

马踏飞燕(东汉铜奔马)


第四程

从中川机场到兰州站有城际高铁,很方便大概45分钟就会到。因为这次我计划的是坐火车入藏,沿途的风景尽收眼底不会错过在感受一下我们国家伟大的基建工程青藏铁路。

晚上10点到达兰州站

饿了一天肚子出了车站就找吃的,来到兰州吃什么呢?兰州拉面呗。人家当地人叫牛肉面。由于太晚了就没有走太远选了一家人很多的门店进去了,我有一个小技巧,当你不知道去哪家店吃东西的时候你就看里面的顾客多不多,群众的选择还是错不了的。但也有集体跑偏的时候~一进店价目表上写着牛肉面8元,加肉牛肉面15,果断选择了加肉的。当我吃的时候我以为老板上错了我加的肉呢?不应该都是放在最上面的吗?用筷子一翻找到了可以忽略不计的牛肉。有没有搞错在我们老家人家还象征的在最上面放了几片很薄的牛肉好不好。看来这次确实是没有找对门店,属于集体跑偏的事件。不管了饿了一天了,人在饿的时候吃什么都香。填饱肚子入住在网上订的青年客栈,很早就想体验一次青旅。不然青年时代都要过去了(如此牵强的理由)。

那年柒月青年客栈

强烈推荐这家青旅,距离兰州站150米左右,我订的是8人间床位35元,晚上十一点到的,大厅里坐着青年男女,哦,还有两个人在打游戏。

插卡游戏机,小时候的乐趣

就是这种插卡的游戏机,富有童趣的回忆。

客栈一角

与你相遇好幸运:我们走过那么多的路,遇见那么多的人。有的走着走着就走散了,有的还能一起喝酒吃饭,这就是我们之间还有缘分,什么时候缘分尽了,自然也会说再见,甚至连再见也不会在说一声,悄然无息。我有一个很朋友很早之前对我说过一句话,他说上天让我们遇见一个人肯定是想让我们在ta身上学到什么。我很意味深长的点头表示同意,然后说:兄dei我们认识十几年了打初一我就认识你了,你说上天让咱俩相互学到了什么呢?我俩不约而同的大笑起来哈哈哈。

客栈老板是89年,人很好很随和,打过招呼之后便拿着干净的三件套带我来到房间告诉我的床位在哪,由于很晚洗漱过后便休息了。后来从拉萨回来的时候我还是订的这间客栈,走之前的晚上便来到大厅和客栈老板聊起天来,暂且称为李哥吧。交谈中得知李哥在银行干了三年,由于工作需要经常喝酒,身体实在承受不住,再加上工作大环境不尽人意,便辞职,自己开了这家客栈营生,做着自己喜欢的事还能够养活自己和家人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但其中的艰辛谁又能体会到。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好比亚洲四大邪术之一照骗,但自己约的人不,自己走的路也要挥剑斩荆棘。

8人间

有暖气很暖和,装饰风格蛮喜欢的。由于是第二天中午的车票所以还是有一些时间逛一下兰州。

夜景中山桥
白天的中山桥
历经百年 黄河第一桥

初来到兰州不知是天气较冷还是什么原因呼吸感觉有点喘,还没上高原呢就不会高反了吧,百度查了一下兰州海拔1500-2000米。

酿皮

蛮好吃的,和凉皮两个口味

媒体的力量排队二里地
感觉还不错

十元一杯还算良心价格。

制作
吃货的力量

兰州正宁路小吃夜市被誉为“国内六大著名夜市”之一,吃货何其多。

羊杂汤

我承认这是我喝过最好喝的羊杂汤了

第五程

Z21这列车后来才知道原来是从北京西始发拉萨是终点站,运行时间是40小时26分钟,我是从兰州出发途径西宁、德令哈、格尔木、那曲,拉萨。次日中午到达拉萨,差不多24小时。恩,没错24个小时硬座,我之前最长记录是12个小时硬座,直接挑战一倍的时常。感觉爽呆了~~回来的时候因为一些人为脑残的行为阴差阳错的买的硬卧。果然舒服了很多。来的时候一遍看路上的景色一遍和同座聊天感觉时间过得很快,并不是那么煎熬,最难受的是晚上,景色看不到了,困意来袭。最搞不懂的是白天那么暖和暖气开的让你出汗,晚上零下十几度居然不开暖气了,实在搞不懂。

藏族大叔一家

隔壁是一家藏族,大叔不停的对我笑我也对他笑,我认为最好的语言就是微笑,但是要够真诚。他会说汉语,我发现藏族的小孩子大部分都会说汉语,可能是学校藏汉双语吧。到了吃饭的时候,藏族大叔拿出一个塑料箱子,然后拿出牛肉还是羊肉分不清,还有用牛或者羊的内脏制成的类似腊肠,直接用小藏刀切着吃。最搞笑的是我邻座拿出一根火腿肠分我一半,我俩默默的吃着自己手里的然后在看看藏族大叔们吃的额不是一个等级。我俩的谈话貌似被藏族大叔听到了,他哈哈的笑起来。

虔诚的藏族同胞
发一张还能看的

去的时候干干静静,回来的时候脏的自己嫌弃自己,因为刚上高原不能洗澡和洗头,会容易高反。想像一下头发打柳,面容憔悴一副憔悴相。

在餐车的一个老外

在餐车一个老外一边喝着啤酒一边看kindle,他见我坐下然后对视了一下微笑着拿起啤酒和我致意,我也礼貌的微笑的和他点头,就算打过招呼以免尴尬。还好没发生害怕的情景”你瞅啥,瞅你咋地!再瞅一下试试,试试就试试“哈哈哈。列车到了格尔木就开始供氧气了。

回来的时候卧铺车厢
晚上很冷
乘务员让填写的卡片

旅途的意义所在:


多图预警,照片不分先后有一些是在回来的路上拍的。

草原和雪山还有牦牛
雪山
沱沱河道
长江的源头
路上风景


可可西里无人区
唐古拉山脉

唐古拉山脉 西藏和青海的分界线,海拔5千米以上高原中的高原,下面是重点。

我行遍世间所有的路,逆着时光行走,只为今生与你邂逅。


予,挽子青丝,挽子一世情思;予,执子之手,共赴一世情长。
世间事,除了生死,哪一件事不是闲事。
住进布达拉宫我是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by 仓央嘉措

此时,此地,于日光之城,于红日神山,于观世音的圣殿。在2018年末我一个人来到了日光之城拉萨,我站在布达拉宫对面的广场,面对我的是千年布达拉宫,后面是万年雪山。多年的碎碎念终于实现了,没有那么激动,反而很平静。激动的时候已经在火车上有过了,看见一座雪山激动的拿起手机拍个不停,对面的大妈睁开半只眼睛然后又闭上了,果然还是大妈世面见得多哈哈哈。哦,我突然忘了藏族大妈就是生活在这里的。

2018年12月31日兰州中川机场

住过很多酒店,尝过很多美食,依旧是家里的床最舒服,家人做的饭最好吃。

春秋航空飞机模型

不光火车推销产品,飞机也推销。顺便给小外甥买个新年礼物。

表面互相嫌弃,内心不离不弃

感谢你花费这么多时间来看我写的东西。祝你开心每一天~(点个赞再走吧,客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